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锦亚:防止各国之间利用环保课题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6:19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美国铝业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美国铝业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美国铝业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

  陈锦亚:主持人帮我说了这么好的话,我心里负担特别重。当然主持人给我的一些要求,今天我讲的主要就是关于绿色竞争力,其实绿色竞争力现在是一个所有人都在谈的话题。这个话题有人通过这个话题做了很多文章,比如企业发展从中也可以得到很多机会。我今天想讲从全球角度,从中国发展看看绿色经济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我们在讲我的内容之前,我先给大家看一个照片,看我们为什么这么谈。

  (图片)这里我们也看到在全球一个非常干涸的地方,这个地方离我们不远,就是我们的一个邻居叫印度的国家。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在非洲的一个国家,他的大象由于干旱而迁徙,这是我们看到另外一个印度的照片,这是由于环境的变化,气侯的变化造成了干旱以后,造成印度这么一个水资源丰富而著名国家的一个现实情况。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以水著名的国家干旱的情况,这是我们在河边生长没有水喝水,在干旱土地上如何行走,这是在印度发生,已经干旱到在河床上随时走路。

  这是大家看到在南极洲发生绿色冰川,就是在100万年以上的冰川,由于地球变暖造成的环境变化,这是冰川在溶化过程中拍到的一些照片。这是水灾造成的后果,泥石流造成的后果,这是在台湾的一个地方,由于水灾过后农民在重新插秧,把所有的秧冲掉之后重新插秧的一个情况。这是在3年前在美国发生一个大风暴以后,造成的一个水灾情况。

  这个镜头大家恐怕很熟悉,在我们深圳发生的。由于气侯变化造成水的暴风雨严重影响,造成整个深圳市都变成一个水洼地。这是在印度,这是在南极洲拍摄的一些蓝色冰川溶化过程,所有这些照片都是在网上发行的照片,没有任何秘密。但是这里有一个秘密,对在座各位恐怕是一个非常大的秘密,就是说到底我们眼前看到的东西意味着什么?因为这里有这么多人,我只能说,我无法用提问题的方法和大家讨论。但仔细想一想什么叫绿色经济?

  现在很多人都在提绿色经济,到底绿色经济意味着什么,对我们这些企业家来说,特别是一些年轻企业家来说,你看到这些参加这么多的年轻企业家你有什么感想。我说我们这些老头子面对他们我们有愧,他们是代表中国30年,50年发展的希望,他们是代表中国以后的未来。我们需要他们的大智慧和企业家大智慧,和我们政治家大智慧,把中国在将来30年当中带到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所以,在这个时候我就在想,在我们面前放着一个问题,到底绿色经济对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尤其这么年轻的企业家,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其实咱们严格的来说,很多人都会说绿色经济对我们意味着挑战。因为我们面前看到冰川在溶化,水灾在蔓延,看到中国的南部干旱和北部的雪灾,看到是印度人喝不上水,看到孟加拉的人由于水灾无法生活等等,这些都是挑战。但更多对在座各位来说的话,这是一种竞争的机会。为什么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补贴,中国企业的新能源要像WTO提出进行调查,为什么美国政府要对这个事情这么放在心上?其实很简单,这里有一个竞争的问题,到底谁在将来几十年中,在这个竞争过程当中占领先机的问题。

  所以,绿色经济说到底就是给我们提供一个,中国可以超过很多国家,超过很多企业的一个机会。在之前我听了一些企业家的介绍,其实很有道理,他们说的话非常有道理,最有道理的地方面临挑战的时候,最方便的做法就是说我找一个安全地方躲开,最成功的就是站起来,在他面前如何充分利用。如果说过去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都没有赶上的话,绿色经济将会给我们产生一个第四次的工业革命的机会。

  地球就这么大,不可能给我们提供无限资源,也不可能给我们提供无限的能源。在今天这个社会中,如果你问到哪些政治家们,尤其企业家们,政治家们什么东西可以使你晚上睡不着觉,什么东西觉得在将来几十年中将来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美国经济发展,他们会告诉你人口是一个大国。他们会告诉你第二大位就是能源的问题。第三个大问题就是资源使用的问题,第四个问题就是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等于在把这四个问题全部放在一起,放到我们面前。

