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晓林:真正创造价值的是产业和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5:19  新浪财经[ 微博 ]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管理合伙人钟晓林(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管理合伙人钟晓林(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28日-29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指导;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企业家思想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传承华夏商道智慧,成就未来商业领袖”。图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管理合伙人钟晓林。

  钟晓林:在开始之前我先说一下我很高兴来到这里,首先对民营经济研究院很感兴趣,我们创业投资我们主体就是民营经济,国营经济一直在创新,民营经济所以我们一直支持创新,我希望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继续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二个关于国家应当有限发展金融产业还是技术产业的争论,中国应当是支持技术和产业的,因为说实话金融我认为是不创造价值的,要真正创造价值的是自有产业和技术。这就和一个技术一样,只有CEO是创造价值的,CFO是不能创造价值的。可能不能这么讲,我强调一下,作为创业投资家,我们首先都认为自己是金融家,这是很明确的,我们是跟创业家在一块的,所以这是关于金融和产业的一个评论。然后关于周鸿袆创新的观点,我是他的粉丝,事实上我在很早之前我们合作过,所以跟着他很久,他对创新的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我认为微创新这个名词应该改一改,我的说法是应该叫做反向创新,可能就是说他认为这种小的创新主要是跟一种学院派的创新,就是所谓的颠覆性创新所比较,但是事实他已经阐述了更多微创新事实是可以构成颠覆性创新的,等有一下我有一个定义,你们就可以看到微创新是市场导向的客户导向的反向创新,也可以是非常颠覆性的创新。这就是我开场之前的一个介绍,一个评论。

  我今天因为是时间比较仓促,我准备了一个PPT,但是不会全部讲,我主要是讲一些关于创业投资怎么样寻找创新,也就是说寻找新鲜的产业这是我们的一个使命,也就是说我们经济的发展必须寻找新鲜的产业,这是我们的一个主题。

  凯鹏华盈的介绍大概稍微讲一下,就是从我们的历史可以看到硅谷发展的历史,从80年代开始,我们从PC发展的开始就投资了IPad这种公司,在软件产业发展投资了像莲花、EA(音)这些伟大的公司,在每一个时段我们都是能够站在最前沿,比如说在互联网刚开展的时候,我们合作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在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投资的亚马逊,谷歌等等,现在在兴起的清洁能源领域里面,我们也有很多正在成长的一些伟大的公司。所以我们的立足根本是创新,而我们觉得不但一个好的Idea好注意,也是一个具体细节上的执行层面上的东西。那么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业绩,38年的历史,合作了600多家企业,这个就不多说了,你们可以看一下。

  你们注意到在国内这个领域很多,我也不一一介绍,但是看到中间,也是我们在国内投资公司,也是大部分都是以创新,在新兴产业上的一些公司,有些已经上市了,有些我认为是正在成长,那么现在有一个现象,刚才吃饭的时候有人问我就是纽交所问我,红杉有9家上市,你们有几家?我们有3家,也不是没有,但是我觉得也不,现在我觉得整个市场上把我们这个职业很简单化,一下PE然后就上市,很简单,其实我们培养一个很好的企业是很艰难的,像我们在投资的很多公司还没有上市,它们作造成就可以上市,但是我们并不上市,上市是很重要的,但是并不我们的终极目标,真正成为伟大的公司才是是我们的目标。

  (PPT)这些都是我们一些合伙人团队,很多都是非常大的公司,在我们的合作队伍里面。

  我们下面主要从几个层面讲一下怎么样寻找和发现创业投资这个新兴的机会。这个宏观的一个所谓的机会的驱动因素,不一一来讲了,现在我总结起来,我认为就是有几个化。第一个全球化,首先是中国真正的参与全球化的一个得益者,那么因为全球化保持了除了货物自由流动,对重要的深人才的流动,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还有民营化和私有化,所以我觉得民营化才是真正中国驱动力。还有城市化,数字化,那数字化的影响现在,人家认为我们特别是KP,我们在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已经是有很大的投入,有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不是要淡出这个数字化,就是互联网领域,事实上我们认为这个互联网这个产生的效益刚刚开始,特别是在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已经深拖到社会化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然后有大众化教育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上午也有很多嘉宾对这个做了很好的阐述,所以这是大的驱动因素。

