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冉:投资还是先看项目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7:41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

  洪波:下一个问题问王冉为什么你会关注你现在关注的领域?你怎么给这些企业去估值,你对企业创新怎么做判断的?这种创新能够保持多久?

  王冉:就我个人而言人生苦短,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它不仅有很多新的技术,能够熔化到生活当中,有更多乐趣,更多享受,同时它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如果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喜欢这个行业,首先是因为它能够让我们自己觉得它让我们人生更丰富,其次商业上它有什么样的价值潜力。第二个问题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可以说资本市场永远是对的,但是在对的当中,它并不永远都是理性的,一家公司市场表现,尤其现在IPO市场这几个月这么火爆,是不是每家公司在股市上都得到合理体现,我的脑子里充满很多问号,即便是很多非常资深的做投行也好,也会充满问号。最终还是这样,虽然我们说长线市场会怎么样,未来会怎么样,但是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长期来看,我们大家都已经不在了。整个这个行业,里面每块儿业务,做内容的,做用户平台的,做通信的都非常不一样,在电子商务,在我们来看它基本上是消费者服务范畴的事情,所以从一个大的宏观市场的发展来看,我觉得我们关注的是技术和消费,在消费体验上的结合。

  洪波:我觉得在你过去参与的这些企业的资本活动的案例当中,也有的最后企业又出现了问题,其实你在并购啊,或者是投融资过程中,你怎么去防范你的投资风险?

  王冉:我在看我们服务过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在过去三年里面,无论是在市场价值,还是在实际的销售和利润增长上,还是有很好的发展。但是其实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怎么看企业它存在的风险,有很多不同的维度,最核心的是首先做这个事儿本身是不是真的有市场潜力,有市场前景。比如微博,微博不是纯粹创新的事情,但是它因为中国市场特殊的情况,它已经把作为社交网络的功能已经融合进来了。因为像这样的产品,它凝聚的是一个超越产品本身的这样一种价值,它的这些事情本身是一个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潜力,非常有爆发的事情,所以自然大家都会非常的看好。所以当我们看一个企业时候,首先第一个就是看做这个事儿是不是有潜力。如果做的事儿有潜力,是不是正好这个企业是适合做这个事的人。举团购这个例子,团购这个事儿它是可以做出一个商业模式,但是这个领域一定不会出现成百上千家,甚至也不可能十家二十家真正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最后可能就是两三家,三四家的市场。这个时候当我看一家团购公司,这个事儿不用看,那我看你这个团队是不是最后两三家,三四家。其实投资说到底就两个,一个是看事儿,一个是看人。看事儿看一个时机,无论是投资的价值,还是风险,都是从这几步考虑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