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元凯:中国经济格局转型与企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9:26  新浪财经[ 微博 ]
北京南洋林德顾问公司董事长温元凯(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南洋林德顾问公司董事长温元凯(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8日-9日,第三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型 创新 包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北京南洋林德顾问公司董事长温元凯。

  温元凯:各位嘉宾早上好,今天很高兴来到建设创新型的大会,我今天的讲题是我《中国经济格局转型与企业创新》,也给大家报告一下我这几年研究的非常有意思的课题,叫《财富在中国是怎样练成的》,也探讨一下中国经济的新格局、新挑战、新机遇和我们创新主题的关系。今天时间只有40分钟,我要把内容在40分钟的时间里快速的扫描,和创新有关的话题多讲一些。我们知道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大家非常关注,2010年中国经济在全世界是创造出了非常亮丽的答卷。我们刚刚度过了一场金融海啸,中国是交出了非常漂亮的答卷,我们的GDP总量有望突破40万亿,国家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到今年年底中国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这是很骄人的成绩。

  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中国股市最近却不好看,首先投资人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疑虑,这是我们当前非常要关注的。前一段时间,我在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了一次中国资本论坛,大会要我做了一个发言,叫做《华尔街人怎么看中国经济》。第一,华尔街人看中国经济,是一个年轻的、雄心勃勃的、抓紧机遇的年轻的农民企业家,讲的难听一点就是赚到钱的土老冒,当然,我们在这里强调他是赚到钱的。第二,华尔街人看中国经济,中国人像一只有虚胖的大肥羊。这是当前中国的现状,这就是事实。美国人正在算计我们,这一场金融海啸的货币战争之间中国已经输了5000亿美元。大家想想,在个会议上呼吁我们现在经常讲的,有 26000的外汇储备。我们中央政府感慨把其中三分之一拿出来,我们现在是被绑架在美国金融危机上,70%是美元资产,三分之二拿出投资,到全世界买资产、矿产,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要买技术、专利、创新,买有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拿到中国开发。

  第三的层面,要买人才。尤其要买高端人才。我下面会讲到中国今天是非常短缺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这也是参加今天会议企业家政府官员头脑里非常清楚的问题。上一次在杭州参加了EMBA学位班,我们要利用我们的经济势力买台湾,把台湾买过来,用经济手段促进两岸的融合。我也非常的赞同。我们可以看到最近有两本书走的很翘,一本叫《金融战争》。我们知道人类的战争已经从几百年前的冷兵器时代走到热兵器时代,我们已经站在超越新的战争前线,金融战争、货币战争,我们将来要打一场创新的战争,我非常欣赏这个大会,这样的会议应该引起中央政府领导人的重视,我们这是在讨论创新型国家。时间的关系我讲一些重要的方面。

  我们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短版,中国从上到下要少一点过分良好的自我感觉,要都看到一点我们现在还存在着的问题和危机要多谈一些我们和世界水平的差距,我们就会少犯错,我们就会进一步发展更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我认为开不开都对中国的未来非常重要,开好了中国会有一个更好的黄金十年。怎么样开好我认为要深入改革开放,要大力推进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它的核心就是创新,要进一步大力的推进“富民政策”,让更多的人能富起来,要为这样的富起来扫除一些政治观念上的障碍。

  改革开放要深入,显然有两个难度:第一,政治体制改革。这是敏感的话题,我们曾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是不该不行,不改当前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某种障碍。

  第二。教育体制改革。每年国家花几千亿,培养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本事也不大,在座各位老板每年招聘人,你招聘的人你对他们的能力满意吗?显然是很有问题的,北京前年出了一本书《我为什么要应届毕业生》,去年再教育不一个大学生的会议上,我建议教育部把这本书发给每一位大学生,好好的教育,怎么样在社会上做人,然后再作事。我们的大学在世界上基本上要排到两百名,现在普中国之下找不到像钱学森这样的大师,没有大师如何能得到杰出的成果,这是我们创新面临最严峻的问题。

  中国经济和企业挑战和危机,我们做的制造业的朋友要看到现在制造业的钱不好赚了,无论是清工业产品,我们的产能都要占到世界的一半甚至一半之上,世界经济不景气,定单没有你的企业就要关门。我们又非常资源短缺,未来20年中国面临严重的矿产资源短缺。将来我们更麻烦的问题在南海,我们的石油都要通过这条水道才能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如果这条水道被切断,我们东南沿海的经济就会停板,因为这个地区的能源60%都要走这条水道。从今年1月1日开始西伯利亚输油管向中国输油,还要从俄罗斯买天然气,我们和哈萨克斯坦中亚五国良好关系,现在是两千万吨,将来哈萨克斯坦等都给中国进口原油天然气,这个天然气管道一直会通道东南沿海,为什么中央要花上万亿扩展中央,因为这个要占到中国天然气共供应的8成以上。未来能不能在这样的格局之间找到你的定位对你将来创造财富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是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国,中国发展人才匮乏,中国人才缺口的调查报告提高中国高校毕业生只有一层,符合外企所需要的人力。中国研究开发人员世界第二,教育程度和发达国家也接近,但是总体竞争力2002年排在31位,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创新能力的不足,我认为这样的会议应该到更大的重视。

  钱学森老人临终病榻前向温总理提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是我国刚导弹过世的导弹之父,钱学森老人向温家宝总理的提问,在2005年钱学森向温总理进言,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展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东西。

  为什么国务院领导人要请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给中央领导人讲历史,讲九个大国的崛起,时间关系就讲美国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值得在这个会议上讨论,第一、为什么美国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第二,数据是关键,美国油世界上5%的人,但是美国消耗了25%的资源,美国人掌握了60%金融货币,华尔街美元。第三,美国人掌控了70%高端人才,“美国梦”到美国打工就可以买洋房、汽车。大学、研究机构,鼓励创新、创业、白手起家。所以我们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第一个要好好学的就是美国,即使他是我们的对手,我们也要虚心的学习。

