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刚:不建立文化品牌难成文化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16:19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运营总监杜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运营总监杜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运营总监杜刚。

  杜刚:上半场各位领导都讲了很多,国家将来要做的事儿,包括地区的服务平台,都很宏观,我就结合我们做的一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些事儿,来做一些可以说是微观的分析。

  我很赞同刚才贾磊磊老师讲的,就是文化这个概念说实话太大了,如果你具体一点,我们在体验什么,其实我们在做了一些作品,我们一直在思考,其实做文化的内容和文化的产品这些都是连带的,文化事业就是做一些内容,文化产业他要把旅游,把地方的一些经济,包括工艺品很多很多都带动起来,其实世界文化的大国,我们是几千年了,这几千年既是沉重的压力,也是很好的动力,我觉得怎么走出去,可不可以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我们结合我们最近做的一些内容和大家来进行一个分享和探讨。

  文化中国起源,我们希望通过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品位,品质和情感,因为文化是什么,它是整个要对你进行的了解,08年包括奥运和上海世博以后,我们中国文化已经越来越被世界关注,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制造业大量的发展,我们的经济确实很快,但是我们实际上现在的压力很大,我们成为世界大的加工厂我们只有加工利润,我们是整个的一个销售的一个大平台,我们为什么做动漫,动漫是文化产业里面的六大支柱之一,90%的利润都被品牌拿走了,我们只有5%到3%的加工利润,就光一个玩具产业,几千亿美元,85%在我们这儿造,但是我们只拿走可怜的3%到5%的加工利润,这个利润也很大,人民币一升值,很多企业到东南亚去,所以我们做文化其实除了出口以外,很大的是我们如果说把我们作为一个消费强国的话,品牌不在自己的手上怎么成为消费的强国?这是面临很大的问题,走出去其实也面临的问题,你怎么走出去,你了不了解世界的消费者他的品位,要不然走出去就是空话。

  我们结合一些简单的实际例子给大家讲,文化中国里面的《你好!中国》,也是好多年了,我们中外一百多个专家从几千个词里面选了一些词,能不能代表我们中国人的品位,今年有幸,第一期在俄罗斯播出了,我们做的创意和制作,我们在俄罗斯播出,先给大家看一两集,就像我们很防范别人文化产品的入侵也是一样的,别人也很防范你,我们原来的时候一天只给三分钟的播出,但是这个大家看一看,我们的情况还好,后来一天给了五次播出,播了半年,原来我们很多文化内容动则就是30分钟,我们在国际交流的时候,30分钟的东西砍到只剩3分钟,没法播,为什么?认同不一样,了解不一样,所以我们这次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做的就是2分31秒。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一集讲的是中国的汉字。短片既要把你的品相表达出来,还要用很短的时间讲出这个故事。

  (短片播放)

  大家看到我们用的全部是中国元素。这个画面普京总理很喜欢,因为他们很喜欢马,但是他说这是你们中国人的品位。这个“人”是侧面的,取自甲骨文。

  大家再看一个,我们用100个,大概用了30多种各种各样的元素。大家想一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给外国人怎么解释?所以必须创意。

  其实有很多的问题,现实的,我们如果我们从西方学到很多的技术,如果我们完全还是走不出这个框子去,那我们怎么走出去呢?我也在动漫协会,我们经常对外交流,别人很明白,可以说文化,我们必须找回自己的自信、字号,否则别人会骨子里面认为你是个学生,你做的东西就是学生做的,你用我的元素做,我不会买你的,这是肯定的,我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是很尖锐的,我们想一想,其实讲文化里面,我们要看有一些国家做的很好,比如说法国,刚才有一位领导说文化和产业和经济看上去不搭边,其实文化的东西跟经济相比,它是经济的超级提升器,我们想一想看到法国的电影各个方面最后给你的是什么,是让你买他的化妆品、服装、葡萄酒,如果失去了这种文化作为依托的话,失去了文化烘托的话,它的价值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你骨子里的字号,它是你的产品,其实我们现在包括这个文化大产业,如果你看收集古董等等这些,它收集的是你的文化,如果失去了那些标签的话它还值钱吗?

