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康:物业税与税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0:04  新浪财经[ 微博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8日-9日,第三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型 创新 包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贾康:谢谢主持人。大家好!刚才听到温老师的演讲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的演讲里边贯彻了一个哲理,也是我们中国反复强调的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生命,下面我的发言是与另外角度,制度创新的角度向各位汇报。对于现在制度创新热点和难点问题:房地产税。它的基本和相关的改革问题,这是论坛组织者给我出的题目。

  我作为宏观经济财政税收的研究者,多年前就注意到这个问题,我在1988年曾经在美国做给访问学者,我当时就注意到地方政治,最主要的政府收入来源就是不动产税,在中国必须正式、加以认真研究考虑的税制相关的问题。

  第一,如果中国要完成自己经济社会的转轨要走向邓小平勾画后来居上的民族复兴,“三步走”这个战略的实现,我们讨论的房地产税他的功能特点和构建这个税的必要性。

  第二,负责与当前房地产税调控的新政政治品行和税制改革问题谈一些基本的看法。

  首先勾画一下自己对于房地产功能特点、必要性的认识。不动产税或者我们称的物业税,我认为更准确的说明是房地产税,它的基本特点是不动产保有环节的财产税,在中国现代财产税这样的税种没有形成一个框架,中国没有遗产税,也没有不动产保有环节的不动产税。我们如果从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改革事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点问题,前不久《人民日报》登了一整版的文章。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强调国家建设问题是最关键的,展望中国未来“三步走”的特定改革开放开局的时候,小平同志说如果制度搭建好了,坏人就无法任意忘形。地方政府的行为出现的扭曲的原因,最主要的不是地区官员道德不好,如果像有些人建议的那样,让中央的官员到地区代替地区官员,这是一个制度环境所造成的,谁在组织地方辖区的管理,他会在种种环境之下表现的特征。我们在地区没有惯犯和市场经济契合的制度,地区体系不成型,地区政府要完成自己的发展战略,再有种种压力,他要表现他是个有作为的官员,他要追求政绩,这样一来,地区政府在预算内收入勉强维持预算,就得想办法在别的地区调资金,把钱拿来以后贯彻自己的发展战略,突然批租的地皮要覆盖今后的50年、70年,一届政府拿的钱就断了今后20年在这个地皮的收入。这个短期的收入机制在深圳这次没有扩大范围之前,没有地可批,凡是在发展方面得到一定势头以后,这个短期就会迅速的放大,造成了地区政府短期化。

  我们要转入长期化,就必须使地区政治非常着急的从交易市场上取得收入,而是年复一年的取得收入,就必须在中国考虑深入中国体制改革,构建地区政府长期性所需要的制度过程中间推出不动产税。我们可以预期以后地区政府的行为,它只要专心致志优化土地环境,管好自己辖区内的服务。这是一个内在切合良性循环,它没有靠短期解决自己循环的问题。这样一个机制即履行了职能,年复一年制成他履行政府基本职能的服务,这是对全局改革、制度创新有重要的意义和必须做出应有贡献的改革事项。

  现在房地产运行已经是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不同的阶层都在考虑和自己利益相关的事情要怎么演变,从长期利益看,如果在房地产健康发展方面加入制度因素这个保有环节的税收必不可少的。我们设想一下在现在保有环节无税的情况改成有税,我们首先看房地产供需方面他会有什么演变,一个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关系是工序平衡关系。我们可以考察一下,如果是买房自住的,这个时候一般的人会考虑追求一下实惠,他们愿意在购房的时候,偏重降低一些标准的中小户型。中产阶级必然是这样的走向,这样的结果是我们中心区的突然利用阶层在提高,这就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解决我们的人际矛盾。再者,我们买房是为了保值增值,这种考虑也无可厚非。由于制度环境不到位,人民倾向于控制等值升值,这个不变的情况下他可以租房,这个提高我们的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的效果,这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当然也活跃了我们租房市场。还有一种,拿来房子就是要炒房,投资和投机没有严格的界限划分。市场应该里边也允许这种情况存在,但是大家注意他要适当的收费,原来可以肆无忌惮的疯炒,这个时候他要考虑风险的增加,因为市场的制度变了,但是另一方面控制率降低,有效供给提升,托底的也在抓紧做。这样一来他要考虑供需的事态变化,他的负担会增加。炒房的数量会降低,他要大量吃紧小户型,接他盘的人是要拿来自住的。炒房的肆无忌惮的竞争要抑制,这样总体的效应就是我们突然资源配置的提高,房地产运行过程中间更健康、少泡沫,俨然是这样的效应,现在中国所谓黄金发展期,非常突出的矛盾在资源环境制约的旁边就是人际关系,收入分配。怎么样合理的调节分配使它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这是小平同志晚年特别关心的,怎么样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

