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怡:建立全球华语电视制作制播与发行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16:56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东森电视公司董事赵怡。(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东森电视公司董事赵怡。(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东森电视公司董事赵怡。

  赵怡: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女士、先生,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到北大来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北京大学是影响近代中国思潮最深、最大的一个高等学府,对所有中国的读书人来说,都是我们仰望的对象,所以今天感觉到非常非常的荣幸。

  我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面,在美国,在台湾,在大陆,都做过教授,都在媒体工作过,我的最后一个工作就是台湾东森媒体的副总裁,师范大学,做过教授,我还曾经是在台湾新闻宣传部门的主管,我谈一谈华文媒体全球化的回顾与前瞻,我用三分钟的时间,我把我的整个的报告梗概和结论先讲,讲了以后其实里面的内容,等到铃声一响我就把它腰斩了。

  其实很简单的是一个概念,我的概念就是海峡两岸四地,我们所有从事文化创意和影视工作的人,应该结合起来,我们把它成立一个全球化的直播和发行的平台,因为我们通向好莱坞去竞争,我看也不能靠功夫片,也不能靠故宫的纪录片,我们一直靠老祖先的典当,这个不行,我们要把自己中国人之间,我们自己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起,我们智慧集中在一起,我们成立一个精品的平台,我们把所有的人才集中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资料库,在海外全世界的市场上成立一个发行的平台,中央电视台有长城平台,它有十几个频道在外面卖,台湾的东森也有十几个品牌在卖,我们自己跟自己的竞争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整个全球的市场,因为西方人他负责通路的人,他给你各个击破,互相竞争的时候他就消价,最后大家都一事无成。

  我们集中在一起,大陆如果是老大哥,台湾、香港、澳门,统统归并成一个公司,我们成立一个中国的好莱坞的发行网,我们在全世界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所以你拍一个电影,你用张艺谋的导演,拍一个电影,这个电影我们大家就是这一个同一性质的电影一年就出一部,然后在海外的公司去卖,全世界因为华人他散播在全国各地,所以每一个有华人居住的城市,他都有来观赏我们的华语媒体作品的需要,所以掌管全球发行网的外国人,必须要购买,才能够播放,可是海峡两岸互相的竞争和对抗,使得我们争取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跟我们的竞争力,这是主要这一个报告的主要的建议。

  那么事实上从去年到前年,两届的国共经贸论坛,其中有关文化的部分,我都提出呼吁,希望两岸主管官署的领导们,能够把步伐加快,让两岸之间的过去由对峙而竞争,现在进入共赢的双赢的局面,我们要加快双方的合作。所以现在我就很快的利用这个时间把30页的巨著在20分钟之内讲完。

  我在20年前有一篇文章,来证明我有一个前瞻的眼光,那个时候两岸之间才刚开始来往,台湾两岸之间1987年,台湾通过台湾人民到大陆去探亲的条款,88年开始才有两岸人民的往来,9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文章多数都比较古典,所以值此卫星时代之到临,进而带动中华文化,球华人的大团结,而寄予厚望,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从硬体规划的统一,三大方面着手,为什么呢?因为在未来国际传播的巨大浪潮下,受惠最大的应该是中华民族,大家想想一个法国,全世界讲法语的民族就集中在一个小小的地方,它不需要用卫星传播,三颗卫星可以覆盖整个地球的表面,只有中华民族我们散播在全世界的十几亿人口才需要卫星的传播,很快让我们在同一时间接触到相同的内容,因此说在现代的传播科技所带来的,炎黄子孙凝聚力强,对母文化依赖度深,加以华夏儿女散居世界各地之现实,均使吾人对华语传播全球网络之建构期待殷深。

  教育文化媒体创意种种方面的合作是进步最少步伐最慢的,都是令我们感觉到非常遗憾的,所以18年以前的文章还可以在这里再用,稍微提一提全球化,前面几位都已经提到了,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他就要做跨国的合作,在政治文化层面上如此,在社会经济上也是如此,但是在全球过程当中有它的复苏和风险,全球化的定义,世界化的脚步天天在进行,全球化之中又跟区域化、在地化同时进行,所以就变成一个新的现象,要用全球的眼光,可是你必须要有注重本土和区域特殊的一些现象和它特殊的一些风土人情。所以就形成了所谓全球在地的现象,这么一个策略。企业要求生存,它不得不进行国际化,来寻求国际市场,现代化的传播媒体使得资讯全面爆发,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也面临全球化的需求,尤其拥有庞大潜在受众市场的华语媒体更无法自外于全球化的潮流,目前大概有7家比较大的媒体集团,他们所做的全球化的脚步。

  中央电视台就不用我来介绍了,长城平台,04年跟中视国际与Echostar合作,在美国正式落地,从美国扩展到全世界7大州,都可以看到长城平台的节目,但是必须在家里面装一个锅盖,就是我们讲的小耳朵,就可以接收。

  台湾的联合报,它在全世界投资,变成一个很大的全球性的华人的报纸,在台湾内部有经济日报,有联合晚报,在欧洲有欧洲日报,在北美和东南亚都有世界日报,现在在报业衰退的台湾,联合报还能够保持大报的风格,主要因为它在海外市场赚钱,一年大概赚到两千万的美金。

  香港的凤凰卫视是异军突起,这是1996年开始开播的,起始于卫视中文台,这几年做的非常好,也是跟长城平台并驾齐驱,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落地,香港的TVB,主要以粤语的节目,但是它也有普通话的节目,像台湾的TVBS是它在台湾的机构,是所有华语全球化里面最成功的一个例子,09年海外业务的毛利超过了9亿港元,在台湾TVBS每年有六到十亿台币的盈余。

