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对话:“十二五”的城市发展新机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7:53  新浪财经[ 微博 ]
圆桌对话:“十二五”的城市发展新机会现场(新浪财经 刘万里 摄) 圆桌对话:“十二五”的城市发展新机会现场(新浪财经 刘万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和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启“十二五”新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圆桌对话:“十二五”的城市发展新机会现场。

  张泰: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下面要进行的是今天下午的第三个主题论坛,我们也邀请到了八位嘉宾来参加下午的讨论和交流,他们是: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副司长高舜礼先生;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博士刘新民先生;

  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高国力先生;

  旅德学者、北京社会科学院城市研究专家谢芳女士;

  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先生;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周春山先生;

  清远市副市长石芳飞先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先生;

  在前不久就结束的五中全会上,中央通过了规划建议中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并且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十二五”期间,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抓住机遇,挖掘潜力,是各个地方都正在努力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我们下面就这个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在讨论前,我想先谈一些背景情况,作为大家下一步讨论的基础。

  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强劲的动作,是工业化和社会化发展的必然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平均每年提高2.5个百分点,到2009年底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了44.6%,“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城镇化将取得重大的突破,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0%。城市是交通、通讯、金融、管理的控制中心和科技、人才的集聚地。城市是最有活力的地区,城市的创新最多,创新能力最强,城市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益和投资的效益。我们推进现代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就是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城镇化可以有效地扩大内需,持续继续新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推进城镇化,可以解决三农问题,改变城乡的人口结构、消费结构和空间结构。从城乡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推进城镇化可以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全国来看,城镇化将会对产业转移相互推动在增强中西部地区发展动力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从广东来看,城镇化也将成为加快广东北部山区、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促进省内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机遇。长三角核心区的核心产业将会继续向清远转移,促进清远的产业和人口的集中,加快清远的经济社会发展。我想清远的城市规划建设也可以有效地吸取发达地区的经验建议,实现高起点、高效益,进一步提升清远的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接下来我想先请清远市的副市长石芳飞先生谈一下清远市要怎样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谢谢!

  石芳飞: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清远市城市发展的关心!作为清远市改市时间相对较晚,城市的发展形成这种格局在两前多年以前,我们也不断地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清远市的实际,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在“十二五”期间,城市发展如何走?我们清远市委市政府是这么想的,思路也是这样的,要创建全国的文明城市,全国的卫生城市,全国的环保模范城市等。

  具体来讲,要采取的规划是十个一评工程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涉及到83个项目,首先是交通,我们交通在“十二五”期间打算有38条道通向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第二是市政方面,我们准备完善市区的道路网络,在绿化方面,我们整个绿化是省道、国道、市区的道路全部形成绿化墙,要建30多个大小的绿化公园。在美化方面我们会借鉴国内外的方式,使清远常年四季保持有花,真正形成珠三角的后花园。我们对一些景观景点,我们准备形成量化。

  在净化方面,在我们市的北边,我们要形成一个公园,有3000亩左右。从北江河,我们准备从下面往南拓,以后市区的整体水面可以达到33%,真正形成一个“湖城”。另外在旅游方面,清远市的旅游景点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没有做大做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这些景观景点要做大做强。我们打算打造一个环球嘉年华,跟美国合作投资几十个亿。另外我们打算打造五星级宾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12个以上,现有的和已经省报的有6个。通过这一系列的打造计划,使我们真正形成华南宜居名城。将来我们清远市的规划,省政府也在城市的总体规划里面,即2011-2015年的规划,基本上到时候真正形成这样一个局面。

  张泰:相比城市化给我们提供的机会来讲,每个人的认识也不一样,下面想请各位嘉宾就自己的工作和研究领域体会最深的城市化有关问题,大家可以先谈一下自己的观点我们谈观点中,如果其他的嘉宾和同志有补充意见或者是其他的想法,都可以随时加入讨论。由于嘉宾数量比较多,所以为了有效地控制时间,大体上就是三分钟。谢谢!

