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9:47  新浪财经
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6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2010中国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安庆站隆重召开。图为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演讲。

  赵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安庆的朋友们见面交流,我自己是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在国家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工作,现在叫商务部。1992年我们下海创办了一家公司,我们也是从三个人的公司发展到现在的680人的公司,18年一直做咨询,下面谈的都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体会,包括我对自己公司的体会和对中国民营企业做咨询的体会,下面的时间里,我会谈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深圳和浦东有什么差别,如何看待我们三十年,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个产品,为什么美国会雄霸信息时代。

  我认为我们的中小企业,随着伟大祖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发展过程的中,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企业,主要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要深刻了解国情,一个要深刻了解管理规律。我们经常看到,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只读过小学或者初中或者高中,根本就没有上过大学,但是他们把企业做的非常的大,这在我们企业家圈子里非常多,我认为他们主要就是把中国国情读的非常透,是对中国国情掌握的大势,我们也看到很多年轻人,二三十多岁,身无分文,但是写一个风险计划书就可以让风险投资给他投几十万。我认为他们主要是对管理规律的深刻认识,我们有很多民营企业家,之所以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做不大,就是因为对管理规模的认知不认可。

  首先我说第一部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

  我们回头看改革开放三十年,同样是特区很不一样,深圳有华为、有中兴、有万科等等,…你可以看到在深圳既有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既有制作业,又有服务业,做的都非常的优秀。但是我们看山头就非常生气,珠海只有一个格力比较有名,其它除了今天的珠海航空展之外,真的不知道珠海有什么有名的企业。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候,我们看着电视上面转播,总书记在三十周年仪式上面的讲话,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一个伟大的老人,就是深圳特区当时的主要领导之一,我想…有利于企业的成长,同样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特区政策,为什么撒在四个城市的土地上,四个城市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我们中小企业的会长曾经是我们深圳的市长,所以他为深圳的成长出过汗马功劳。

  我们说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上海,我们看到了多少家优秀企业吗?有陆家嘴,有多少人说他们是我们的标杆,但是总量来说你可以发现很少。

  在过去的三十当中,在这个行业里面经过几年之后,民营企业冉冉升起,所以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说中国制造在全世界冉冉升起,现在中国制造成了低价的代名词。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事实,我们过去有永久自行车等等,现在他们在哪里?有多少还被人尊重。同样民营企业在八十年代,1985年的时候,25年以前,中关村通两海,现在这些公司有谁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干什么?北京有个(四通)搬家公司,现在中关村是新浪、搜狐、百度。

  我们再把镜头拉到二十年前,大家知不知道,北京曾经有过一个牡丹牌电视机,我的老家江苏的苏州有(香薰海)冰箱,就二十年;再把时光拉近一点,15年前,当时有中国长城、南京通河,当然还有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现在我们有联想、神州,那些品牌都哪里去了?仅仅十五年。我们再看十年以前,就拿我外经贸公司来说,中国的化工金属公司,凡是做过外贸的,35岁以上的人都知道这些公司,现在除了滑润、五矿、粮油鼎鼎大名之外,现在有多少人知道中国轻工,中国纺织,中国技术?没有灰飞烟灭,也都无人关注。最典型的民营企业家,或者说企业家精神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海南航空,所以它不是交通的枢纽,不是郑州,也不是武汉,它的经济实力很弱,但是整个中国航空业的改革,最后留下来的一个著名的地方品牌就是海南航空,现在国航、南航、懂行是由原来的国航拆出来的,我们有厦门航空,原来还有上海航空、深圳航空,最个这两个航空都已经被收购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一个优秀的团队对一个企业意味着什么?除了海南航空之外,在别的行业里也没有什么品牌,当然也有椰风、马自达等等。