  台湾东森媒体集团,过去我曾经在那儿工作,我们报道的比较多一点,为什么以东森集团做例子呢?它全球化的策略是经过大陆的,它先串接两岸,然后再伸展到其他境外的国家去,90年有线电视,逐渐创立了东森媒体科技公司,还有东森电视购物,东森购物是从韩国学来的,像现在上海的还有好几家的购物频道,都是跟韩国的集团合作的。

  东森集团全球化的脚步立足台湾,链接大陆,进军世界,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说海峡两岸如何能够由竞争而变成双赢,甚至于再进一步让1+1大于2,就是1+1等于3以上的这种策略来进行一个我们共同进军世界的一个基本的策略。那么过去十年里面,东森集团从大陆开始,然后逐渐推向欧美和澳洲,同时它自己有一个13个频道的国际的电视的平台,东森的家族也在台湾以外地区的播出,东森电视台与美国的CNN,英国的BBC,还有中央电视台,其他媒体都有合作,两岸之间的传媒交流从来没有停止过。

  跟大陆的省市台之间友好台互相交换节目,交换资讯,像厦门卫视在沿海地带都会看到新闻的时段,还有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海峡两岸的栏目里面,都可以看到一些台湾的名嘴,跟大陆主持人之间的对话,这都是在东森电视台卫星传送到中央电视台去的,所以说最早开始两岸之间做这些友好的节目和信息交换的,在2002年到2007年有一些签约记录,有更好的两岸接触局势之下,可以做更多的来往,因为媒体的来往,跟着其他的投资也在同时扩大和交流,东森国际公司,在上海成立的物流公司,还有最近的北京方面号召台湾一些企业集团平台,准备将来平台会发展成为一个两岸之间紧密商贸来往的一个基地,当地会投资六星级的饭店,会投资学校,会投资休闲观光的景点,东森集团已经参与其中。两岸之间还要有学术的交流,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这几年一直跟东森集团密切合作,有东森演讲厅,有东森试验室,成立了一个两岸四地传播和发展的传播中心,在南部一带比较很少看到的一个两岸传播的一个卫星,为两岸之间的融合尽一份心力。

  全球化时代,电视到到达率最高,接触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强势媒体,虽然网络无所不在,但是电视的影响力、震撼力还是最大的,可是前面几个大的华文媒体,虽然触角已经伸入到国际市场,但是比起其他的市场,国外有名的媒体集团来说,我们全球化的标准距离尚远,要加以探索。虽然是研讨会,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思考一下,我提出四个理论,大家都知道规模经济,华语电视,两岸四地如果能够把我们结合在一起的话,我们的经济规模是别的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产业,国家的产和所能够相比的,这个规模经济理论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第二,就是范围经济理论,它其实说的是你在一个产业里面,它产品的种类就不同,产品种类的多元化竞争力就能够提高,我们以大中国地区,如果我们把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在一起的话,我们不但有同质化,我们更有很多差异化,所以全世界的市场的需求我们都可以满足他。

  需求相似理论,是讲的是说同质性,就是供应者和需求者同质性高,你就占有优势。所以我们对于全球的海外华人,我们征求全球以前,我们先满足全球华人市场的需要,我们满足全球华人市场需要以后,自然就能够渗透到当地的社会,可是我们如何满足全体的海外华人,就需要我们的经营要结合起来,长城平台跟东森的平台在美国的竞争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一个现象,因为它把华人一分为二,大陆的移民看长城的平台,台湾的移民看东森的电视,两个地方应该把这些频道结合在一起,这些频道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任何一个通路的网络都要购买你的,让全世界的华人同时看到大陆的信息,也可以看到台湾的信息,能够促成海外华人的团结,所以我想海峡两岸的问题,台湾领导人提出先经贸,后政治,可是他忽略用文化打先锋,只有文化、艺术、媒体是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族群,没有意识形态的,而且是简单易行的,那么这种融合才符合先易后难,如果一开始谈经贸需要有效果,谈政治有意识形态,但是文化媒体是最好的,如果我们把两边合在一起,两岸之间现在最需要的,要想在融合、符合、统一以前,最需要的就是去除敌意,沟通融合,增加情感,然后大家相逢一笑泯恩仇,当然媒体是最能够带动人心的,媒体的交流和合作是放在第一的,我相信两岸之间未来的谈判会把文化的交流放在谈判桌上,只是希望它的脚步能够加快一点。

  然后要素禀赋理论,就是你一个产业里面它的生产的要素越多,越有竞争力,我们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在文化的内涵方面我们超过西方,因此我们的文化资源,我们的戏曲绘画、杂技、工艺美学等等,我们所拥有的材料超过任何一个民族群体,我们在世界舞台上一争短长,我们是有把握的。

  所以最后就是价值链,价值链每一个企业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整个过程中结合在一起就成为它的一个价值链,华语电视制播平台,我们必须把整个价值链巩固起来。尤其我特别提到,海岸三地或四地的演员导演集中在一起,可是我们发行平台一直没有成立,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部分,目前有几点,一个是节目市场的准入,我相信两岸一定是要加强的,演职人员的交流,还有两岸电视台的相互落地,我们重组这个平台,希望早日实现,孙中山说过21世纪是华人的世纪,全球化时代来临,海峡两岸官方与民间业者必须携手合作,共同以中华文化精华注入高品质的节目内容,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