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华:没有技术独立就不可能有经济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1:58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晓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晓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晓华。

  吴晓华:各位成功人士,各位朋友中午好。快到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疲劳,就如刚才主持人所说我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马上,明年3月份人代会就要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和一些基本的思路和战略任务。今天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首先要明确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这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提出三个重大,第一是研究重大问题,提出重大政策建议,审批重大项目,有三个重大。所以,我们发改委现在在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当中无处不在。

  制定“十二五”规划是他现在的基本职责。今年10月18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今天这个学习型中国论坛,安排我这个演讲也是对大家很有帮助的。五年规划从1953年起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规划,到现在已经实行十一个,马上就要开始制定第十二个。

  什么是五年规划?五年规划规划主要是三件事,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首先要向世人宣布中国国家下一步往哪个方向走,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第二是五年规划,要明确政府工作思路,政府工作的重点和投资方向。当然更重要还要领导消费主体,市场主体的行为,引导各位在场企业家的行为,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你才能发大财。

  所以,我们相当于西方政府的一个施政纲领。大家都知道西方政府一上台,要发布施政纲领,咱们没有施政纲领一说,咱们有五年规划这一说。所以,我们给它定位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的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这就是五年规划。为什么重要就重要在这?为什么举国上下党内外经历这么大的财力人力来做。我们就是做三件大事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这样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成为一个伟大企业,国家更是主体。

  我接着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我们的一个时代背景。五中全会建议,提出三个时期,一个是关键时期,一个是攻坚时期,一个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实际上我们在座每一个企业来说,这三个时期也是有意义的。特别大家要注意,我们是在继续抓住和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六大报告做出一个重大命题。十六大报告2002年,十六大报告有一句话是我们可以抓住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中央提出来的重大机遇期,我们现在仍然处于这样一个重要机遇期。

  所以,我们首先看一看重要机遇期,首先第一个是国际背景。一定要掌握国际背景,作为企业家一要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国际欢迎整体上有利于我国的和平发展,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非常不容易。我们现在叫两和战略,另外和平发展对和谐发展,也显示了当今社会和平发展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逐渐变化,科技创新面临新突破。这一小段,但是字字都有深刻含义。

  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于,大家都知道中国这么多年在快速的崛起,应该说我们这个崛起世界没有准备好,我们中国自己人也没有准备好。所以,我们在孤独的崛起。围绕着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竞争更加激烈,气侯变化和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这就是我们今后五年的面临的外部环境。

  在这样一个外部环境下,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深度调整时期。我们在深度调整时期要抓住战略机遇,使中华民族实现真正的伟大复兴。大家都知道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的成功应对使我们真正的取得地区性大国和形象,这场危机给我们中国提供新的难得机遇,我们要成功应对,就有可能在较短的时期使中国成为世界性大国和世界性强国,中国现在在国际社会只能说我们坐起来,还没有真正站起来,到那时候我们才能够说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

  所以,研究今后五年我们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全国经济的深度调整。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全球化正在发展,危机发生之后对经济全球化产生了怀疑。实际上我们知道全球化的发展浪潮是谁也挡不住了,但是在进步当中会被反满。全球增长会衰竭,经济高速增长,有两个红利,一个是我们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还有我们人口结构红利,在这两个红利推动下中国实现了一个快速增长。

  第二是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因素增多。同志们一定要注意,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会带来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革命,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增长方式,是摆脱金融危机新的途径。为什么说这场危机没有走出去,新的科技革命没有出现,新的重大产业没有出现。所以,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走出这场危机。所以,世界各国都在应对寻找下一步科技革命突破口在哪。

  大家都知道奥巴马提出绿色新政,把绿色能源作为下一步战略制高点。所以,我们要下一步抓住这样一个绿色新政来推动科技创新,依靠科技才能够把我们带出这场危机。

  第二全球经济进入再平衡时期,现在虽然国际社会上有rebalance,欧美高消费,低储蓄为代表,和东亚地区以中国为代表,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这样的模式面临一个调整。美国人要提高消费,提高储蓄,中国人要提高消费,要多次平衡世界才能平衡。世界基本上一个欧美是消费为主,东亚和中国为主是生产大国,还有中东石油为主版图,这三个版图循环起来很困难。

  我们看一个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在恢复中增长,全球经济有可能保持3%的增长速度。比起前10年,大概是5%的增长速度。发达国家面临着发展模式的调整,刚才也说发达国家放松管制又开始调整,加强干预。我们现在转变发展方式,和发达国家再次走到起跑线上,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这个机遇意识。现在我们在调整,发达国家也在调整,历史再次把我们拉到一条起跑线上。以中国为主的四砖四国在世界地位有所提升,全球治理问题更加突出,主要是气侯变化问题,国际货币体系问题。