  你会发现很有意思的,两个里面总有一个是民营企业,蒙牛对的是伊利,华为是个民营企业,这就是很典型的良性竞争的最后的结果,各有各的特色,我们真的要想一想这个问题,刚才我们的市长说的,刚才我们的主任说的,我们政策研究院的领导说的,社科院的专家教授说的,我们看十年以前,奇瑞在哪里?吉利在哪里?谁想过李书福农民企业家可以成为沃尔沃的董事长?十年前,比亚迪在哪里?阿里巴巴在哪里?今天我们美菱哪里去了,荣事达又在哪里?十年时间可以造就一批新的企业群。所以安庆企业家不要自我泄气,所有的奇迹都可以创作,就看你怎么干。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自己写了一个总结,只供大家参考,…经济改革多,社会改革少,大家想想是不是如此?中国的发展一定是改革取代开放,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对内开放会成为中国发展主旋律。新36条意味着什么?所以凡是教育的,社保的,卫生的、医疗的,这些过去我们都看上眼的。1840年以前,南方的丝绸之路是从云南的曲靖这一带,我们的丝绸茶叶和陶瓷运往中亚,运往波斯,运往欧洲,所以那个时候就是贸易顺差,从来就是贸易顺差,历朝历代中国改朝换代之后,这些黄金白银留在了中国,留在了民间,留在了晋商的手里,所以1840年以前中国的茶叶陶瓷是中国保持经济顶尖的产品。所以我们想一想,看一看都知道,我们看到媒体上面的报道上,为什么中国移动要支持TDCDMA,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历史上面我们的大飞机设计生产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例子,我们差不多二十年时间给耽误了,今天的珠海行长,我们的919又开始,那要到2016年才正式上市,正面的例子就是高速铁路,法国、日本的技术,通过市场,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

  我们在中国的历史上,我们看历史想未来,有四次著名的国际化之旅,中国和中亚地区的贸易,第二次是唐朝的玄奘取经,是一个人走路的方式走到了南亚,可以说我们很多根本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是那样进来的;第三次是唐朝的,不是现在的年轻人看韩剧,天天在那里胡扯,那时候是我们的文化输出到东北亚,出口贸易,当然都不收钱,免费的;第四次是明朝的郑和下西洋,也就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和印度、波斯湾地区的进出口贸易。

  在过去的中华文明当中,我们的文化也有个缺点,开始的时候创业的时候同心协力,过了一两年挣了点钱有不同的意见,最后公开矛盾就是同归于尽,我们经常看到有这样做不大的民营企业,这是我们很多民营企业的原因。我们政府管理里面说GDP,我们企业里面就是讲销售收入,政府说财政收入我们就是说利润,现在政府创建和谐社会就是我们的平衡,都是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根基,2015年以后,全国的大企业是人民币5000亿,大家想一想,我们有没有机会,2015年,中国的GDP世界老二的话,意味着中央企业的80到100家,大概有一半的名额是给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的。

  下面我们说第二部分,管理规律的认知,大家都知道人是从猴子变来的,为什么我们的很多老人,尤其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了喜欢游泳,那是一种返祖现象。为什么我们中国99%的民营企业的命运都是一样的,做不大或者是慢慢的边缘化。管理是中国历史上,五千年来最稳定,变化最少的,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学习当初我们的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孙子兵法,企业管理中有两个方向一定要抓住,第一是专业化,第二是品牌化。我们企业的管理可以从社会中需要,我们的人类社会在家庭里面,对产权的重要性早就表现出来了,所以我们可以从人类社会的组织里面学习很多企业管理的经验。

  一个学校一个班的同学就是学校的客户,一个班组就是一个项目经理,从数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室就是项目的成员,学校是最好的模式,所有的钱都是预收的。军队是对组织效率的成功实践,政党,国共两党成败转化,有部电视剧叫《人间正道是沧桑》。宗教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社会实践,传教士是怎么来传教的,先办学校建医院,所以我们对很多管理者事情要想清楚,为什么我们比外资很多差,我们的平台还不够,我们还没有计算机系统。

  二十年来,为什么美国在全世界的互联网行业里面占领了,所有的品牌没有美国的,大家注意,原来我们风险投资现在有了,我们还缺什么?缺我们的法律制度,因为企业转型全部是要知识产权转型,所以法律制度对中国今后的改革特别重要,这就是美国在过去二十年当中的一个制度因素,所以我们说做企业管理要做流程,这不是真正最重要的,你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瓶颈真的不同,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广东人的胆子,所以我想说我们正略钧策是广大民营企业的同行者,同路人,我们通过正略钧策和大家一起成长,欢迎大家到我的博客上看看。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