  高舜礼:刚刚石市长谈了清远市的城市发展,其中有很多涉及到了旅游业的发展,我的感受非常深,在城市化发展中,旅游越来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我专业来讲,我感觉旅游对城市化发展的促进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旅游的产业特征看,它是属于资源消耗少、拉动力强、综合效益高的产业。

  第二,旅游消费是现在居民消费当中占的比例非常高的,在去年12月,国务院发的《41号文件》里面,说到2015年,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要超过10%,这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应该说也是有很多促进的。

  第三,旅游业有利于提升知名度的发展,不管这个地区经济是否发展,只要旅游业是发展的,知名度肯定是高的。有一些地方相反,经济发展的水平还不错,但是由于旅游业不是很发达,所以它的知名度不是很高,这些方面有专门的专家研究过。

  第四,旅游业的发展潜力非常高,按照国际的研究,当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的时候,旅游消费将进入爆发式增长。现在国家的GDP水平应该说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目标,旅游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清远选择大力发展旅游,这样一种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刘新民:这个议题非常重要,我个人观点,未来城市发展的新目标、新方向,我感觉应该从利居到宜居,从宜居到乐居,现在很多城市提出了宜居城市的目标。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感觉到,乐居可能在一些发达地区或者是发展潜力比较好的地区应该是更高的层次。因为乐居表现了一个主观和客观的不同,如果说宜居是发展环境的客观认同,乐居主要是人的主观感受和主观认同。

  第二,从宜居到乐居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是注重了发展,更注重的是以人为本,发展的成果与人共享,从宜居到乐居实现了发展的要求。我认为清远的发展要有新的发展和新的方向,从宜居到乐居。

  第二个问题,乐居究竟有什么内容:第一,乐居首先要乐学,就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好像讲的是教育的概念,其实不是,比教育更宽泛。第二,乐业,乐居的城市的乐业体现在这个城市要便于就业,适于创业,这个要求就更高了。第三,乐助,我觉得乐居不是简单的概念,我讲的“乐”字可能就是一个居住的概念,要达到的是居有其屋,行则通达。所以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第四,乐身,身体要健康,精神要愉悦,这就突出了人的主观感受和主体地位。第五,乐享,环境要优美。

  第三个问题,乐居的内容它的标志是学有所教,老有所住,病有所医,实现乐居还要解决一个问题,我认为研究层面应该要解决。我们认为乐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接受。首先是认可,然后是一种接受。接受之后的融合,融合之后的角色。这个“乐”既包括了“乐”的内容,也包括了“乐”的层次,所以它实现了主观和客观、主体和客体的完美结合。第二,乐居在里面“乐”什么?内容是什么?我们感觉首先是乐生产、乐生活,要乐身体、乐心情,总之这是一种主观感受和客观环境的完美结合。

  第三要解决谁在乐,主体是谁,共产党的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是一句空话,所以老百姓要乐,官员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最后达到与民同乐。我们各个地方的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第四是乐在什么程度,乐是一个主观感受,但是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民意测验能表达出来的。我们感觉,这个乐居有一套指标体系,这里面它的客观环境、客观反映是通过国庆来计算的,占了70%左右。除了我刚才讲的要认可、接受、融合之外,我们还有数量化的东西来加以考核,我们的指标体系有一个分数的,任何城市只要拿来,指标拿来一套就自动出来了。乐到什么程度还有一个东西在于,我们能够反映出来在乐居建设方面有哪些滞后的,因为我们有五个分指标,可以看出存在什么问题。

  第五是如何更好地“乐”,因为乐居也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对一个地区,在一个城市,如何找出你更好的发展方向,如何找出更切合你的发展的措施,使老百姓达到更好的乐居,这是要解决的问题。

  总之一句话,我们来了清远以后感觉到各级干部信心也非常足,所以衷心希望清远能够实现从宜居到乐居的跨越式发展。谢谢大家!

