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汉民:后世博时代的品牌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2:10  新浪财经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演讲。

  周汉民: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这是第二次来到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品牌中国联盟的会徽,上是一个品字,万般品为高,但品牌是人打造的。

  我特别欣赏品牌中国联盟以及注册的这句主题词,品牌让中国赢得更多的尊敬。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世界品牌的中国造,这个品牌值得传承、值得传扬。2001年的5月2日,当中国政府正式向国际展览局提出申办2010年综合类世界博览会举办权时,我们庄严承诺,如果世界给中国一次机会,中国将还世界一片异彩。2002年3月11日晚上,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会见国际展览局考察团成员时,他非常自信而郑重的说,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及世界智慧,办一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博会。今年2010年10月31日,当世博会落下帷幕的时候,国际展览局主席说,这一届世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是上海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成功,而是世界的成功。

  今天我用30分钟的时间诠释,我们的成功含义是什么。民族世界品牌文化要传承什么?首先是他的含义。这一届世博会,从今年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辉煌落寞,历经184天,中国人为世界奉献了十个之最。第一,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世界博览会历史已经有159年,其中有一届刚才很多人谈到,1915年美国旧金山所举行的巴拿马世博会。刚才汾酒的董事长说,汾酒荣获了精致大奖。在上海世博会之前,有28个国家举办过世博会,全部是发达国家,往届世博会从1851年伦敦开始,到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之前,主要是为藏品评奖。中国有许多的藏品在世博会上得过金银铜大奖,我记得超过3500个。生为中国人,我们都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但扪心自问一个问题,我们这些荣获国际博览会大奖的藏品,今天还安在吗?不要简单说未来,而要认真反思我们的过去。上海世博会所创下的第一个之最,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今天有资格举办综合类世博会。

  第二,这一届世博会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举办。当世博的理念在中华大地弘扬的时候,他的弘扬力度、广度、深度,他的问题热点、焦点、难点也是世界之最。

  第三,世界名城,如纽约、如伦敦、如巴黎都曾经因为举办世博会而自豪,但我们这一届世博创下第三个之最是,上海是历届举办世博会人口最多的城市。2100万人口的上海,奉献了这么一届精彩的世博会。184天没有一次限制道路通行,没有一天采取单双号上路。由此可见,世界博览会他的宗旨和精髓就是以人为本。

  第四,这一届世博会他的占地面积是最大的。上海只有6800平方公里土地,而中心城区更小,只有600平方公里。大上海很小,但是我们在这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1%的面积,5.2的平方公里土地打造世博园区,世博园区曾经有过18300户居民,228户工厂。工厂拥挤、交通拥堵,自然环境极差,人文素养亟待提高。因此这一块土地的选择,践行了本次世博会的主题,世博让城市更美好。

  第五,本届世博会首次提出城市主题的世博会。今天我们在首善之区北京举办论坛。仅仅在200年里,我们世界只有2%的人住在城里,城里人为之贵族,仅仅在110年前,我们的世界只有13%的人住在城里,而到2007年前,全球66亿地球村民中50%住在城市。城市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城市也带给我们严峻的挑战。因而,上海世博会直面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就是都市化以及可持续的都市化。

  第六,这一届世博会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准竭尽全力,设立1亿美元专项基金,是理解世博会援助金额最高的。因为我们深知,参与一届世博会,许多国家有此心、无此力,中国当然得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世界各国人不分东西、地不分南北、国不分强富能够远来。因此我们创下又一个之最,本届世博会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前无古人,也可以很自豪的说,在未来的几十年,几乎后无来者。上海世博会,参加国家是190个,联合国的成员一共是192个,上汽世博会的国际组织是56个,全球性的区域性的。人们欢聚一堂,就是为了一个目的,世界要和平、民族要发展、人类要进步。

  第七,这一届世博会参观人次创下了之最。一届世博会持续184天,海内外参观者7308万人次,人们远而道来就是想从内心把世博会作为人生的大课堂,我们学习、我们感悟、我们奋发,最后在提我们超越。

  第八,这一届世博会创下的又一个之最就是,他当日的参观人次是人类文明史人类最伟大智慧之最,今年10月16日星期六,世博会的参观人次达到103万,这就是对文明的崇尚。

  第九,这一届世博会创新之最,我们世博会印证了人类革命科技革命的进步结果,展示了400多种人类最新一场科技革命也就是的低碳革命的成就。当然这届世博会赢得最广泛的赞誉。

  主持人让我说一说,后世博时代品牌的文化传承,接下来我转到这个题目上。什么是这个世博会的文化传承?我以为,世博会的文化传承至少反映在如下的五个方面。

  第一,以人为本。我们生活在城市,应该问一个最浅显的问题,城市是什么。其实最俭朴的回答就是,城市是人,人有基本需求,人有崇高尊严。因此这一届世博会要回应我们对人的基本需求和崇高尊严的一种追求以此回应。很多人在谈论什么馆最热门,大家一定报章杂志读到,本届世博会像沙特馆、英国馆、德国馆都荣获各类金奖,但我更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全世界,以及内心济贫济弱的国家,以不利不起的努力追求表达对人类自身的崇高尊重。比如仍然存在战争状态的阿富汗,他的少数民族数量多过中国,但是这一国度能够在上海世博会有上佳的表现,展示这一伟大国都他的历史以及对未来的存在。