  我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讲题,叫《诺贝尔奖是怎样炼成的》。1901—2010年诺贝尔奖物理学统计,生物奖占了更高的比例63%,这是全部的分析,如果我们来细分就更有趣。二战成了诺贝尔奖德国和美国的分水岭。1901—1945年诺贝尔奖德国占得的最多,化学奖德国更加集中,1901—1945年占了 43%,到了1946—2010年美国人占了64%。我们可不能小看美国人,尽管华尔街发生了金融风暴,它的创新机制仍然是中国再十年二十年也很难达到的。

  有人总结了20实际人类最伟大的创新发现,量子论世界科学革命发生了。1901—1928中国在闹辛亥革命,1958—1981年新中国有一段时间比较好,64年袁隆平发现了杂交水稻。我要告诉大家1966年到今年中国没有一项科学发现能在排到世界上一百项伟大发明之间,你说我们近十年来有哪一项科学发现能够排进去,我们能不为此深思吗?从阿基米德公元前开始算,算到今天中国只有进去了一个,还是一个太监蔡伦发明了造纸,近三十年,中国一个也没有伟大的发明家排进去。一个国家没有伟大的发明家科技、经济、企业都何来创新。我们中国彩电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显示屏缺陷,但芯片全要从美国买,所以电视行业全线亏损。2009年世界最好的大学排行榜五百强,前20名的大学第一是美国的哈佛大学。钱学森在临终前,他会非常欣赏他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的成就。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有这样的氛围,这是中国大学面临改革的重大问题,有一个大学校长是我的同事,想在深圳办一所南方科技大学。2010年我把中国大学排进去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到185名,北京大学排到199名。没有一个前一百名,我们今天来参加大会的朋友们无论你是企业家、政治官员,还是到世界前20名的大学进修,我们要上升一个档次,我们要送他们进哈佛、斯坦福、牛津。毕业以后大部分不会回国工作的,他们会留在海外,但是没有关系,如果我们坚持这样做,五年、十年以后他们的根在这里,父母亲在这里,他们带回来的信息、项目、投资将为中国的明天产生深刻的影响。

  我们现在就在推动这个事业,有进去推动这个进程的朋友我们可以讨论,怎么合作为中国明天培养合格的人才。

  好莱坞拍摄了很多描写未来世界的电影,在美国的时候打开他们的频道他们的故事片电视剧都是拍摄的未来世界。回来我打开中国的电视发现都是拍摄皇上的,美国的皇上都要拍摄一遍,这是我们和他们的差距,他们是向未来看,我们是向过去看,我们喜欢看宫廷斗争,权术上,你把脑子都花在权术上而不是创新上。

  2050年中国和世界科技层面,征服外太空。基因克隆,人类可以活一千两百岁,它将极大的改变世界。美国已经在研究怎么样把自己冷冻起来,将来科技发达了怎么样把进行复活,这个项目国内没有,现在有钱人多的是,到老了花一些钱把自己冷冻起来,将来再复活。我们在全国创办了首届人性机器人训练营,马上我们要带一批小孩马来西亚参加一个国际的大赛,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们看看未来的能源,大家知道我在深圳做了一辆电动车,充一次电能跑300公里,充电费是30块人民币。这样的汽车大规模的推广,未来人类能源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现在世界的能源70%制造了汽车,有了这个技术将来就只是可以充电了。所以“十二五”我们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有一种叫受控热核反应,原材料还是我们提炼的高科技,在这里我可以非常正式的向大家预测,20年后这几项技术一定能成功。人造太阳,这个最先发明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一个华裔的诺贝尔奖获奖者朱棣文,他现在已经担任了美国能源部的部长,可见美国对他的重视,我很高兴的看到有很多中国大陆的博士,对我们国家的政府、大学、在座的企业家、机构,要以巨大的热情和巧妙的制度设计基因,吸引这些人才回国。这就是我们创新要解决的问题,未来的人类交流,今天也许我给大家带来最宝贵的信息,是你要看一本书《Times》,2010年封面人物是一个20岁的哈佛大学的学生,他在19岁哈弗大学的宿舍里敲敲打打,搞出了一个公司“Face Book”,是大学新生的花名册,他今天已经做了七年,做了全世界有用户,一年收入5亿美金,这家公司在2012年上司,它的评估价值500亿美金。又一个比尔盖茨,来自哈弗大学读了两年的学生,他的女朋友是中国女孩,这个小伙子正在努力学习中文。他前不久还来中国考察,身价500亿的大老板,他想占领中国市场,他认为13亿的市场不能占领是他的失败,又一个创新团体。我们国家能出这样的人吗?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这样的会议能力解决这样的问题吗?所以我们要各自努力。新西兰早除了海陆空三其得气船,解决北京的堵车政策是大家很讨厌的。将来很简单,如果每个人被一个背包非上去就上班了就不堵车了,这就是人类的未来。

  为什么王传福能够成为2009年的中国首富,因为我们今天讲产业,最后我有这个东西结为,我们应该向他学什么?王传福一年赚了200亿成了中国首富。王传福和比亚迪代表世界的新潮流,新能源、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新亮点,不怕小本创业、不怕模仿起家发展,敢于挑战世界500强。写了两本书送给大家《牛市一万点》,《中国漂亮50年》,当年美国的漂亮50年,出了一带中产阶级,微软增加了400倍,我希望中国能出现这大批这样的股票,这是我对这一届创新大会最后的祝愿。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