  张泰:刘新民同志从一个“乐”字就提出了高标准的城市化要求,我个人听了以后也感觉启发很大。我们现在讲城市化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城市化的水平整体上是不高的,一个是住在城市的人口生活得不是很快乐,我们现在的城市化人口统计中,在城市居住超过半年的农民工也算是城市人口,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地融入城市生活。所以我觉得以“乐居”来说城市化进程是非常重要的。清远作为珠三角的“后花园”,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山青秀水。

  高国力:本人是第一次到清远来,就跟人和人第一次见面一样,我对清远的印象非常好,我今天中午在休息的时候在晒太阳,感觉这阳光跟北京和广州的阳光都不一样,这些感受都可以说明清远的优势所在。因为这个环节主题是“十二五”城市发展的新机会,我的发言我想简单概括两个方面,首先介绍“十二五”城市发展的新局面,第二是想结合我自己的感触,谈一些清远在“十二五”城市发展应该抓住的机会。

  首先是“十二五”期间的新动向,“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工业化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的结点,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将超过50%。第一方面,都市圈和城市群将成为中国城市化发展越来越重要的载体,不管是辽中南的城市群,武汉的城市群,珠三角的城市群等,越来越做大规模,走向规范。都市圈不管是北京的都市圈,现在叫环北京的经济圈,还是广州的都市圈等等,这种规模也越来越成熟。应该说城市群和都市圈都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经验,我想中国的“十二五”期间将会遇到这些问题。

  现在中央的文件是提到促进区域间的基本服务均等化,比如青海和上海,甘肃和北京,通过30年和50年实现基本服务的均等化都很难。但是每个地方都把当地的城乡基本服务的均等化率先实现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只是中部的基本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明显高于西部和东部。

  农民工的市民化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城市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就是说以民为本也好,以民为重也好,将会引导和促进越来越多的城市考虑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具有稳定的居住场所、稳定就业机会的农民工分步骤地享受市民的待遇,这也是一个潮流和趋势。

  第二方面,是我的一点很不成熟的想法,结合自己的经验判断,通过阅读清远的材料,提前从网上也知道清远的基本情况。我觉得“十二五”期间清远的发展有三个方面的机会可以去考虑、去抓住。第一个方向是实施南融北接,北接是整个珠三角的发展,甚至是泛珠三角的发展,南融就是要融合广州,各种发展道路以及下一步的轻轨,使清远和广州越来越融为一体,而且这种融为一体是将来特色鲜明的一体化,跟广佛同城化是不一样的,清远跟广州的同城化可以通过生态廊道的互补来实现的。

  第二个方向是在实施主题功能区战略方面要实行先行先试,广东省在推进主体功能区方面走在前面,清远也是一个战略的试点市。我觉得这种战略的实施,不光是整个广东省,清远要把适度开发的园区和禁止开发的区域要划出来,把市域内的蓝线、红线、黄线划清楚,可以使得集约开发不是停留在表面上。

  第三个方面是清远应该在大力发展生态休闲经济方面要标新立异,刚才刘局长讲到生态休闲产业,我认为比旅游更为宽泛的经济带,生态休闲经济也是国际国内未来消费的,需要标新立异的。我们的森林覆盖率68%,我觉得作为一个地级市,除了东北的大小秦岭之外再找不到了。上天已经给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后完全可以根据生态和休闲做各种各样的创新创造。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张泰:高先生是国土开发方面的专家,他对清远市城市化发展的机会做了三个方面的深入分析,我个人也觉得非常有道理。我们今天来的专家,在讨论经济方面的比较多,但是正好谢芳女士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从社会方面来谈谈她的观点。

