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7:38  新浪财经[ 微博 ]
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21日,由中国光大集团、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核心价值体系构建”。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图为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

  主持人:尊敬的王洪章书记,唐双宁董事长,阎冰竹董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二十一世纪头一个十年的岁末,在中国金融界、文化界人们的关注下,中国光大集团、中国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开幕了!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2005年,也是岁末,首届“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诞生,这是中国金融学会和中国金融时报社共同创办的、中国最具权威的金融论坛。今天,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金融界又诞生了一个论坛——中国金融文化论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中国金融界、文化界都关注的论坛一定会办出影响,成为中国金融业又一权威论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概念,这一高瞻远瞩的思想引领着世界各国纷纷研究并探求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其中,文化则越来越成为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文化是国家之魂、民族之根,其力量深深熔铸在一国、一民族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社会,文化已成为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主要动力。

  作为综合国力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业,文化业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金融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和谐文化精神与先进金融制度的良性互动、有效融合;金融从业人员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以及职业操守、专业形象,直接影响着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作用的发挥。从这一点来看,“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重要,才智比财富更重要,素养比知识更重要;也是从这一点看,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文化体系非常重要,是中国金融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因此,便有了“中国金融文化论坛”,便有了中国金融界、文化界今天的盛会。首届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金融工会主席张鸣起今天特意到会参加我们的会议,这个论坛也受到金融界高度重视,我们人民银行纪委书记王洪章也光临了本次论坛。下面我荣幸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嘉宾: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王洪章,中国光大银行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邢本秀,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武青等,中国保监会宣传部巡视员邓世传等,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邱兆祥,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行政学院教授孟繁驰,金融时报总编辑宋辅良同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