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豪泽:企业组织系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16:48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1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上图为台湾商业营销界优秀讲师、企业实战教练、誉为“CEO制造机”洪豪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1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上图为台湾商业营销界优秀讲师、企业实战教练、誉为“CEO制造机”洪豪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1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上图为台湾商业营销界优秀讲师、企业实战教练、誉为“CEO制造机”洪豪泽。

  洪豪泽:给大家问好,全国各地的老板们大家早上好。大家握拳,这是安东尼洛宾最喜欢做的,热情鼓励一下自己。谢谢各位,现在是下午,下午精神应该是更好还是更差,认为下午精神更好的举手看一下?认为下午精神比上午好三倍的举手。觉得今天比昨天精神好几倍,5倍,还是10倍,认为可以好100倍请举手?

  我们有大概45分钟时间,刚才我跟各位问早并没有问错,应该问下午好,我没有问错,我要给大家问早。因为我在13年前我创业,27岁开始创业第一天,我把公司开到台湾台北,到最后发展到北京上海深圳,从台湾东到台湾西,从台湾到大陆,在美国,日本,我到美国拉斯维加斯演讲都是问候早上,早上代表在经营路上,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化不可能为可能,可以把所有东西都变成财富。从早到晚我都跟我员工问早,待会45分钟,如果我给各位问早的时候,把右手拿出来握拳一起问早。

  问一下见过我的人举手?这么少,这是我新打造的书《打造系统复制团队》,另外这个光盘也叫做《打造系统复制团队》,我在18岁开始做业务员,已经有22年时间。我去全世界听过别人讲课,听过世界第一名大师演讲有超过42个人以上,我在美国演讲过,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我从1995年第一次回到大陆以后,就深深爱上这片土地。我在2007年的时候从台湾搬到上海来住,我现在已经住了3年,我打算未来30年,如果未来还有60年我永远都能够住在大陆这片热爱的土地上面,不知道大家欢不欢迎我。

  待会我跟各位报告重点,团队复制七个最重要法则。我从18岁做业务员到目前为止,复制了20多个CEO,这本书副标题5年开10家公司,没想到目标在3年时间就提早达成,总共开了20家公司。于是,我在那时候就定了另外一个目标,5年之内要开20家公司,过了几年从台湾到大陆发展,2007年从台湾过来的时候,那时候大概有几十人到大陆发展,到上海定居。刚开始做的并不怎么样,一个月20万不到营业额,开销将近60万左右,没想到经过3年时间,就是36个月,竟然公司营业也可以从几十万成长到一个月超过4千万人民币,我待会要把所有秘诀给各位做个报告。

  第一个重点叫做复制企业的文化,在前两年过年的时候每次回去台湾一次,会回去大概几天时间看我的母亲。前两年我回去台湾发现台湾有本杂志报告一个很神奇公司,他成为被台湾另外同业打的可以说是落花流水,片甲不留,20年过后他收购台湾最高大楼。去过台湾人举手?台湾很少,如果去台湾旅游,只要45分钟时间就可以结束掉,去玩的话坐45分钟飞机就可以结束掉。但是,在这么小的地方有一个101大楼,很高的大楼。所以,那个时候我记得,我就发现这家公司在20年前输给同业,20年后回到台湾,竟然收购101大楼33%以上主权,成为这个大楼董事长。我相信这个人的产品个人可能都用过,或许你今天和昨天才用过他的产品,就是康师傅的方便面,20年前被另外一个同业统一挤退了,现在已经收购101大楼33%股权。

  后来我发现杂志上报道,这个公司在全中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全部加起来有超过多少据点,经过研究杂志上面调查统计,竟然有超过6.5万个据点,每天从早上到晚上,一个礼拜有七天,一年到晚有65000个据点,在帮康师傅卖方便面。如果你的产品,你的服务有6500个,650,假设有65个据点在全中国各地帮你卖产品,你觉得你公司营业额会提高几倍呢?