  所以,有句名言就是说“大难临头出路何在?”,环境问题有些国家在危言耸听,但是现实问题是环境保护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举两个例子来说,第一点这个国家,这个地球不管哪一个国家谁都不可能避开环境造成大的灾难。举个例子来说,前几天大家看到报上登的,电视上广播的,纽约州由于暴风雪,纽约州三个机场全部停飞,1700架飞机停飞。我们公司有一个副总他正好从纽约想飞到中国来,他到机场整整登了12个小时最后没有办法过来。他说我突然一下子明白,这个气侯环境变化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这个时候他就提出一个问题,这个地球就这么大,你不可能,说因为我自己,我在这边,我利用了发展,我在这边气侯对你有影响,对我没有影响,整个地球大环境变化,对每一个国家都会造成影响。所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脱出这个环境变化的主题。

  第二个问题就出现了,中国现在很多时候,中国现在很多企业,我个人觉得,我不是说到中国就说中国好,就这么一个限制,中国现在的企业开始认识到环境保护对我们的重要性。很多人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说,到底我在这个环境保护中能起什么作用?中国很多环保的企业,新能源企业可以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他的股票可以很快往上升,这里就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里我想从我的角度上来说,看到一个既是机会也是一个陷阱的问题。就是环保概念,实际上很多人提环保,我的产品是环保,你的产品是环保,这里作为企业家来说必须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意识了解。环保这个东西,既是一个限制问题,也是一个操作的问题,前不久在哥本哈根开会的时候就有人提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要同等对待方法。这里就产生一个大问题,我和你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到底什么关系。有人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从18世纪就开始发展,18世纪开放到21世纪的话,你排放多少?你能要求我从20世纪末期才开始发展跟你承担一样的责任,这是显然做不到。为什么中国政府提出我愿意承担责任,但是这个责任是有分别。

  为什么说绿色环保既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确实我们面临很严重的环保问题。可以看到很多环保问题,但是也要防止各国之间利用环保这个课题来做文章。放到我们企业来说说明什么东西?所谓中国有句古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看到这个机会怎么利用这个机会,第一点我看到机会,我走在他们前头,把这个环保机会抓到手里。

  比如中国有个公司叫尚德,我知道太阳能被各国在用,我中国确实有这个本领,我走在前头先做,这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还有很笨的做法,我在炒概念,我把这个环保通过我这个企业不断把我的这个企业的概念给炒成一个,命名是一个黑色企业,炒成一个绿色企业。完了以后,打个包就送到市场上去,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有家企业现在提出我要从纽约市场退出来,为什么?他说他那个审查体系太严格了,我环保这个概念,他现在把我变成一个必须要落实每一个具体每一步,他不能搞微观领导,他得让我自己来领导这个企业到底怎么搞绿色。其实,他们不懂的地方就在于环保这个概念,你是不能炒的,炒到最后结果你是去落实,你如果落实不了最后付帐的还是自己。

  我们有句话在江湖上混久了还得自己还,所以我们说了由于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提倡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必须承担不同责任,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同时说到企业,企业必须知道怎么合理利用这些机会,通过这些机会创造一些商机,通过一些机会创造一些观念,而不是赚一些钱就溜走,这些企业会存在不长时间,第二这些企业很容易把自己的名声搞坏,以后再做什么事情没有人会相信了。

  还有一个绿色经济当时所说第二点就是人员资源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中国正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也很笨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在利用中国一个国家的力量,帮助很多很多国家,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帮着很多国家把他们的通货膨胀给控制起来。如果你们有机会可以看看很多国家销售价格,卖的最便宜常常就是中国出口的产品。我是前不久有一次讲话里面提到,两周前从美国回来,我要买一个电话线,我希望拿着电话走来走去,这么一大个电话线有100码,我付一美元把电话线买来。想了一想,如果把电话线里面铜线抽出来卖这个东也不会少于6、7块人民币。