  谢芳:我从今天的经济专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是研究城市社会学的,讲的是转变思维方式,我的口号是保卫小城镇。因为我们以前讲到城市化,都提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要发展多大的城市化规模,但是我们没有提到如何保护小城镇的问题。因为我们在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纽约市里面,在中等规模的城市呆过,有很多小村镇里面跟踪调查,我觉得我这个口号为什么叫转变思维方式、保卫小城镇。有一些东西是有教训的,但是中国有一个特色是人口多,这是没有可比性的,你要把欧美的模式拿到中国来肯定没有可比性。但是有一点我感觉到,我们的经济方式要转变,我们的城市模式按照经济来发展,首先从工业化时代开始的,这个口号从工业化时代以后第一次提出田园城市,它为什么要提出田园城市?因为工业化的发展,它已经感觉到那种工业化的无序发展。我感觉到很可笑的是我当时在德国挑房子,火车站的房子是最贵的,因为我是有钱人我就要坐在这里每天看火车进城。现在谁还愿意住在火车站旁边去?所以返璞归真反映到一点我们玷污了一些机械化时代的一些东西。

  提出田园城市是一种美好的梦想,并不可能实现。为什么又重提到宜居城市?是因为七八十年代的信息革命,最成为的可能是所有大的城市的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广告业那些完全覆盖了机械产业,才使人们享受了田园生活。我昨天到清远参观了一天,清远很有意思的是,我本来以前对废物利用这个东西是没有概念,但是突然发现废物利用是国外最最先进的,我们又继续讲到节能减排的东西。

  同时我发现清远有很好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和少数民族多元文化的资源,这些东西是可以直接进入到好的经济模式,我们不要强调城市规模,虽然宜居城市有几个标准,首先是就业,就业肯定是产业带动的,没有就业机会,人家年轻人是不会来的。第二是房子的问题,安居乐业。第三是讲到自我实现,我有对城市的认同感问题,讲到我们要发展休闲产业,这也是清远市休闲城市的标准。

  我为什么要提到保卫小城镇?就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大城市强调大,实际上评比大都市宜居的时候,北京、上海都被评为宜居城市,有时一出门就有可能被撞死,我认为这很可笑,这种城市能叫宜居?特大城市是没有资格来讲自己是宜居城市的。为什么要保卫小城镇?我们要让我们的后代有着超越欧美国家的决心,我今天用一个特别想法,在他们那边一个还孩子背的书包有20多斤,我说怎么那么重呢?拿出来一看,男孩背的东西里面有一个足球,女孩背的东西里面有一个提琴,我们那么辛苦地让我们孩子早上起来就去背数理化的东西,高速发展应该要慢下来,我们的生活节奏要慢下来。虽然我们这一代做出了牺牲,但是要让我们下一代要有一个山清水秀、慢生活。慢生活并不是你想慢就慢了,比如说家里有一点钱,想慢也慢不下来,我要万一生点病怎么办。我们的医疗保障还是不够全面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张泰:我感觉到很多城市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他们急于抛弃的,恰恰是我们从更长的周期、更大的范围来看最珍贵的东西。我们现在完全是千层不变,完全看不出差别来。另外,小城镇、小城市不仅是规模,还有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方式。大城市跟小城镇在公共服务水平上还是有差距的,需要时间来弥补差距。接下来有请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先生为大家谈谈。

  罗亚蒙:首先我要特别感谢陈家记先生和清远市有关领导!来后市委秘书长刘汉球常委告诉我,是陈书记亲自点名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近些年我为清远发展做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工作,陈书记这么看重我,我很感动!所以我坐在这里发言,也感觉重任在肩。那我就说一点实际的东西。我的发言很简单,只有“三个一点”:对“十二五”的一点认识,对清远发展模式的一点理解,对清远发展的一点建议。

  第一是对“十二五”的一点认识。我认为不光是“十二五”,包括“十三五”,我们中国的整个国家主流话语就是“转变”。我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到了适当“转变”的时候了。今天的论坛主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我认为要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想成功,首先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一个月以前,11月18日,《人民日报》两个记者采访我,也是问这个问题,我就讲如果城市的发展方式不转变好,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就是一句空话,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由城市来提供空间支持。