  那时候我就订立目标要把公司开100家,觉得目标太小了,人家都6万多了个,我只开100个,我就不断研究,把所有大师精髓提取过来。第一发现康师傅有这么多据点,最关键不是要怎么管理,这些点管不来,我记得30岁的时候从台湾拉两个皮箱,台湾和哈尔滨反差非常大,我要两个皮箱一个拉夏天衣服,一个拉冬天衣服。才不去十几个公司浪费好几个月时间,何况要看几万个公司,原来要把公司复制到1、2家,很多家竟然需要这么多时间,最重要不是管理多么强,而是要怎么复制这个企业文化。

  我想问各位,你希不希望你公司进帐现金速度跟黄河溃堤一样涌过来,你希不希望你躺在海滩度假,公司现金可以照样涌现进来。你希不希望你躺在海南岛度假的时候,公司总经理把业绩做的非常好。你希不希望找到更多优秀人才,公司缺手的举下手?公司缺人才,公司缺不一群走出去把钱扛出来的团队,大家举高点。

  在3年前来没有想到构建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有300人左右,他们从早上到晚上,从夜晚到白天都可以走出去收回来,把钱扛过来。在我20岁不到的时候我爸爸过世,他说生意最重要是并不是因为没有钱,没有营业额,做生意最重要是因为周转不灵而破产。我听到这两天有几位老师也谈到现金的重要性,现金断了公司就要倒闭,并不是赚多少钱的关键,而是因为现金流不能断。如何才能打造一个团队让现金不断进来。

  有人说过企业如果不获利就是最终罪恶,公司如果不赚钱比犯罪还要严重,因为公司担负着员工生活,很多家人生计。如果你公司100个人,一个家里3个人,担负300个人生活,如果公司有1千个人,1万个人,2万个人,5万个人的话,企业经营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是对社会和国家的一种责任。如果企业不获利,倒闭那就是一种跟犯罪没有两样事情。一个人如果不离成功越来越近,就是越来越远,企业不是往上提升就是往下沉沦。

  我看过很多公司倒闭,我看过很多世界顶级大师,我深深体会到小公司要靠老板,中型企业要靠管理,大公司,大企业靠文化。为什么我台湾提到第一点复制企业文化,我相信这两天各位在楼下看到蒙牛集团在楼下办一个活动。大家知不知道蒙牛口号是什么?他之前的口号叫做一天一升牛奶,强壮中国人,刚才打的口号叫精耕细作共赢未来,在楼下有很大标题。这些都是企业文化,大家有没有看到底下有很多牛走来走去,你们只要看到蒙牛的牛就看到他们很类似,他们有共同企业文化。

  我跟各位介绍一个餐厅,我觉得这个餐厅很了不起,我跟他没有什么关系,我去很多地方帮他宣传,觉得这个公司真了不起。在上海有一家餐厅叫海底捞,北京也有这个分店。他们没有付我广告费,原因有一次我去海底捞的时候,那天上海下雨,我坐车到海底捞门口,门口距离他餐厅有一段距离,我车门还没有开的时候,就有两个人拿着雨伞在帮我撑,我下来之后讲一句话,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是来吃海底老呢,他回答我一个问题,不可思议,他说先生管你是不是来我们海底捞吃东西我都要帮你撑伞,你觉得一个有人性的人听完这句话会去哪里吃。

  我从一进去他从厨师到服务员,从店长到店员都充满着微笑。我说你们海底捞大家都很快乐,我们以提供最好的服务给客户,这是企业的文化,是教不来。有没有人感觉到,听到你的公司就会感觉到企业文化。我刚才讲到从晚上到白天,从白天到任何地方,我去过很多地方演讲过,到任何地方都要用中文,和英文跟大家问早。我说早上好的时候,有些人觉得现在是晚上,为什么要问早呢?我认为只有保持很坚强,很巅峰的企业文化保持住激情。

  你希望不希望公司激情比现在多三倍,希望员工比现在更有激情。你觉得公司员工比现在激情多三倍营业额会不会提高,如果假设提高激情三倍,你的营业额会提高多少倍,有没有可能提高2到3倍,认为有可能看一下。所以,我给各位报告,我的目标是要开几百家公司,设定你开的公司,假设你经营餐厅,设定你餐厅和店家数目会把人才留下来。现在有3、5家公司,设定开几家公司你公司员工会自动对号入座,我公司伙伴告诉我,我觉得你的目标是要开100家公司,我可不可以包下几家,我说可以。听他们包完之后,我觉得目标要改了开10万家,因为开公司数目跟开店数目,代表你公司提供什么样的舞台,人才会离开是因为舞台不够。大家都想成为公司总经理和一个店的店长的时候,企业文化就可以不断提高,这是我跟各位谈到要复制企业文化。