  所以,这里就出现两大问题,这个世界确实正在通过中国很廉价产品在把很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得到抑制。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又看到另外一个东西,中国的资源发展能不能容许我们这么大规模开发,来保证全球整个经济发展,显然是做不到的。2年前有人问我这么一句话中国是不是能够帮助全球从经济危机当中脱离,不可能。中国经济,不光是一个老二,还是过10年以后中国可以变成老大,中国还是一个小马。按照人均平均国民经济总产值来说,中国还是一个小马,小马是不能拉大车,小马拉大车的结果小马累死大车还在那拖着。

  我们必须看到从一个很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大国,中国必须走出另外一个路子,要懂得合理利用全国资源,帮助中国走出去。这话怎么说呢?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资源,全球在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生产结果,全球也应该帮助中国合理利用这些没有被开发的能源,没有被开发的资源。帮助中国利用这些资源,这话说的更具体一点,比如这些铜矿应该被各个国家合理利用,应该被中国这些企业不管国营还是民营也好,帮助他们共同走出去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在进行生产。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现在生产使用的能源,不管我们说再怎么努力,即使在将来20年当中,中国的能源使用更多还是靠煤生产出来电。即使我们现在说我们的风、光、水这些电能产生方法获得广泛使用。但是中国用煤发电的基本情况在20年中绝对不会低于50%,在这种情况下,在座各位企业家就如何利用这个绿色经济机会走出去,用国外一些绿色能源来进行生产。

  怎么说呢?我所在的公司是美国铝业。美铝在全球选择投资机会的时候,他说我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多少二氧化碳,也就是现在热能名词GHG,就是温室气体。怎么避免,最好避免,我用水电,用风电,用光能来产生电。那么,这就是美铝的决定,在冰岛造一个非常大的工厂。为什么?冰岛离主要市场特别远,而且冰岛又是地球上面非常脆弱的生态环境,冰岛有一个特点,有很多东西是很多国家没有的,而中国有大量的热能,冰岛地下热能特别丰富。在座各位我相信很多去过冰岛,冰岛的温泉是全球最好的温泉国之一,冰岛走到很多地方都是冒热气,这边零下20度,你到那边水汽边上就是零上30度以上,有很丰富的地下热能,冰岛就是利用这个进行发电。

  而用这个发电再进行生产,初始的时候你就可以把你的碳排放降到最低。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至少美铝这个公司,我们看到中国在将来的几十年中,一定会走向和很多国家一样,肯定会走向碳交易这样一个情况。比如说,我能节省多少的碳排放,我可以用这个碳排放节省下来的东西变成真银实银进行交换,在中国有很多国家跟欧洲国家进行碳排放指标交易。我个人认为这个交易是很愚蠢的交易,至少在今天是这样。什么道理?很简单,你今天我一吨二氧化碳去卖给欧洲国家的话,是19欧元,我可以这么说,20年以后,或者10年以后当中国自己企业,当大量排放以后我们采取严格标准以后,今年中国没有说我要按照1990年的标准进行排放,也没有说按照2000年的标准,我们现在说是2005年,在2005年标准上减少二氧化碳40%左右,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很大一个挑战。

  在座各位你就会碰到一个大问题,今天我们还没有就我们碳排放进行具体的标准监测。一当检查的时候,一当中国政府认可了国际监督这样一个现实以后,早晚这个事情会发生,这就意味着什么?我们每生产一吨钢,一吨产品的话,我们都有一个碳排放的限额。你过这个限额要么出钱买,要么就是不做。大家都知道企业家有一个名言,凡是中国买的东西都涨价,凡是中国卖的东西都降价,不要在碳排放上发生,这是绿色经济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机遇。我如何充分利用这个绿色经济给我提供机会,各国都对碳排放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我怎么利用这个机会,怎么把我自己的碳排放降下来,同时把我这个指标给送上去。这个指标很重要,这个指标拿到手里以后,你今年不用不等于你明天不可以用。如果你用好这不是19欧元可以卖一吨的价格,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见解,我估计90%是错的,但这点我有把握,10年以后碳排放的价格,交易价格绝对不会是19欧元,也不会是20欧元,绝对不是今天这个数字。

