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秋喜:我的汾酒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58  新浪财经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于2010年12月17-19日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演讲。

  李秋喜:尊敬的各位领导,艾丰主席,品牌中国年度论坛组委会,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为中国品牌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交流与提升的平台,我也有幸被评为2010年品牌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我想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杏花村汾酒集团,而且这个奖也不是搬给现在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而是搬给未来得杏花村汾酒集团。这个奖是奖给一种趋势、一种希望。

  山西汾酒王者归来的内涵。因为这是一种趋势,这个命题我把他修改为“凤凰正在涅槃,王者必将归来”。今天我发言的题目就成了我的汾酒理想。一方面是完成组委会给我的命题,另一方面我想在品牌中国这个庄严的平台上写下我的汾酒理想,描绘出我心中的汾酒之路。我的理想归纳为,四个崛起、四个归来。

  一、汾酒集团实现文化崛起,儒雅归来。在中国酒界,公认汾酒是最有文化的,但为什么有文化?有多少文化大部分同志并不清楚。根据学者目前的研究成果,汾酒文化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是中国任何白酒无法比拟的。甚至在世界酒文化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其山西杏花村汾酒是5000多年,而且从未中断过。一说白酒的历史5000多年,大家觉得这话太水、太虚。因为许多白酒都说自己的历史几千年,但是除了汾酒没有哪个白酒敢说这个历史从未中断过。而汾酒从未中断是用实物来证明的。山西杏花村有一个杏花村遗址,5000年前的文化到夏商指器历史2000年,这个时期出土的酒器证明了杏花村的酿酒史。汾酒集团在中国最早的独立的酒文化博物馆,馆藏酒器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从杏花村周边几十公里的范围内搜集起来的,这些酒器酒具,从周代一直到明代都有搜集。这个博物馆证明了周代以来杏花村的酿酒历史。一个酒品牌的五千年络绎不绝,别说中国没有,在世界酒文化的历史上也是奇迹。

  杏花村名酒1500年,而且也没有中断过。汾酒载入了唐诗300首,一直到今天。山西汾酒技术过硬,在明清时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将杏花村汾酒传遍了全国20多个省份,包括今天的名酒之乡贵州、四川、陕西、江苏。许多名酒都和汾酒有直接或者间接的传承关系。山西汾酒从1910年来的百年中,创造了中国白酒业的若干项第一,第一个注册了商标,第一个注册了股份制企业,第一个形成全国市场网络,第一个形成品牌体系等等。汾酒是中国白酒中唯一获得 1915年巴拿马外国博览会大奖的品牌。也是中国白酒中最早的国宴用酒,还是50年代初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首批酒。首期历代文人对杏花村留下了诗词歌赋 3000多篇,诗画作品也有3000多篇,这在世界历史上也难找出第二家。毫不夸张的说,杏花村汾酒集团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酒文化宝库,所以说酒文化的文章 50年也做不完,而且越做越精彩。可惜的是一切都开发不够,今年我们牛刀小试,开巴拿马外国博览会获奖的纪念大会就引起这么大的轰动。现在我们已经出台了汾酒集团5年文化战略,从明年开始逐步实施,相信大家在未来得五年中可以看到汾酒文化将好戏连台。到2015年我们将在太原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一展酒文化的迷人风采。这就是我的第一个汾酒理想。

  二、汾酒集团将实现品牌崛起、诚信归来。

  艾丰主席在总结中国品牌产业联盟2010年的工作时,用了一个关键词叫做公信力,我很认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核心理念是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今天晚上的大会主题就是“尊敬的力量”,什么样的品牌值得尊敬,什么样的品牌可以为中国的赢得尊敬,一定是具有公信力的品牌,一定是诚信的品牌。如果一个名酒企业产品的主要原料是高粱,但是企业所在地一百多年前还没有能力生产高梁,却一定要说自己的酿酒史2000多年,这样的品牌如何能够让人尊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部分名酒效益上来了,但是伴随着效益提升的是名酒的伪文化,无中生有,欺骗了广大的消费者。这样的功利主义我是很不认同的,所以我们严肃提出诚信企业做诚信宣传,秉承诚信做社会和谐的理念。

  所以我要鲜明的提出,汾酒的王者归来,是坚持诚信理念的品牌崛起。从去年到今天,我们对汾酒品牌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搭建了一个科学的品牌框架。汾酒集团有两个中国名酒,一个汾酒,一个竹叶青。建国60年,中国白酒加上保健酒,国家名酒不过十几个,汾酒集团就占两个,其中汾酒是八大名酒中清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以这两个名酒为中心,我们搭建了国产汾酒,青花瓷汾酒等品牌构架为主体的竹叶青品牌架构。

  三、汾酒集团将实现市场崛起、价值回归。

  什么是汾酒品牌的卓越价值,国酒之源、清香之族、文化之根,在这样的基础上对清香特别的强调,文化之根,汾酒文化是中国的酒文化之根,试问天下白酒,哪个酒看扛得住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清香型白酒与国际口味最接近,汾酒是最干净、最卫生的酒,所以我还要用众多消费者的评价来说明汾酒的品质,那就是喝来喝去还是汾酒好喝,比来比去还是汾酒纯真。掌声!

  四、汾酒集团将和谐崛起、责任归来。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经济的快速腾飞,但也留下大部分的后遗症。国家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在白酒企业中体现了价格理想、规模理想、产品一有机会就提价,效益每年都有大增长,效益对于企业来说是生存的根本。如果一个企业的目标只剩下钱,问题也很大。我想汾酒不要这样的效益崛起,不要这样的王者归来,我更希望汾酒集团在品牌崛起、市场崛起的同时,有一种文人的理想、诚信的理想,承载社会责任的理想。承载社会责任可以有很多种,最基本为消费者负责、为国家负责、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在这样基本责任能够胜任的同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汾酒集团的追求。9月5日我们拍卖了 20个汾酒,最高的一瓶达到109万,总金额300多万。我们承担了山西省汾酒集团工艺基金会,并且每年的销售款中提取一部分作为款项基金。对全中国文化进行支助,对酒文化项目进行支助,给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资金等其他社会公益基金支助。目前基金会正在紧密运作,春节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

  文化崛起儒雅归来,品牌崛起诚信归来、市场崛起价值归来、和谐崛起责任归来,这就是我的汾酒理想。我将与汾酒集团一道开创一个汾酒集团转型的未来,汾酒集团也将会用未来的成功证明今天拿这个奖当之无愧。

  谢谢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对汾酒集团的亲历支持和热情帮助,祝愿艾丰老师老当益壮,为中国品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祝愿各位领导和在座的朋友身体健康,快乐幸福。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