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乐:企业处理危机要快速并且坦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6:11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刘长乐:谢谢利芬,我的话筒在这边,要往这边呼应了。我们今天谈论话题是讲冲突和融合,我们的主持人建议我们用一个案例来说明一个问题。我想了一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件能够特别引起冲突,或者是社会压力,或者是危机这样一个案例。但是,我愿意作为媒体人,也是一个媒体的企业操盘人,谈一个关于在过去的一年中间,在世界上发生一个重大的企业和社会发生冲突的案例,就是BP引发的墨西哥案石油泄露事件,这个案例另外一层含义告诉我们,在企业对于危机的处理方面,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在这次危机处理中间不仅是企业做的不好,包括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也是比较滞后,在做的方法上也出现很多问题和瑕疵,但是更严重首先是来自于BP本身,这个BP在墨西哥案时有发生40多天没有做媒体工作。

  对危机处理,一般除了危机本身造成的影响之外,媒体危机是推波助澜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在媒体处理方面也体现出来了一个企业怎样处理好危机。我觉得BP对危机的处理方面的主要问题,一个是不能够面对这次问题,躲躲闪闪;再一个非常不及时;另外对社会没有任何责任感和责任心。尽管他当时付出5千万美元广告费想做企业形象调整,但是石沉大海。他自己本身在美国受到的压力,大家已经看到一个非常典型案例。开始美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和他共同一个台来做介绍或者做解释,最后美国政府发言人不愿意跟他同台了,完全把他闪到一边去了,因为你根本不配跟我们在一起,你们根本不讲真话。

  所以,对危机的处理应该说是在现在媒体高度的发达,而且在媒体权力不断放大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媒体在追逐自己权力提升的过程中,对危机的处理确实也有不客观比较片面的情况发生。

  正是因为如此,我觉得危机处理对一个企业更为重要。通过BP这样一个件事情,我们在危机处理应该有这么几条体验:一定要及时面对,千万不要晚,当危机出现的时候最好是越快越好,哪怕是在24小时之内进行及时处理。

  我觉得这次在上海大火发生的时候,我们国务委员孟建柱在晚上及时赶到上海,他们出发之前公安部的负责人就打电话告诉我本人,希望凤凰卫视能跑一条字幕,说我们国务委员孟建柱代表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连夜赶赴上海现场,这样一种危机处理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非常迅速和非常及时。

  第二在危机处理中间一定要坦诚,一定要透明。你不要藏藏掖掖,不要躲躲闪闪。第三一定是态度,要谦恭。像BP的CEO太牛了,所以美国人很不喜欢他。一段时间还打高尔夫,或者到处溜达找不到本人,美国人非常恼火。奥巴马都去了好几次现场他还不出现,这样一种态度非常令人遗憾。当然最后他们也采取很多措施,也花了很多钱想补救,但是已经为时已晚,又是华尔街日报鲁宾,他写了到了要踢BPCEO一脚的时候,这一脚踢过去他就倒台了,这是非常深刻的一个教训,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企业家警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