  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加大了我国经济减速压力,也增大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我们增长方式更主要是增长方式问题,最主要问题就是我们内外贸易依存度太高,对于13亿人口大国来说我们贸易依存度60%,这以后如何是说不过去的,所以我们要转变我们依靠外需的层面。另外绿色能源革命使我国科技发展面临更大竞争压力,也增大了我国发展的市场空间。第三个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回归实业将挤压我国产品市场空间,也增大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第四个观点跨过直接投资转移规模,也促使我国更大实施力度走出去战略,不仅要利用外资。当然我们的国际地位有利于我们国际地位提升,但是我们要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责任和压力,那就是所谓的节能减排压力。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今年坎昆会议,国内背景可以看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五化联动,这五化这几个大趋势。我们所有企业重大项目选择一旦发展战略制定,一定要顺应这个五化潮流。这个五化是十七大报告提出来,也是高度理念,我们完全有条件推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准确的判断和把握发展趋势。

  中国的今后发展大势和五化展开一下,一个是工业化进入战略转型期。工业化我们整体来说进入中后期,一个主要判断我们有可能工业达到峰值不再增加,今后主要增长空间是服务业。现在我们提出两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知识化。第二城市化进入战略推进期,在“十二五”时期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这对中华民族来说是翻天覆地变化,我们大多数人开始感受到城市文明和工业革命影响,在“十二五”里面我们要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第三个就是市场化,所谓市场化就是体制改革进入战略攻坚期,我们原来是先易后难,进入一个攻坚领域的突破时期。体制改革进入战略攻坚期,经过30年改革能改的都改了,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摸不到石头,经过30年改革我们形成一个庞大竞争力集团,他们现在占据庞大的社会财富,控制着社会,影响着政府决策,他们现在觉得现在最好,不进不退,不上不下。所以,我们整个全社会的改革,改革难就难在这,要知道地主搞土改是很难的。

  国际化对外开放进入战略提升期,我们在扩大出口的同时要扩大进口,要提高我们国民的福利水平生活。调整站就是增长模式面临的巨大转型压力,我们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我们没有那么多耕地资源,没有那么多优质淡水资源,没有那么多技术资源储备,我们的发展越来越遇到资源环境的遏制,我们现在最次的环境承担着最大人口和最大强度的经济开发。经过调整难度加大,我们有办法,有什么办法?这次危机爆发告诉我们光调整是不行了,中国人要学会需求管理,但是对需求管理我们还不适应,我们没有那么多手段和有效的方法。

  社会利益矛盾更趋复杂多样,人们生活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趋势转移更加明显,对教育、健康、环境、文化、社保等公共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包括自由也是,我们对这方面需求是不足,所以维持社会稳定的成本越来越大。很多地方现在已经超过了社会保障,有的专家说这是非常可怕。挑战之五就是人口结构变化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红利在“十二五”期间能达到30,大家觉得中国年龄劳动人口在2013年出现,结构分布矛盾越来越小。所以,人口红利就是一个社会一个家庭干活的人越来越少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人均GDP4千美元的时候我们就迎来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7%,或者65岁以上占总人口10%以上,现在我们这两个指标在2002年就已经突破了。我们说未富先老,会存在一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中国没有那么多粮食。现在我们遇到这么一个问题,很可怕,我们还没有积累起庞大的社会财富来解决。

  还有外部压力和不确定性增大,对中国的增长空间是越来越大,危机意识也出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追求现代化业这是第一次,都因为外部不确定因素给打乱了。现在中间环境有这么几点,就是想外部环境打乱中国工业化的进展。一个富强强大的实力没有了,没有一个国家希望中国真正富强起来。我们是一个什么形象,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就把我们圈的死死,特别是发展13亿人口大国,所以谁都要分化你,遏制你。

  美国重回东亚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中国“十二五”期间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一句话我们在“十二五”要注意陷入中等收入陷井,这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之后,由于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有效转变,出现收入差距拉大,人力资本和积累缓慢,城市化进程受阻,产业升级艰难以及金融体系脆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和社会矛盾频出,从而出现经济停滞徘徊的一种状态。二战以后成功的跨入发达国家也就是少数几个国家,更多国家像刚才说的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泰国都是陷入中等收入陷井,他们人均GDP水平都比中国高,但一旦到这个平台上就迈不出去了。

  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重视这个中等收入陷井。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也遇到这么一个问题。所以,如何破解中等收入陷井,这也跟我们目前今后一个时期集中精力要破解的一个重大难题。第三个讲一下我们“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两句话,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一个主题,一个主线,这是我国根据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指导思想。这是整个“十二五”我们发展的灵魂,但是不知道十五我们也提出来发展是主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主线,在十一五规划里面没有提主题主线。在研究过程当中也有人主张,以经济社会转型为主线。当然后来大家看到,这应该是大家都公认,全面转型为主线,这是十七届五中全会所做出的,我们目前还是以这样的主题和主线。

  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第一次在五年规划里面明确出来,成为全党意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科学发展观应该是“胡温新政”理念最集中突出的体现。胡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济总结。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明确了我们要把发展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明确了要不要发展的问题,我们说已经是第二大国了,GDP也已经快到4千美元了,还要不要做,我们要记住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三个国家战略。

