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获奖者帕金斯作品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4:00  新浪财经

  帕金斯(Dwight Heald Perkins)

  德怀特·帕金斯(Dwight H. Perkins)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也是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从1963年开始在哈佛大学任教,曾任哈佛大学现代中国经济研究与经济学教授、经济系主任、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亚洲中心主任,现为美国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Harold Hitchings Burbank讲座教授。多年来一直担任韩国、中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与改革问题顾问,并且为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以及多个美国政府机构担任顾问。至今其专著、合著或编著共19本,论文一百多篇,内容包括从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农业长期发展、工业政策、东亚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以及东亚未来保持快速增长的前景等等。著有《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China,1368-1968》(1969)、《China's modern economy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1975)、《China: Asia's Next Economic Giant? 》(1986) 、《Reforming China's Economic System》(1988)、《Industrial and financial policy in China and Vietnam: A new model or a replay of the East Asian experience?》(2001)等中国问题研究著作及论文。另有《中国正在完成向市场的过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解释与展望》、《对中国未来经济表现的预测》等多篇文章被翻译为中文发表。

  本次获奖著作为《Economics Of Development》(发展经济学)。该书从1983年出版以来,跟踪发展理论前沿和实际进展,至今已更新到第六版,在全球400多所学院和大学里广泛使用,为发展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标准范本。该书系统探讨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讨论了发展的概念与衡量标准、增长的概念与模式、增长理论新发展、人力资源、资本资源、生产与贸易以及市场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本书创新之处在于:(1)大量使用古典和新古典理论工具进行分析;(2)大量引用几十年来发展经济学家和经济史学家的理论经验研究,解释发展的结构;(3)结合作者们在全球发展研究和政府咨询经验阐述问题,并认为理论和历史的经验教训只能在特定的制度和国家背景下才能发挥作用;(4)特别关注经济发展所需的政治与制度架构。该书无论在理论分析还是经验和政策研究,对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都具有极其重要借鉴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