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池江:金融文化滞后不利于企业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7:04  新浪财经[ 微博 ]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21日,由中国光大集团、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在北京职工之家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核心价值体系构建”。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发言。

  秦池江:王洪章书记、唐双宁董事长、阎冰竹董事长做了精彩有深度的演讲,我就文化谈一点看法。

  金融文化的发展滞后,不利于我们金融业现代化和国际化。

  我就银行业比较普遍的一些现象谈点看法。现在都讲差别式服务,但是我觉得差别服务不能演化为嫌贫爱富,银行客户是有穷,有富,有大,有小,有强,有弱,他们有不同需求我们提供不同金融服务是理所当然的,但只是银行对客户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差别,而对客户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标准不能有差别,尤其是不能以貌取人,不能有身份歧视。

  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不能扼杀金融创新精神。我们现在讲金融监管,讲业务流程,这些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能让这种规范化和流程化束缚职工发展,束缚创新精神。培育和创新金融文化是时代需要。

  金融文化是金融体系整体文化素质。没有自己的金融文化,金融业国际化就没有灵魂就没有归宿,金融文化主体性和开放性,金融文化需要有自己核心价值观,还要善于吸收外在优秀文化,两者结合才能体现文化的民族性和多样性。

  金融国际化意味着金融文化不可避免要与世界文化对话,但是并不是说我们金融文化要全盘进入西方金融文化。金融文是一种群体文化,群体不断集成,充实,推进,不断升华形成的精神家园。

  金融的核心价值体系要贯穿一个社会的观点,一个历史观点,不能局限于金融本身。我认为金融核心价值观四项内容,八个字,一个是诚信,二是责任,三是效率,四是普惠,   诚信是金融文化根基,金融传统文化诚信是修身,立业治国治本。责任是金融文化的中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