  我理解,我今天来的任务主要有两条,第一条是“为国家建言”,第二条是“为清远献策”。为国家建言,我就不多讲了,11月25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了我的观点,算是“为国家建言”了。城市应当怎么样转变发展方式,讲得很清楚,当然也涉及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我认为“十二五”乃至于“十三五”的转变,不是简单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必然是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转变,乃至于政治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全面的转变。马克思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央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还提出了政治文明建设。实际上很多人对“十二五”、“十三五”发展的本质内涵没有理解。

  我觉得我们“十二五” 、“十三五”的转变主要是解决“三大不平等”问题,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首先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等的问题。刚才我听了广东省委党校的校长说得非常好。区域发展不平等的问题,造成了整个国家的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不平衡。第二是公民不平等。第三是物权不平等。“三大不平等”这都是我们国家将来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我对“十二五”的一个粗浅的认识。

  第二是对清远发展模式的一点理解。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做《清远要做转变发展方式的典范》。对清远模式,新闻界的描述很多,专家的描述也很多,但都不够全面。五年以来我一直在研究清远,我对清远的发展模式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不一定是正确的,我认为,清远转变发展的方式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确立三大发展战略目标,叫绿色经济强市、岭南宜居名城、华南休闲之都,这是我们提出后,清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汪洋书记也认可的。第二是“四化”发展模式,即工业园区化、农业产业化、城镇特色化、管理人性化。第三,还有“两区两城”发展重点,“两区”一个是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示范区,一个是高端产业成长的新区。“两城”是指大广州地区卫星城和华南宜居休闲名城。“清远发展模式”是三大发展战略目标、四化发展模式、两区两城发展重点这三大方面构成的。这才是“清远发展模式”完整表述。“清远发展模式”归结起来就是陈家记书记讲的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现可持续发展。本质上也是在尝试解决“三大不平等”难题。这就是科学发展的典范。

  接下来说一点对清远发展的建议。建议共有三条:一是未来五年到十年,尤其在“十二五”期间,清远的城市发展要以清远“湖城”的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清远的城市品质,提升清远的城市价值和清远城市的宜居性以及休闲服务功能。《清远市区湖城水系与景观规划》(送审稿)已经研编完成。我们初步算了一下,要做这项工作,一共大约有183个项目,要投资51.5个亿,但是带来的经济效益是6250亿。二是做好住建产业。我们估算了一下,因为清远处在和广州相邻的有利位置,未来清远做好住房建设产业,就可以支持清远未来15年左右的经济高增长。我们清远未来的发展一点都不成问题,也一定是很快的、持续的,现在是“六连冠”,将来可能是“十六连冠”。三是清远要进一步做好已经形成规模的优势产业。像现在清远的旅游人数是年2000万,让每个人多花10块钱就是2个亿的收入,潜力巨大。如果将来清远“湖城”建成之后,我们现在看到的北江现在水是很少的,大坝修起来以后,常水位在海拔10米5左右,城区有1000米到1200米的水面宽度,城市一江两岸非常漂亮、非常壮观。如果把北江的旅游做好,把“梦幻北江游”旅游品牌打造好,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给清远创造大约15个亿的综合旅游收益。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张泰:谢谢!下面请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院副院长周春山先生谈谈。

  周春山:谢谢!除了我之外,各位都是北方来的,我是本地的学者,我本人是做城市化研究的,对清远的情况也比较熟悉。我简单说一下我对中国城市化的理解,它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现在清远要走什么道路?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城市化我总结了一下有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在基础很差的农业社会,人口有很多、资源很有限的背景下所走的其中一个城市化道路。这个特点就决定了我们城市化过程中一直在补课,修道路、修桥。

  第二个特点是中国的城市化来得比较突然,在快速工业化的推动下走的城市化道路,这个速度来得很快。这个特点就决定了中国城市化的很多问题,也很难,有住房、交通、环保等的问题。

