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官员:十二五将明确企业节能减排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上午消息,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广东清远开幕,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责任,建立清洁、低碳、节约的工业生产方式。

  高东升表示,工业近几年节能减排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十一五”前四年工业累计能耗下降20.76%,预计到今年底工业领域节能将达到25%左右,累计节能大概2.5亿吨标煤。但我国主要的耗能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等,耗能比世界平均水平高。

  同时,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国际社会在贸易规则上出现了新的动态,以节能减排、绿色为技术壁垒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依赖出口的中国工业下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此外,“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明确节能约束性指标,工业首当其冲。

  高东升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业的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完成约束性指标,还应该提升工业竞争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工业体系,建立清洁、低碳、节约的工业生产方式。

  “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约束企业的节能减排方面的责任,要把国家的有关目标、政策落实到企业,通过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的建立,引导企业主动地实施节能减排。

  高东升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强化重点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产品的约束性指标,用强制性的能耗指标、能耗标准来引导节能。钢铁、有色、建材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用信息化技术改进落后产能。(华艳 发自广东清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