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行政计划阻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5:58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15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天津站召开。图为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0年12月15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天津站召开。图为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15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天津站召开。图为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龙永图。

  龙永图:刚才讲了几个问题肯定是全球发展大的趋势,都是城市群的布局。在中国因为搞市场经济才搞了几年,邓小平同志讲起,从中国入市十年,中国市场经济的体制的运行,现在有了很大的障碍是行政效率缺乏的问题。在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纽约、华盛顿、费城,那个地方的市长不管经济,当地企业在这些城市运行中有任何形式上的障碍,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行的,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是非常有特点的,北京和天津和周边的一些周边城市,比如河北、唐山和廊坊,应该说在整个城市的行政计划是中国今后搞区域经济发展是非常大的障碍,我现在没有看到环渤海地区在一体化的方面有任何重大的突破。

  不然的话,即便是北京到天津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因为行政计划造成的距离障碍远远超过了路程的障碍。这个问题,建立城市群也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所有的地方的行政负责人,更应该以市场经济的思想作为指导,完全按照市场企业为主体进行运行,才可以真正建成了城市群,这只是理论、地理的城市群,而不是经济上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