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平:企业和社会应该是婆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6:23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清华大学教授教授孙立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清华大学教授教授孙立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清华大学教授教授孙立平。

  孙立平:听了几个故事很受启发,我想企业和社会之间这种紧张关系可以说是一种很必然的矛盾。怎么处理好这种关系,我想首先一点就是怎么定位这个企业和社会的关系。这个会的文件说到我们这个单元,其中用到一个词,说企业和社会水火交融的关系,刚才马行长也讲到人们一种期望是为人民服务,我想这里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怎么定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重要。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好的婆媳关系怎么形成的,和定位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开始一定位就说这个婆媳之间关系,比母女之间的关系还要亲密,这样的一种期望,这样一种定位我们可以讲最后婆媳关系是绝对搞不好的。而是说你首先要正式他,这就是一个比较尴尬,但是在家庭里有很多连带关系的关系。然后你理性的来处理这个关系,我觉得只有在这样一种定位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来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我觉得也是同样一个道理。这两个方面是互相离不开的,但又是各自有着自己的利益。在这个过程当中,免不了磕磕绊绊,不要先定位成一个好象说起来非常美好的一个关系,我觉得就是一个很理性的关系。

  然后,在这样一个定位基础上怎么能够实现这两者关系的规则化,一种相对来说比较正常的关系,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两个。一个就是利益均衡,一个就是规则的明确。利益均衡,现在你可以看社会当中,假如说对哪个企业,消费者意见比较大的,和有一个东西,和有一个现象是很大程度上是耦合在一起的,和那个企业的利润有着很大的关系。

  比如说我们对几个中国最能够盈利的企业,这可能也是消费者意见比较大的企业。我想如何在这个企业和社会之间有一个利益的均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规则的明确,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和社会之间矛盾产生,和这种规则的不明确是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这个规则比较明确,其实会使这种冲突减少很多。主持人虽然没让我讲故事,我这还真有一个故事。我今年3月份的时候去陕北,走的是鄂尔多斯。晚上那天回来的时候,首都机场大雾所有飞机取消,我坐的国航。到了晚上9点多的时候,其他公司都解决了住宿问题,就剩下我们坐国航的,说不解决住宿问题,说可以给你们解决宾馆,你们自己掏钱来解决住宿的问题。

  你想大家能干吗,就回去闹,反正回去也睡不到觉,一直哪到夜里12点多。最后鄂尔多斯机场说,北京国航总部解决大家住宿的问题。这中间电话不断,还发什么传真,大家还要看文件。你闹一闹和不闹一闹是不一样,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规则的问题。我上个月就到民航去讲课,我就提这个事,我说这事究竟跟我们解决住宿是对的呢,还是不解决是对的呢?

  民航同事给我说,孙老师你们理解,就是你们理解这个意思,你们理解没错。我们的规定是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航班,原则上不解决住宿问题。但是,各个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也就是说,这个事你要是不闹的话就是不为你解决是对的,如果你闹了,给你解决也是对的。因为他钱就好出了,他可以从影响社会稳定来出这笔钱。

  第二点我们现在来讨论中国的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我觉得是有一个很特殊的背景。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其实是存在于更大的一个环境当中,当然老实说我们这个环境不好。这个环境本身可以说就是一个很容易加剧企业和社会矛盾的一个环境。我几年前曾经提出一个概念,我把它叫做“非制度化生存”,也就是说你个人也好,企业也好,你完全按照规则,按照制度去做可能你很难生存,我们甚至有的时候可以说一个行业就是处在这种状态当中,比如公路运输业。你不超载,你就生存不了,这个行业甚至就存在不了。为什么会造成这样一种情况呢?我想跟我们整个社会环境,不仅仅是企业和消费者,或者说直接利益相关者,不是这方面问题,和一个更大环境是有着密切关系的。

  所以,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三聚氰氨。我们就可以想,凡是跟食品相关的这些行业,其实我们可以想像,都处在一个非常恶劣、严重不信任的一个环境当中。那么,这样一个环境对于企业和社会,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

  我最近听到几件事,周围的一些朋友条件稍微好一点,生了小孩是不吃国产奶粉,一定要到国外买奶粉,买奶粉现在买到什么程度呢?买到说带奶粉都失去尊严的程度,入关的时候,过海关的时候查的很厉害,弄的很没有尊严,但是为了他给孩子吃上放心的奶粉。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这个食品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食品企业和一个社会关系是一个非常难处理的关系。所以,我想在处理这个关系的时候,一个更大的社会环境,可能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完了,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