  第二点制定标准化的流程,这点有一点点深奥。我跟42个第一名大师合作,我创业有三次失败,两次都从一个月几十万营业额到几十万业绩。我想可能在座各位营业额数目比我还要多,我要报告有三次时间,我都是用36个月以内,把公司从零,到一个月几千万业绩已经做了3次,屡试不爽都成功。还有要制定标准化流程,第二大点第一小点邀约标准化,先记下三个英文字母,一个SOP。制定标准化的流程,也就是制定SOP流程,邀约就是约人。如果要快速的提高营业额有一个很重要关键,第一点找到精准的客户,第二个叫做快速成交,说到钱,这是第一个小标题的两个重要,找到精准客户把他们钱收到。

  不管你做的什么产品,不管卖什么样东西,假设你可以找到一堆精准客户,比如你在买宝马汽车,你代理宝马汽车商品,代理这个汽车,你要怎么样开始,你最精准的客户在什么地方。宝马客户在什么地方,你的精准客户就在你的竞争对手手里。所以,你要卖宝马找哪里?要找奔驰汽车的客户,他们既然买了奔驰就会买宝马汽车。你的竞争对手拥有你最多客户,有两次三次创业成功,都是因为我一开始在打一个新市场,我就去找这个地区谁是目前第一名,附带利用一些免费方式把他们对手请到我们这边来参加某些酒会,某些活动,某些沙龙,想办法把他们的客户变成我们的客户,不用开发,反正把客户找过来就对了。

  第一点SOP精准邀约,我今年40岁,看的出来吗?看不出来,上次有人跟我讲你像几岁,他说像18岁,这太虚伪了。我今年已经做22年业务员,我刚才说代理产品,因为台湾很小,你知道台湾有多少人口吗?听说台湾有2300万人,不过好象最近只剩下2千万人,因为有300万人哪去了,不是掉到海里面去,是跑到海的对面,他们回到大陆来。所以,台湾人口并不多,地方也很小。我在台湾一些公司做业务员,卖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叫做饮水机,各位有没有卖过产品,你目前所卖产品是饮水机,你们一定很了解。

  22年前在台湾如果卖一台饮水机,我卖一台价格5500块人民币,在22年前饮水机好卖吗?真的很难卖,我到处去推销,我当时在接触这个产品的时候,因为我听说只要把这个产品卖出去我就可以赚到一些提成,我要多想办法卖出很多台。没想到,事与愿违,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这么想,我开始卖这些产品的时候,没有想到产品好几个月没有卖出去。我接触这个行业做推销,觉得自己口才非常好,但是我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虽然我的口才很好,但是我的客户他们都没有办法听我把这个产品介绍讲完。我在想如果他听我讲完,你就被我打动,所以讲不完才卖不出去,我就在思考哪些地方可以有人替我把这个产品讲完,哪里可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你们猜猜看是什么地方?上次有人给我说殡仪馆,我想了好久发现很不错,那就是台北市很多地方,公车站牌。早上6点多跟大家推销我的产品,22年前我就发明很好方法,我找了一个小姐,小姐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耽误你3分钟时间。我说是这样的,本来我约了一个贵宾,他要来参观我一个公司新发表商机,这个商机实在太棒了,他在几个小时之前他突然打电话给我,他没办法来。他讲着讲着声音就哽咽了,我说你没有办法来不要难过,下次再来嘛,他说不行,我说你怎么了,他说因为我没有办法去很痛苦,我希望你可以把这个产品介绍,有没有人跟我一样长的蛮像,然后把这个产品卖给他好不好。我说有这么难过吗,他说真的很难过,我说小姐从我对面要来听产品发表的人长的很像想把这个机会让给你。

  听我讲完这个话的时候,公车的少女怎么反应?她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我说你没有听懂吗?她说你到底要干吗。我从包包里面拿出一个目录,你知道吗这个东西是划时代科技产品介绍了一下,她说原来你在推销产品,我不需要。她就把脸转到另外一边去,但是台湾有个富豪讲过一句话,全世界唯一比钱还要多的就是人,这个不要找下一个,于是他不理我找下一个,我就跑到旁边跟另外一个人讲,刚才那个人听我讲完一遍,这个人怎么同样话讲这么多遍,我就把同样的话一遍一遍讲。从每天早上我连续去站了90多天,三个月之后,中国人有句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觉得皇天不服苦心人,90天之后什么事发生了?她买了没有,有没有人买,大家觉得我有没有卖出去,我告诉大家一件事情,经过90天之后,有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那个公车站牌没有人去等公车了。你知道我幼小心灵,我才18岁怎么经得起这么摧残,怎么都没有人,他说先生听说早上6点多每天跑来讲一些奇怪的话,大家都去前一站等车了。