  如果说按照一个大胆假设,很容易从二位数变成三位数。到那时候现在各位不采取措施,到时候会损失很大一笔钱。如果现在对碳排放进行控制,到那时候会成为一个受益者。中国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中国社会也比较变成创新型社会,在绿色经济碳排放是一个创新非常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时候正好是酝酿,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提高我们的经营水平,把碳排放重新利用,各国,很多国家对这个事情还没有真正,我说不发达国家还没有真正对这个碳排放进行控制的时候,我们先走一步。

  在座各位任重道远,如果今天走起来机会会比其他人多很多。所以,简单一点,第一就是说中国在帮助全球的经济发展,第二点就是靠中国一个国家是不可能把全球经济都拉起来的,怎么样懂得到其他国家去合理利用其他国家的资源,怎么样走到其他国家去,用他们的绿色能源帮助我们生产出更多的符合各个消费所求。过去我们老说一句话,如何使中国成为一个生产大国变成一个生产强国,其实这是从大国变强国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在往下走的时候,我想有一段视频给大家放一放。说了这么多,经济发展对环境变化对我们造成很多挑战,也给我们造成很多机会。中国其实很多很多企业家很聪明,他们做了很多事情,就发生在我们中国四川省有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我是从欧洲一个台上拿下来的。欧洲人对中国的环保兴趣变化他们是真的非常非常吃惊,所以很多欧洲电视台都到中国来采访,就是想办法把中国一些社会,整个社会力量如何充分利用废物,把它变成一个有用的东西。我放那个视频,是一个如何使那些废物产生沼气变成一个农村使用,最广泛使用的燃料而减少了树木砍伐和其他燃料的使用,我们可以放一放。

  (播放VCR)

  这是两个月的事情,中国的农民在汶川大地震以后就发现了一点,说这个事情变的越来越脆弱了。我们得从我们自己开始做起,从现在就开始做起,农民们主动把那些废弃物,包括人的排泄物最后集中在一起产生沼气,他们按照这里面的说法,他们一年可以给他们省1200块钱,一年可以帮助他们减少砍伐好多树木,这对我们企业家来说应该是很好的启示。灾难发生是很可悲的事情,灾难发生如何利用这个机会,人类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把这些灾难变成一个机会,通过我们对灾难认识以后所走到一个新的起点。

  所以,在这里我就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有一点交流一下。什么叫新的发展机会?什么叫机遇?其实新的发展机会每天都在存在,但这次绿色经济的话,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最好最好的机会。好到什么地方,中国每一个地方都有这种机会,四川农村有这个机会,还有一个视频就不放了。很有意思,在徐州一个地方,那些妈妈们聚在一起,到处都在搞机会,我也想赚点钱,提出的目标并不是我想搞一个绿色。我想赚点钱,他说路上很多人都把铁罐子和铝罐子都扔掉,我把这些东西扔过来,五个妈妈们结合在一起,把这个瓶回收过来。大家都知道铝这个东西,我们用的饮料的铝罐回收以后,他实际使用的能源只有过去原生铝的5%左右,他的空气对二氧化碳排放才只有5%。在这种情况下他赚了小钱,但是更重要他帮助中国减少很多很多排放。

  我们帮她们计算了一下,三年时间,由于她们把废的瓶瓶罐罐集中起来减少二氧化碳2千吨左右,每一个小的事情都可以给我们创造机会,关键看在座各位有没有这个兴趣,有没有这个胆魄走进去做一些小事情,把它做起来。刚开始的时候,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但小事情可以做大,做大以后绿色经济可以成为一个很大赚钱机会,这里就会产生一个非常大的现实问题怎么做。

