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庆林:中小企业应做强做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0:23  新浪财经[ 微博 ]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学习型中国论坛联合主席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学习型中国论坛联合主席高庆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31日-2011年1月3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 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学习型中国论坛联合主席高庆林。

  高庆林: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有幸和大家共同创造一个过元旦的节目,在今天我想响应主持人的号召讲四句话,第一句话中小企业从来都是学习型中国的主角,就像段总一样是很多人敬仰的企业家,很多著名的企业家都在咱们这个场子走过一场,但是真正的主角是在座的有着强烈学习愿望和强烈的高超学习能力的中小企业家朋友。

  中国工商联注册现在有1千万家企业,其中90%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创造了中国新增三分之二人口的就业,创造一半的税收,和一半的GDP。这些企业也构成了我们今天在座的听众,今年9月份国务院联合下发16号文件,把服务民生发展作为我们重要任务,把服务高校也作为我服务的单位,全国工商联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前几天在合肥召开全国工商联年会,也是一个商业精英云集的会议。传达的一个信息,就是未来工作中心就是重心下移,不在把眼睛向上,就是要关注中小企业,就是要把中国庞大的经济底盘做稳。

  在中小企业融资,人才紧缺这些老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又正在面临着人才要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变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这种多重压力,同时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等等这样的压力。胡总书记今年在两会期间,曾经到工商联界别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讲话,也讲到这层意思。也就是说,在这场转变发展方式的变革中,中小企业是面临的问题最集中的,是需求最迫切的一个群体。所以,学习型中国多年来坚持以中小企业为主题,这样一个论坛可以说是先知先觉。它正在打造成服务中小企业的一个有效载体,也将是学习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生命力所在。

  第二句话我要讲在学习型中国学习什么?许多嘉宾他们可以听到他们在讲自己的创业,成功经验。我们也有一个六部委组成了大学生专业公益行动,这样一个大讲堂,也经常听到咱们成功企业家在讲他们成功的心得,讲他们的思索,讲他们的经验。但是熟悉起来以后,我们互相经常开玩笑,我们讲你们在这么一个公开的场合传授这些经验是不是足以让这些有意创业,做强做大中小企业获得成功,我们都知道在做强做大的企业道路上,应该说是十分艰苦,大家能不能在这个讲台上把你赖以生存,或者你致命的一招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确实是没有把握的。

  而且应该说许多人传递的信息也未必是那么全面而准确的,所以学习型中国我觉得有责任应该把这个道理讲深讲透。到学习型中国不是机械的学习技巧,学习技术,不是照搬复制,而是进行碰撞,获得启示,开拓眼界,寻找思考的支点,充分的采集信息,自己来加工处理信息。你如果采取这样的态度,那么学习型中国一定会助力于你们的成长。

  第三句话中小企业为什么要成长?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小企业的绿色成长。在过节大家冲突时间不约前来参加这个论坛,大家都抱着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念头。而且政策导向,舆论压力,各种支持这种外部原因和企业家精神,团队共同诉求等等内部原因都在促使企业做大做强。货币迫切的做大做强用极其焦虑的心理做大做强。但是做大一定好吗?学习型中国应该把这个道理讲透,应该给一部分企业提供一个上升的渠道,同时应该让更多的企业获得一种心态平衡,获得一种祥和的气氛。

  大家都知道欧美先行一步的工业强国之所以强大,很大程度是取决于他有着一大批高精尖的小企业,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这30年来特别的一种道路上,做大的企业相当多的是积累了不安全,以及很高的风险因素。大家经常能够看到大企业在我们的目光中消失,也能够看到有些企业家昨天坐在首富榜上,今天又落下来了。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更强调和谐发展,而不是以一个非常焦灼的心里去追逐大和强,这就是我理解的绿色增长。

  中国古人常常把“儒”和三个行业结合在一起,儒学应该是中国的和谐仁爱为核心的道德符号。这个符号更规范三种行业,一个是儒教,一个是儒医,一个是儒商,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想这足以可以让中小企业在你们的发展中来思考什么是绿色增长。商业巨子们经常讲到有热情,发展,毛利。所以,我想企业在做强的过程当中通常要做的,选择扩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思考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10年,20年之后,今天坐在这里的各位朋友,众多的中小企业你们肯定有一些已经成为了商界的大腕,但是我们更希望一大批将企业做小做精做强的这样的小巨人出现,可以想像如果中国拥有几百万家这样的企业,中国才真正能够成为一个强国。

  第四句话是学习型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积极应用论坛的成果争取全社会对中小企业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进一步改变社会上不重视中小企业的观念和做法,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这也是我们2011年的一个工作重点,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