  我几乎都快放弃那个行业了,我要跟各位报告什么事情,大家觉得我跟客户讲的那些话棒不棒,听上去还蛮棒。虽然这番话不怎么样,但是我跟各位说一件事情,你一定要做一件事,想办法去写出一邀约话术,让大学毕业生只要经过7天训练,就可以跟100个客户讲完之后,有3个人购买,你要写出一段话,这段话经过7天的训练,让大学毕业生跟100个人讲完之后有3个人购买。没有错,我20年前发明这段话不怎么有效,的确从18岁,19岁,一直到23岁的时候,我心里很强的体悟,虽然我讲这番话没有这么无效,我开始带1个人,2个人,一群业务部门的同仁,100多个人左右,他们用我这样的方法经过改良之后,每天100个人讲有3个人买,哪些公司不到5年时间变的很大,当时从23岁到27岁连续每年业绩第一名,所以我有40多张奖状。

  想办法把你公司邀约话术,第二客户问答标准化。刚才在电梯门口说,等一下吃饱一点,他说我觉得我们听课比台上老师更累,他们只讲45分钟,我们却坐了3天要吃饱一点。很不可思议,你们觉得听的累讲的累,当初组委会邀请我来的时候,他说办第十一年了,每一场人数都有3、4千人,在全国造成这么大影响力。但是,每一次我昨天听到刘老师说,每次只要他没有特殊接待来宾,他都会自己坐在前面听课,我觉得我跟你们的耐力都输给了刘景斓老师,我们给他鼓掌。

  下面我要给大家讲,虽然我们在这边学习3天,我还有20多分钟时间。我给各位报告每一个字,都是很重要精髓。我每次去餐厅吃饭都问服务员一个问题,请问一下你们餐厅什么东西最好听,你有问过这个问题请举手?他们怎么回答你,我最痛恨的个人答案是个人口味不一样。我知道个人口味不一样,但是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什么是你们招牌菜,他说我怎么知道哪个好吃,我推荐错了你骂我,我说你不能推荐一下什么最好吃吗,他说个人口味不一样。

  我就很火,我2001年在北京开过一家公司,我来北京当初从台湾来北京有两个最重要原因。第一个原因我在台湾看一部电影上海滩,我看到周润发看到他在黄埔江吃饭,我觉得那几个字就把我从台湾吸引到大陆来了。我第一站到北京,我听说北京是最厉害的都市,第二个原因我听说北京有好多好吃的,这是我听到第二个从台湾跑到北京重要关键。

  我想如果假设我是刚才那个餐厅服务员,有没有跟餐厅有关系的。如果我是老板,我听到那个服务员个人口味不一样,我就会吐血而死。如果我是餐厅老板会怎么说,你记得跟你的客户这样讲,应该我很喜欢吃北京重点名菜,皇城老妈,还有一家餐厅,是我在12年前吃完之后,我就算做两天,台湾到大陆来还转机,坐两天飞机吃完20分钟再回去都太值得了,这个菜我相信各位应该有人吃过,叫做烤鸭,你们吃过北京的烤鸭吗?我当年来吃北京烤鸭,他们说全聚德还好吃,山满楼也不错。吃完烤鸭发现不是一般烤鸭,如果我是餐厅老板我就跟他们怎么说,服务员请问一下哪道菜好吃,绝对不可以说个人口味不一样,要有标准问答,我说先生你知道吗,语气一定要放缓,带有感情,我们这个鸭不是一般的鸭,你用筷子夹太久了就会化了,如果你放在水里太快,它会不小心溶化到你的胃,然后你的胃就会说此鸭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啊。

  你想想看如果你训练你员工这么回答客户问题,你如果有一点人性你会怎么回答。每次我去都说先来三盘鸭,他说先生你两三个人不了这么多,我说重要的是如果今天我没有吃鸭就对不起鸭。你一定要制定一个标准的客户问答流程,从前台到服务员,复制最重要关键就是把艺术变科学,毕加索的画很好可以卖很多钱,我如果研究他的画法,如果我修炼1千个毕加索,1万个毕加索就不一样,我用100个人的力量不可用一个人百分之百的力气,你的人数倍增营业额就会增长。这是第二个重点,问答标准法,第三个是招聘流程标准化,招聘就是找人才。假设你可以复制很多人才,关公很厉害,我把三国看过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从古至今,这是最好的一部片子。