  上海世博会开幕今年5月1日,其中有一个馆拖了一个月才开馆,这个馆就是从战争一年中刚刚复出,走向复苏的伊拉克。走进伊拉克馆一千零一夜古老故事的现状,更能看到巴格达的崭新蓝图。有勇气值得褒奖,付出行动更值得尊重。大家一定还记得,上海世博会有了一个很独特的馆无法归类,他不是国家馆,不是国际组织馆,不是企业馆,也不是城市最佳实践区奖,我们最后把他单列,这个馆的名字非常豪迈,叫做生命阳光馆,我们是建给残疾人的。在座的四肢健全,但是不要忘记就我们国肢残人士8400万。这个馆我去过四回,每一次让自己不能自拔,因为你看到人类的自强不息,每一点、每一节自然的表露,因而以人为本,是世博品牌文化传承的第一要义。如果谈品牌,不谈品牌的对象、不谈品牌要服务于怎样的灵魂,品牌就是躯壳。

  第二,科技创新,人们弘扬奥运精神,弘扬的是更快更高更强,不断的向自身的体能极限挑战。世博弘扬的是一切始于世博会的创新精神,孤立人类不断的向自身的自能极限挑战。各位看世博会,看到了什么?看到了高新科技如繁星满天,这些科技将以极快的速度融入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对未来的诉求。因而,创新不是一个国家的责任,发明状态文明而世的中国,在本届世博会可以说是世界之最,也让我告诉各位,因为没有内涵的东道国的努力也就变的很空洞。比如太阳能,中国馆太阳能的利用,是亚洲单体建筑太阳能利用之最,太阳能发电能力达到4.7兆。上海世博园区5.28平方米土地上有千辆交通车,每分每秒的运载旅客。184天园去运载的人次是4.5亿人次,所有的交通工具都采取了清洁能源。在世界上如此大规模、高强度、高密度、长时间投入商用的清洁能源车,中国创下了之最。更不用说我们的照明,更广泛的利用LED的光明,还包括内章世博会的门票。世博会7308万人次来,我们集体还没有发现一张假票,原因很简单,高新科技实在让人难以模仿。我们中的射频技术,如果买到我们的护照,护照的技术和人民币的技术是一样的,而护照技术就是人民币厂制造出来的。

  创新永远是灵魂,德国馆得金奖,为什么?他们的创新手段和能力比比皆是。日本馆得银奖为什么?他许多的创新对未来都很有意义。五年前在日本看到,一个机器人可以吹小号,这一次在上海世博会看到机器人可以拉小提琴,机器人到了这样的程度,到了怎样精深和精研的程度。

  第三,应当谈文化多元。这次世博会有几个数,真值得大家记住。比如文化表演22200场,人类伟大的文明,国不论大小,地不论远近,都有上家的表现,当然我们可以提一点世界闻名的院团或者戏剧团的名字,比如英国伦敦的爱乐乐团,到今天这个机会更愿意谈到的是,多少极其无名的小国,其文化对我们深邃的影响。有一个小国来自太平洋的岛国,哪一天举行这个国家的国家馆日,他来的是他们的首相,唱一首歌的时候全场起立,其实不是国歌。首相站在我的右边,我稍稍看他一眼,他的眼泪流着,大臣在我的旁边也流眼泪,我不知道他们唱什么。我问他们的总代表,是一位女士。刚才有一首歌让首相流泪是什么。她说这首歌是我们国家仅次于国歌的第二首歌,唱的是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比得过你的故乡,而故乡就是各位生命的传承。

  今天我在这样崇高的讲台上试问,中国有第二首歌,像我们的义勇军进行曲一样让这个民族永远向前吗?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回答,我可以说我们的文明也就是我们文明的传承是有更多成就的,其实还没有。因而文化多元是品牌的内涵,如果一个品牌他没有海纳百川的一种雄心,何能做到独具匠心的运作,匠心在于对于民族的遵从和尊重,又不失去自己的特质。我认为品牌的文化传承就是在融合中保留特质。

  第四,如果要说我们品牌的价值传承,他应当提倡合作共赢。今天的世界,其实没有少了谁就不能活的可能。这一点我们所诉求的政治多级化,我们所坚持的经济一体化,就是如此。由此如何虚心的向别人学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走,只有这样。你让所有人在这一竞争领域都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只不过你想把别人做的更好而已。

  上海世博会真正做到了,刚才我提到190个国家,我要举一个具体数字告诉大家有多了不起,这190个国家中有19个国家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也就是他们的国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上从来没有高高飘扬过。这一次他们来了,我们照样举行每个国家的国家馆日,我告诉大家一个细节,我知道新浪网正在直播,所以让我讲的比较隐讳一些。一个国家的代表站到观礼台上,看到本国国旗升起的时候,他基本上是痛哭流涕。一个国家要有雅量能够容得下。掌声!人们才会感觉我们所做的如中国成语所言,同舟共济、共享盛渠。

  最后世博会的文化传承在于面向未来,未来充满着无数的变数和挑战,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你打开每天的报章杂志、浏览文章、观看电视,世界何处太平。但是你走到这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你能看到的是全世界齐乐融融的一起奋斗了半年。世博会从来不是中国自己的,世博会是世界的。所以上海世博会这一品牌让世界获得对中国的尊敬,其实就是尊重了中国,我们立国之本。我们的立国之本就是和但和而不同。因而,这一届世博会如果有勇气面向未来,就是要直面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什么是挑战,首先是这一届世博会主体所揭示的城市化。2030年全球有60%的人住在城镇,2050年的时候,全球的总人口超过90亿。其中城市人口超过今天人口的总额67亿。因而对未来的40年,本届世博会所发出的声音就是,城市要更美,目的是生活要更好。由此本届世博会结束的时候,与会国家共同向联合国发出一个倡议,今后每年的10月31日应当成为世界城市日。我们希望中国留在文明始终的这一篇章能够让所有国人感到自豪,自豪在于我们这一民族是坚守承诺、坚信未来、坚定不疑、坚韧向前。

  谢谢大家!

  掌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