  第三个特点是中国的城市化和西方一样面临着共同的环境,就是国际化、全球化的浪潮、信息化的浪潮和生态化的浪潮,所以这三个特点就决定了中国城市化过程一方面要补课,补工业化的课,要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和国际接轨,同时受到国际的监控,按国际的标准来要求。也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它所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是西方国家300年所做的事情。所以在短期内,你刚开始是贫困的级别,但是慢慢就是一个稍微富裕一点的了。

  这个问题是很中和的,所以说现在中国的城市化,它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虽然城市化水平提高了,但是城市病也凸显了。交通、住房等的问题。虽然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了,但是城市文化的东西冲淡了。就我们个人来讲,我们生活的条件改善了,但是我们的生活品质却下降了。出现了这些问题,这就是中国城市的现状。

  刚才听到石市长讲的清远这几年城市化的思路,我仔细听了,我感觉到市长讲的,可以总结为两点:一点是硬件设施建设;一点是环境改善和品味的提升。比如说修道路、修桥梁,第二是改善环境,提升文化品位。刚好和中国的城市化的现状,一个物质建设,一个环境改善刚好对阵。这是对市长讲话谈的一个体会。

  另外,我们也听到,我听清远城市化的动力何在?我想了一下四个动力。第一,清远的城市化永远是工业拉动,工业拉动是第一要位的。我相信我今天来这里,因为清远的产业转移我也很支持,我当时也投了一票。

  第二,第三产业促进,比如旅游是一方面。

  第三,基础设施的促进作用,刚才说道路,特别是从广州的边界。

  第四,城市品位的提升作用。

  所以“两手策略,四个动力”,是我对清远城市化的总结,谢谢大家!

  张泰:下面请国家行政学院李兴国教授谈谈这个话题。

  李兴国:谢谢主持人和主办单位给我一个机会向大家汇报!我来了以后感觉很震撼,你们的城市发展方式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一定把你们的经验介绍到全国去。

  今天谈一个观点、两个建议,一个观点是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感受幸福,避免异化。最近开了不少会,专家们对中国的发展形式有两种说法,一个是模式论,一个是崩溃论。模式论是说中国发展模式太好了,世界金融风暴风景这边独好,应该向我们学习。崩溃论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加剧,贫富差距拉大,突发事件成倍增加,物价在上涨,生活压力大,面临着崩溃。对这两种观点,我觉得我们的未来是大有可为,事在人为,将来是成为世界学习的榜样,还是成为第二个苏联,完全看我们怎么做。

  我们这次是讨论“十二五”发展,十七届五中全会已经结束了,但是它强调了一个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我理解,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是回归,回归到什么地方去?就是回归到以人为本。从城市发展的主题看,城市是干什么的?世界城市发展史研究成果表明,是原始人回到祖先死去的地方寻找灵魂、找寄托的,城市是一个灵魂的家园。否则,过去狩猎社会,到处打猎,哪里都可以有吃的,为什么要聚集在一个地方,最后形成村落变成城市?城市不能不关注人文。马克思讲的共产主义为什么?是为了人的解放,为了自由人的全面类发展。马克思的《资本论》得出的结论是使人从资本的奴役中解放出来。避免人的灵魂异化为资本的奴隶。共产主义式“自由人联合体”。我们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是强调要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大多数人服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我刚才一直在新浪网的直播变化,其中一个网友就提出一个问题:“清远七连冠,(应为六连冠)市民有没有享受到好处?”我觉得这个问题在清远是很重要的,全国很多地方发展,结果贫富差距很大,有些城市地方发现了异化。成为所谓的“形象工程”、“作秀工程”。违背了城市建设的初衷。城市建设应当以人为本,不是以GDP为本。

  例如:刚才几位专家也讲到了,一些城市建设我们的遗产越来越少,遗憾越来越多了,城市建设理论混乱,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导致个性丧事,千层一面。所以我们应该尊重科学发展观,避免劳民伤财,特别要避免城市建设强行拆迁导致自焚对抗,甚至活埋人。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免不了要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应该问一问老百姓愿意不愿意,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老百姓答应不答应。老百姓高兴不高兴。不要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激化矛盾。在统计城市GDP的时候,要统计一下城市的幸福指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这是一个观点。