  要坚持以人为本,明确了发展主体问题,由谁发展,发展为了谁。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必须全民共享。第三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什么问题。第四就是明确如何发展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第四个问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规划的一个主线,经济发展方式,什么是经济发展方式?是以经济增长方式演变而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十五计划里面提出来。

  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一就是把经济战略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攻方向。一个就是需求结构,就是我们要更多扩大内需,在内需领域我们要更多扩大消费需求,在工业结要依靠一二三产业协调推动。还有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支撑,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还有自主创新概念,还有发展观念,技术创新概念,都是中国式的概念,世界上是没有这样的经济学概念的。为什么我们提出自主创新概念,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走出以市场化技术路线,我们天真认为只要我们做足够多的产品,赚足够多外汇就有钱了,可以买技术,搞技术研发,时间太长了我们等不起,耗不起,造成了造飞机不如租飞机,造船不如买船,但是现在发现错了有钱不一定能买过来。

  所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没有技术独立就不可能有经济独立,国家民族独立,我们提出要全面增强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第二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改变民生,要使人民更加幸福有尊严的生活。第四要把我们两型社会建好,作为重要主力点,两型社会就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这次主题也看到了叫“绿色增长共赢未来”,这就是我们要建立的两型社会,就是要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个基本国策更加贯彻下来。

  我们现在刚出了三大国家战略,四大国家基本国策。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有节约供电,计划生育这四个基本国策。还有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有很多问题大家都觉得是改革开放造成,而是我们改革开放不深入,不彻底造成的。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里面必须坚定信心勇敢的走出去。

  在剩下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十二五”我们主要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对于你的企业来说综合国力赶上综合实力。要作为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和国家必须做到这一点,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把这三类做好才能真正有一个长足进步,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伟大企业。当然具体指标我们分了经济发展指标,首先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离开了它一切问题无从谈起。当然在发展中我们也不知平稳,中国经济不怕慢就怕大起大落,所以平稳就是好,要又好又快发展。

  当然我们还要提高结构调整,要提高居民消费和服务业的比重,城市化的比重。更多是我们把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要作为约束性指标来考核各级地区政府和主要大企业,这些指标都要分解,包括主要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人民的生活,这是“十二五”规划最大亮点,也给我们企业提出新的要求,实现两个同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达到两个提高,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两个比重都是世界上相当低的,中国发展30几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这样的指标太低了,也需要提高。更重要我们需要要减少低收入人群,尤其是贫困人群,要扩大中等收群体。

  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倒丁字形,这是社会难以稳定的主要问题。社会建设目标,这个建议目前也提出来,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十二五”规划一直把文化提到一个战略高度,文化是民主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重视到文化问题。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需要加强建设,一个伟大的企业更重要的就是文化建设。我们现在说提高经济质量,我们更大加强文化建设,麦当劳,肯德基有什么特点,主要是文化,文化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要深化财税体系,要素价格,我们强烈感受到财税体系是万恶之源。我们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提高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还有我们要推进农村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成果主要体现在沿海,大城市,所以人家说我们城市发展越来越脱离农村,我们是一个欧非共同体,一个中国两个世界,这样的世界必须改变。

  第三个任务就是我们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现代制造业,第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中央提出一个新的说法,也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出布置,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搭上我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这辆加车。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所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不要再搞汽车了,要搞服务业,要形成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圈。

  第四个任务就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两个战略一个区域协调主题战略,一个主题功能区战略。区域协调主题战略就四个板块,把西部大开发战略,东部崛起战略,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优先位置,这是一个新的突发。主题功能区规划在十一五规划里面也提到,在“十二五”里面进行加强,进行了优化开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还有中部地区,西部地区,限制开发地区就是各地自然保护区等地区。

  当然我们要加快建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的时候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对气侯变化问题现在是我们一个很大很头疼的问题,处理不好中国现在化进程也许也就在这延缓。还有一个防灾体系,我们今后5年可能成为一个灾难高发时期,每一个大企业,地方政府都要有一个防灾减灾。

  还有建立创新性国家,还有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服务体系,我们现在三个体系,一个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一个基本住房保障体系,这三大体系建立起来我们才能真正是一个和谐社会。第八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来,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一个是文化事业,一个是文化产业,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文化产业的伟大事业。

  第九个加强改革开放步伐,发挥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优势体制机制。改革我说了首先我们要完善基本制度,改革财税体系,改革我们自身。最后一个我们说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我这里打的黑体字我们开放进入新阶段,出口转入进口和出口并重,由吸收外资为主向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我们不仅买卖双方你好我好,还要所有利益相关放都好,我们要培养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原来我们靠比较优势,低成本优势,廉价劳动力优势参与,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也不符合我们发展方向,我们新的优势在哪里就需要去进行创造。

  首先我们要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就是要自主品牌,自主制度,自主营销渠道。还有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利用外资不要被外资利用。第三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培养我们自己的大型跨国公司,中国经济世界第二,但是我们还没有很好的跨国公司,这跟中国经济规模是严重不相符的。最后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

  结束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来未来五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