  说实话谁都不会有一个固定模式,说绿色经济有一个固定做法,固定做法有一点观念必须转换。在座各位必须要有一个很明确的说法,今天这个世界要搞绿色经济,势不可当的事情。不是说我要想做都可以的事情,既然这是这么发展的话,我如何充分利用?最简单一点,我的观念必须转换,我的脑子必须变,怎么变,我脑子必须很清楚,这个绿色不可挡就要在转变当中做领头羊。

  中国在绿色环保中,很多时候都谈的我怎么和国际接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可以领导国际接轨。这里我想在座很多都是企业家,我个人的想法就是,第一要学会在这个绿色经济中学会掌握主动权,把这个主动权拿过来做成像我们四川省农民那样,你做了一些其他人没有想到的,但是又能赚钱的事情,把这个主动权给拿过来。做企业家必须学会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怎么把一个主动权,领导权给拿过来,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中,必须把这个主动权拿过来,否则的话在座各位都知道,现在各国都在说,不是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有70多个国家在说。

  按照联合国统计标准,中国的绝对排放已经是全球第一了。尽管按照人均中国排放是比较低,但是按照绝对排放非常高,这很容易成为一个目标,成为一个靶子。我们在座各位做一些事情把这个往下压就会使我们成为非常有利,这时候提出企业必须继续努力,政府就必须全力支持。

  为什么?如果说一个企业在发展绿色经济的时候,他从普通的煤产生了能量,风或者光转成能量,他有一个很大的研发开支,这时候政府必须在这时候起到一个看的见手,政府必须起到一个看的见的手的作用,帮助转换。在座各位在你们做绿色经济转换的时候,不用担心我要像政府要些钱,没有错,该要钱的完全可以要,在做绿色经济转换的时候,中国政府据我们所知在“十二五”计划中,对绿色经济转换中放很大一笔钱进行开发。我们有义务进行开发,同时政府也有义务对这些开发进行帮助。

  第二,很多时候中国有一个优点,我们都在埋头干一些好事情。但是很多时候把我们一些经验,把我们一些成功经验,通过中国和欧洲的视频在全球播放,让人知道中国确实在做很多事情,我们必须要学会做,中国政府在做,我们在座各位企业家也必须学会,不是炒作,我不是利用这个东西上市,就搞某一个绿色东西。我利用这个东西,第一告诉自己,让我自己员工中有一个向心力,我确实比他企业做的更前进一步,让我们地方政府感觉到我们的重要,通过行政支持我们工作,同时也给中央政府一种机会,用各种实际的例子在全球关于环境变化的一些论坛上,充分发挥中国的声音这样一个重要的作用。否则的话,如果单靠政府行为,很多事情不会做这么细。如果企业都能够把自己所做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形式宣传,他会对中国的形象,全球形象改变产生很重要的作用。

  最后一点我想说,这里有一个时间点的掌握。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中国经济正在从一个,现在就是说集中投放,高度的政府投资,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变成鼓励消费者这样一个情况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这个机会尽管我们说我们不想做炒作,在座各位必须明确,这个时间点很可能过去以后就很难在拿到今天这样的机会。

  我个人觉得在今天这么一个机会,我们积极参与绿色经济建设,对我们个人,对我们企业都是一种最好的认可。而很多时候,抓住这个时间点的话,常常就是我们下一步胜利的一个最好的机会。所以,还是那几句话吧,在今天这个机遇当头的时候,保持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在不炒作的机会,不炒作的时候能够帮助企业真正的进行观念转换,用好我们绿色经济中可能给我们提供的各种机遇,适当的自己做好宣传,取得政策支持,取得全球的影响。

  四川做了这么一个沼气,得到欧洲一个商会非常非常好的认可。怎么认可呢?欧洲商会说这个项目真好,不仅对中国有好处,对欧洲也有好处,不仅对欧洲有好处可以学,就提供150万欧元帮助你进一步建设。所以,在这个时候,作为你们年轻企业家来说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机不可失,时不可待,做好领头羊是最好的机会,谢谢各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