  我们再看一个,文化我们把它分解,分解到艺术、名胜、民居、饮食、风俗节目、工艺品、物产、人物典故,大家看看这里面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里面都是商机,如果我们用刚才那种把这些我们的手工艺品,把我们的民族工艺品,把我们很多东西慢慢融入进去的话,大家就可以看到美国、日本、法国不都是这么做的吗?只不过是谁更巧妙,光是动漫的衍生品18000种,而且它的消费种类非常多,没有钱的可以买贴画,有钱的在迪斯尼住一辈子都可以,文化后面带动的一定是经济,而且是持续的购买力,它占领的是什么?它占领的是我们的孩子,包括我们大脑之中的潜在的消费的购买力,我们看一看这个片子,这一集讲的是《敦煌》。

  这个是实拍,二维、三维整个结合起来,因为在国际走出去的时候别人说你不要给我乱讲故事,有的东西你一定要把我拍出来,你们讲不清楚的请用动漫来做。

  (短片播放)

  所以的西方的技术要给我们讲清这个故事,要去感染人,要把中国的情怀讲出来,他们才愿意来你这儿旅游,愿意来你这儿消费。

  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可以跟大家讲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跟国外交流的时候,你30分钟别人不认的,他认为你太长了,而且大家知道做短片,做经销的东西是要不断的摸索的,会出错很多,我们是一点一点做的,但是这里面我们后来突然发现市场变大了,为什么?别人觉得你好的时候,一秒钟没有恰,而且拿出他的手机频道,拿出出版物,拿出互联网给你推广,因为他认为这是你中国人的品位,这是我们喜欢,我们想了解中国人整体的风貌,整体是什么,这是他愿意接受的,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用西方的元素在文化走出去的时候,我们要找回自己的自信,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做完了,当然做了100集,现在很多地方来找我们做续集,你除了会讲故事,要用中国人的视觉系统,其实我们的古人给我们很多很好的东西。

  这样的话我们的飞机媒体,我们的航空媒体,我们的火车媒体,他们都要这个,因为有意思,现在节奏快了,所以你要再创造,知识它是怡悦的,现在在书本时代怎么跟它们结合,我们做《文化中国》的意义,一个是对外文化输出,这是直接的,输出是什么,我们是在被逼之中体会到的,输出要有自己的品位,第二,国内的传播,大家看看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会静下心来,包括我们的孩子们,我们给他们看,他们会很喜欢,看到《状元》,一看就明白了,现在我们要用短的时间,别太长,也别太短,手机媒体还愿意这个挺好的,如果我们把文化的知识和这些结合起来,是不是也有一些市场呢?我们在探索,我们觉得大家都很认同。

  好,我们看一看,我不敢说得太大,动漫代表的日本文化在全球流行,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因为日本人这个民族他一直在学习,大家想一想1300多年以前他就派多少的遣唐使到中国来学,我们看看京都,你们其实到京都看,那就是他对中国人的崇拜,那就是我们的圣堂,第二,150年明治维新开始,系统学习西方科技,一百多年不断的融合,所以它有自己的品相和品位,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我们向西方学习30年,所以我们往后,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什么样的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我提一些自己的看法,有中国人独特的视觉系统和听觉系统,有中国人的自豪感,自豪来自于首先你自己,自豪以后才会自信,自信以后你才会去创造,我们站在祖先千年的沃土上,我们要会选择,最难做的一个就是没有,一个就是太多了,所以我们要传承,我们要挑选,我们更需要创意,再创造。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文化走出去其实不管从我们在做哪一个方面,我们真的要表现出我们中国人的品位和情怀。

  所以大家你看,中国人有自己的情怀和品位的时候别人就来了,她们到中国来旅游,购买我们各种各样中国人的产品,所以我今天讲这些仅提供大家参考。

  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