  社会财富在经济的规范条件下更多的贡献给国库,国库反过来帮助社会群体,这个良性的机制,这是我所认识的关于房地产税的他的功能特点和构建这个税的基本特性。第二的层面先对当前怎么样看待我们房地产调控新政和相关的税制改革,是在09年成功的抵御金融危机以后,在2010年两会之后四月中旬中央推出的调控新政,发展到现在大家要肯定政策厉行的。温家宝总理在回应提问的时候,这个事情到底是总理能管还是总经理能管要分开来看。总经理管市场经营,他提供的商品房,这样相对清晰的调控理性在具体我们研究者看来这样规划,政府要有一个国土开发和地方完成的规划,各个功能区怎么办,医院、学校以及住宅,这不是一个市场主体做的,就是配置好的资源。必须是政府合理动态优化的规划,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接下来保障补偿,政府现在在托底,这个托底并不是原来的经济适用房。今年把公租房作为重点,我们有望在这一方面管托底,把这个托做好,把年轻白领他们最适合解决所居的问题,那个时候按照30%的通过保障适有所居了,在公平条件下找去购买对象,就是这样简单的问题。市场规划之下要管规则,政府要回归公平竞争的规则,接着要管收费,这是必要的调节,税收是全社会全体公众的委托和责任,以政控财,法制化的手段,除了房地产交易环节要争取,保有环节也要征税,这是非常明显无法回避的道路。政策的理性推到我们的税制建设方面是顺理成章的。到此为止有什么新的体现在创新的理念下有什么体现吗?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吗?如果不走到这一步是没有用的,更多的体现在行政手段,限购不是治本的方法,在周密的研讨之后推进到制度创新改革的实施。所以在调控新政的前站方面我认为要强调治本,要对房地产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房地产调控应有的贡献。

  大家都在热议的房地产试点改革,我是这样基本的看法。这个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在争议后的既得利益的阻碍是难以化解的改革难题。在这种阻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要借鉴小平同志改革的指挥,就是邓小平理论包含的哲理,有争议的问题在某种具体的处理上要强调不争论。我们网上这种争论继续延续下去我们无法做出新贡献。邓小平说过,要把事情先试一下,搞几年看着不行再关掉,要大胆的试。说这个话的时候他绝对不是说我干这个事情过几年关掉,这个话说这里以后大家不争论的情况下试一试,我认为在当前的制度创新方面我们一定要继承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基本大智慧。我们尊重任何人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我们不要纠缠表面的争论。现在有很多城市的领导都在实行等效同志的理论。

  设计不能千篇一律,在总体的操作要领上就是可行性,中国既得利益的化解问题我们需要再找些切入点,争取先切入,让大家相对从容的讨论。现在听到的信息无论是高端开始,还是字面开始都是值得肯定的思考方向。这个税一旦在某些一线城市先行先试,我们可以更开明的讨论。我们中华要解决自己现代化的核心方面,从辛亥革命到走向共和,共和是一个过程,它并不特别强调少数服从多数,在财产权等事情的上面要允许各种诉求表达出来,尽可能达到共赢的结果。全国人大组织的电视直拨的公开听证会,这样的气度和开明的环境是比较好的,现在电视网络是整个社会可以实行的,任何诉求都可以严肃的表达出来。通过开明的讨论我们以共和中的“和而不同”,一步步推进中国进一步改革。对社会大多数的人说没有什么和他们是为敌的,公职人员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是我个人非常明确的建议,税制改革应该明确不涉及我们社会成员的第一套住房,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走到现在我们看到很清楚的问题。有的意见第二套住房在中国有改善的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家庭人均面积解决这个问题,都是可以研讨。中产阶级和一般公职人员来讲,也不是简单的解决税负问题,高量的税负肯定是要增加到社会一部分人员身上的。这是一个和谐处理的必要机制,有多少好房子他们有这个承受能力,这个承受能力原则是市场经济体必须处理的问题,反过来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先富起来的幸福感。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也不是要和他们伤筋动骨。在推出的税率上面,如果做一个一般信息上的收集都没有超过1%,特别的一些建议是讲的有阶级事例。不超过 1%的税率一个不动产一年下来挣到每个月1—2千元。

  这是在中国改革被既得利益阻碍下,我们要寻求创新突破,就必须掌握操作上的,以及和大家充分沟通的一种改革理性,我们大的思路落实到现在这种严肃讨论之后,最后形成共识。推进创新改革这是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房地产调控新政融入整个现代化进程所必须把握的基本,我认为我们就是要以这样的一种坚持创新、走向共和的精神抓住这样的契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