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克忠:实业家应该学会跳出产业看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6:17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

  吴克忠:优势这几年投资了50几家企业,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家都不做实业了,操的卖白粉的心,赚的是卖大白菜的钱,这里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资本,各个地方在投资,在炒房是什么地方最多?温州最多。温州曾经是中国实业发展最快的地方,现在它不是在大量涌进资本,它反而在大量的输出资本。很多说温州产业空心化,原因有两点,第一企业家觉得他自己的企业够大了。第二他要进行转型。大家在拼什么?就是拼价格,很多企业家是把自己企业当做白菜生存还是炒白菜。

  中国企业很多误区要摆脱,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不是他的有形资产,往往是看不见的东西,无形资产,他的技术,他的商标,他的配方,他的渠道。就像金融危机,现在这次成本上来了,我们要消化成本,我觉得错误,企业不应该去消化成本。企业应该学会转移成本,而且越转移越赚钱。麦当劳成本三四块钱,他卖二十几块钱,所以我觉得很多企业,现在我不想做产业,为什么不做产业?中国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我觉得恰恰相反。美国为什么都投高科技企业?因为传统企业没机会了。在中国相反,每个巨大的巨头,拥有的市场都不超过1%,如果你能像美国这样,那市场非常巨大,但是问题是中国企业在拼价格,所以实业家应该学会跳出产业看产业。你今天生产七块钱,我是六块五,大家在比这个价。但是跳出产业看产业,你有一天他不是帮人家做代工,他变成我生产的一环,中国企业机会,很多企业家认为我不需要做企业,我做投资,因为你没找到方向。你还是把自己的企业当做白菜来做,所以很多企业家一方面企业想上市,一方面拿出一部分钱做投资。他对自己的企业没有信心,没有方向,只是一个白菜眼光看自己的企业,而不是我怎么把自己的企业做的更有价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