  两个建议,也是我为北京做的十五、十一五的城市规划课题的成果,与大家分享。一个是城市的建设中要塑造形象,创造城市的品牌。清远应该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发展自己的软实力。因为搞了将近20年的城市发展决策,我提出一个七唯一策划法。七惟一策划法是感受经济学(The Feeling Demanding Economy)第六定律“感受的个性定律”延伸出来的策划方法。包括:“寻找我的惟一,先找自己的特色、优势,别人没有的东西。辨证我的惟一,如果有许多唯一,那么,要辩证地看,哪个最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开创我的惟一,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强的唯一,就要创造自己的唯一。占为我的惟一,古今中外,有很多资源,可以通过开发成为自己的优势,使人民得到实惠。保护我的唯一,该注册专利的就注册专利,该保护品牌就保护品牌。张扬我的唯一,要把你的唯一宣扬出去。超越我的唯一,要持续创新,被人跟进要不断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要塑造自己的品牌,增强创造城市的软实力。打好“惟一”这张牌可以帮助城市在竞争中使自己的品牌成为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做品牌还应该导入CIS组织识别系统。现在大多数人搞两要素CIS,我提倡五要素CIS。即: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听觉识别、环境识别,五个要素构成文化城,形成一个城市独特的品牌特色。

  作为清远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资源可以大发展。在旅游发展的时候,有些专家是把国外的方法拿来,把所有先进的经验拿来套在我们中国,这不一定适合中国。我认为要坚持我们的特色,所以我搞旅游论证。也搞不可行论证。例如:鄂尔多斯黄河流域的景点策划,有外国公司提出按照外国专家的说法,搞极限运动,搞攀岩、滑翔。根本不适合当地特色和自然环境。反之,陕西、陕北专卖荒凉,荒凉就是它的特色,不能跟着人家走。

  我的北京“十一五”规划课题是“创造不迷路的城市——公共指引系统研究”。无论新兴的城市,还是古老的城市,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最近有人统计,15个城市一天所因为交通不畅消耗的资源是10个亿。除了车辆多以外,还有迷路造成的拥堵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拥堵。堵车造成了垃圾也造成了污染,我们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因为我们已经涉及到了城市的规划。到哪都迷路,到哪都找不着路,既浪费时间又浪资源。所以我的建议是城市设计要以人为本,感受幸福的前提下塑造好品牌形象。

  在最后谈一下如何理解以人为本的问题。而且我曾经提出股感受经济学,也提出过感受文化学。以人为本,以人的什么为本?人是干什么的?人追求幸福、追求成功,避免失败,但是幸福、成功都是人的感受,所以以人为本,就是要要坚持以人的感受为本,研究人的感受。感受有心理感受和生理感受。感受经济学要满足这种需求。这不是一般的市场学讲的需求,因为市场学讲的需求具有支付能力的购买,没人买,就是没有需求,没有市场。我们讲的是人的心灵和生理的需要。房子贵了买不起房,不等于不住房了,到了年龄想结婚结不了婚,不等于就不需要结婚。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同时,向一切先进的国家学习。中华文明五千年,城市挑战在眼前,民生幸福非小事,以人为本传万年!

  张泰:谢谢!李兴国同志既分析了清远城市化发展,分析了清远市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机会,也提出了一些清远市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想来参加讨论的嘉宾是希望清远能够在城市化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总结一些新经验,探索出一条有清远特色的,符合两型社会发展要求的城市化道路,全面提升清远市的城市品质、生活质量和综合竞争力。下面把互动环节的机会让给听众,大家如果对刚才各位嘉宾的发言有意见和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大家一块来讨论。如果没有问题,今天下午的第三个主题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