  这个里面有关云长,孔明,假设你要复制很多张飞很难,你要找100个张飞,三个臭皮匠打败一个诸葛亮。夫妻一起创业多少,夫妻两个人一起合作就像爱因斯坦说,两颗原子撞在一起会产生13万吨黄色炸药,到现在广岛还寸草不生就是因为两颗原子撞在一起。能不能找一个人跟你一起互补,我的报告想办法把你今天进入一个新市场怎么办,不能找另外一个老婆,就是要把老婆复制,复制像老婆这样的人。当年你创业怎么成功,就是因为你在前面打江山,你去公司,工厂从早上加班到晚上,你公司员工没有努力,他们加班很晚结果骂一顿,你老婆晚上煮了一锅绿豆汤,说各位辛苦了赶紧把手边的东西放下来,喝我煮的绿豆汤,老板娘突然哭了。你们老板太没有人性了,他昨天晚上做梦说梦话,他竟然半夜做梦没有喊我的名字,他喊你们的名字,他说要帮助你们成功啊。

  那个绿豆汤越喝越多,员工加班越来越晚,薪水发的越来越少,所以要复制老板娘。现在要发一个影片给大家看,有3分钟左右,我今天来讲的实战经验,想听理论还是实战,特别爱听实战。希望公司营业额可以快速增加,我现在要发一个真实的影片给大家看,不是演习,真实我如何把招聘流程复制标准化的基本关键流程的影片,掌声有请。

  (播放VCR)

  如果可以用到50个法则可以起死回生,如果用到60个法则就可以借尸还魂。第五个特点是打造梦幻团队,我们知道团队力量很重要。我非常的钦佩,我们刘景斓老师组织这样的活动11年,一定有很强的团队才有这样的状况。比如今天我邀请几位重要合作伙伴,我公司团队成员来,比如我找了去年他帮我们公司做了个人业绩做了1个亿人民币,他本来是一个家庭主妇,一个小孩,一个老公。没有想到从家庭走出来之后做了1个亿,徐燕,她本来就是一个家庭主妇到现在可以赚几百万,他可以挥手大家看一下。

  我还带了两位我现在团队成员,他们同时也是湖南卫视的主持人,他们代表湖南卫视一起来支持我们,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哪里。他们是湖南卫视当红主持人,如果没有梦幻团队干不了大事。明后天我要把所有的精髓,关键跟各位做分享,如果你要留下来的话。世界上没有聪明与笨,只有懂和不懂,我要结合所有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报告。我目前放一个目前上海刚刚流行的影片,是刘伟他没有手用脚来他钢琴。

  (播放VCR)

  如果利用PK连一个双手都可以激发出来,你为什么不可以用PK的方式来做呢,你只不过是没有步骤和方法。他的名言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这是他的明言,真的不可思议。掌声鼓励一下,最后我还一分钟时间跟各位报告一个时间,虽然讲的比较赶一点,时间有限。接下来两天我会跟各位做更详细报告,我在18岁的时候开始做业务员,从12岁开始我父亲破产失败,从12-18岁我一天兼好多差,做过很多工作,我告诉所有朋友,只要能够赚钱,我才十几岁非常想赚钱,你不能怪我我们家里没有钱,我在台湾台北这个地方。27岁是我第一次创业,开始做培训这个行业,开始上来演讲。那个时候我感觉到人生非常迷茫,我赚钱赚了8年把负债还了之后,在短短6个月不到时间把积蓄亏完了,人也跑光了,生命出现很大问题和挫折。但是,人生要么是大胆冒险,慢慢从台湾到台北到大陆,到马来西亚,包括其他地方加起来将近20个公司。我感谢谁呢?我当初非常恨我的父亲,因为我爸爸在死之前,他得了肝癌,过世前几天我最后陪着他的时候,他只剩下38公斤了。从80几公斤变成38公斤,已经不堪入目。

  我恨为什么他要把问题留给我,负债留给我,痛苦留给我,我还小不能接受。过了几十年之后,现在我感觉我的父亲,我从台湾到中国大陆发展。我从那时候两边跑,开很多公司之后,我现在除了来北京,到很多地方演讲,因为我的想法目标,我可以把所学关键秘诀跟步骤,整理出来弄成光盘,弄成课程,回到我父亲坟上的时候,我们虽然在台湾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兼顾中国人的使命,我感觉我父亲在天之灵也大家慰问。

  接下来22年,第二个22年,第三个22年,只要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22年,我一定要把这个系统,让更多中国企业让他们避免走更多的弯路,你们愿意支持我吗,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