  然后如果在历史上,我们看这种技术革命,划时代的技术革命,前三次都是技术导向的,第一次发明蒸汽机为契机,电气化也就是以电力和汽车的发明,以整个欧洲引导了这次革命,第三次就是IT信息产业革命,然后以美国为首的互联网的发明,导致了这个革命。但是我们认为第四次革命所谓ET就是能源技术革命,它是跟前三次不一样有几个地方,一个是它没有一个单一的技术的发明,所以ET的一个产业革命,大部分是应用技术也是以市场导向,我们市场非常清楚,而且我们没有一个明显的一个技术,以前我讲了很多技术是从IT,从很多升华技术应用过来的,前三次中国都没有参与过,IT参加了一个尾巴,参加了一些像制造和外包里面可能有一些参与,有一个尾巴,但是我认为ET,中国现在的起点应该是应用导向,也就是市场导向创新的话,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的。所以我们要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机会。

  那么我们认为我们下一步怎么样抓住这个新的机会,绿色科技可能是我们下一轮创富的巨大机会,首先这并是真正需要的,不是说一个选择,而是必须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个所谓低碳经济如果是我们新能源的发电成本跟原来化石能源产生的经费是巨大的。

  (PPT)我这里画了一个图,就是说因为我们是IT初升的,本身是做IT的,永远会把IT的一些技术跟ET的技术做一些比较,实际上我觉得很有意思,这不是很科学的一个说法,比如说电位与电荷的比较,互联网有智能电网的比较,还有一些太阳能有光电技术的比较等等。所以我投资领域事实上刚才说了,绿色可能是一个交互的,是IT到BT到ET的一个交互式方法。

  (PPT)然后我再讲一下,在新经济与旧经济的一些差异,网络经济现在是一个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它的几个特征我们大家要注意到,从物质经济转向情感经济和体验经验从生产商为中心转向消费者为中心等,这些都是我们看企业的一些方法,也就是产生企业模式,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就是传统产业是由三个产品创新三个整合在一块,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三个关键因素都会分化,所以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作企业的分拣。

  (PPT)还有我们的在价值链也会产生变化,在互联网经济里面会所谓有从客观和前端的分化,在中间是不会有价值的。所以这就是一个颠覆性技术,刚才说了,事实上很多颠覆性技术都是时间足够长,而且方向是正确的话,会积累很多的微创新的话,最终会超越所谓的主流技术,而产生这种颠覆性的效果。

  (PPT)这是一个零售业的一个所谓颠覆性的例子,因为时间关系也不一一详说了。

  这里讲几个案例,这里面就是说,比如说视觉中国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公司,照片很难进行交易的,我们把包卖给媒体的话,就产生了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所以旧经济模式,所以这个公司从当初的小公司,到现在已经营业额超过两个亿,就是说怎么样找到商业模式。

  我们这个宇星科技,也是把IT的互联网技术用到环保的监测上,本来是一个目前出名的产业现在变成了一个产业的龙头,利润好几个亿。

  这个核能源,光电源也是一个逆变器,就做成一个可再生能源,这个相当于互联网的接入装置,我们当时投入的时候也是很小,现在也是好几个亿的净利润,这些产业都是刚开始的,未来得产业是很大的。

  这个江西天人集团是想从生物科技应用到农业,而不是在医药上的应用,现在变成了一个化学能源的大国,现在改变了我国真菌杀虫剂商业产品零的现状。这些例子都说明,这个行业的变化和跨时代的应用会产生新的公司和新的商业模式,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