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论坛:跨国公司的国民待遇时代全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4:47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主题论坛:跨国公司的国民待遇时代全景。(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主题论坛:跨国公司的国民待遇时代全景。(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主题论坛:跨国公司的国民待遇时代全景。

  主持人刘持金:请大家安静,我们马上开始下午的另一场论坛。大家下午好,我是刘持金,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也是今天下午的主持人。我们今天下午将会就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运营以及包括中国在这方面的运营环境来做出一些探讨。

  首先,我想就这个问题做一个简要的说明。大家有看到在媒体上最近一次全球最大的财富500强之一的生产型企业叫通用电器,他的董事长访问意大利的时候在私人聚会上提到一句话,目前根据通用电器自己的体验,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了。当我读到这个的时候,我感到很困惑,一方面我们感觉到GE在过去10年当中每年都是直线上升,同时其全球董事长感觉在中国生意越来越难做,这当然是一个简单小故事。故事之外,我们还有一组数据,在前不久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些数据中,显示在就外资企业在产业准入,投资环境四个标准方面都感觉到得分标准比过去三年有所下降,事情是不是这样,我想请到今天与会的嘉宾对我们做出有益探讨。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会我们的演讲嘉宾,第一位是我们国内软件企业,也是在逐步走向国际化的一个软件企业,就是我们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先生、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女士、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是亚洲区销售集团总裁小泽秀树、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总裁孟檏先生,熟悉他的人知道他在几个月之前还是在高通中国公司的总裁。下一位是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黄辉先生,黄先生背景也非常丰富,下面一个是普莱克亚太区总裁亚太区总裁Joe Cappello,我们最后一位是美中贸易委员会中国区的首席代表Robert W.Pool。

  我们接下来要求每位嘉宾花2分钟,3分钟时间各自介绍一下自己的企业运营的情况,我先让外国企业讲,萧总先开始。

  萧洁云: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是SAP中国区总裁。SAP是一个跨国企业,我们主要面向商业应用软件。

  主持人刘持金:我们在等麦克风之前,我再增加几句,免得我们在等着的时候,我们刚才提到我们在世界银行在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测评中一个是行业准入,一个是外企设立的程序,还有拿商业用地的公平性方便性方面,还有商业仲裁。大家在不久前都知道一些故事,关于一些外资投入中国企业,品牌企业产生商业纠纷。

  萧洁云: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交流,我是萧洁云,是代表SAP中国。SAP是一个商用应用软件公司,我们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有运作。在中国的话,我们也是来了10多年了,我们的产品跟我们的服务是以行业为主,全球有25个行业,在中国我们带来14个,我们被认为是一个财富500强后面的管理大使,我们的理念很简单,我们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够高度有清晰度,知道他的资源,知道他的钱,知道他的哪些信息在哪里发生,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目的。

  在中国的话,也是秉着一样宗旨,希望在全球我们实际的案例和经验能够带一些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方式来给我们中国,我们大部分在中国的客户是以国企为主,央企还有很少民企,外企很少,在中国也逐渐拓展,很高兴,待会在进行畅谈。

  小泽秀树:大家下午好,我是佳能中国的小泽。今天参与中国企业家这样一个年会,我有幸参加,我觉得十分的荣幸。现在佳能中国从产品上来看,包括相机、打印机,还有复印机,医疗设备,可以说佳能所生产的产品都是由我们佳能中国来进行销售,也是托大家的福一年比一年好。每年都在持续获得增长,作为我们公司今后要取得永远持续的增长。

  今天要谈到很多的题目,其中之一就是本土化。现在我们是一家日资企业,但是在高层管理者上中方的人员参与的仍不是很多。因此,未来我们要想持续的获得增长,就需要不断的让优秀的中国本土人才进入到我们的公司,并且获得发展。我觉得佳能在中国很难持续的赢得发展,正因为如此我想今天会有很多有趣的话题,我对此充满了期待。等会再给大家细聊,谢谢各位。

  黄辉:非常高兴参加跨国公司的论坛,过去几个月在欧洲跑的比较多,在欧洲参加会议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年会也好,往往都没有什么欧洲公司和跨国公司这么一个分法。今天我们在中国企业家年会里面,参加这个会议,中国企业家特别关心外资企业,帮助外国企业专门搞了一个论坛,在这里表示感谢。

  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们国内IT业的领军企业的掌门刘总能够参加,也是一个比较跨国的论坛。我想几分钟介绍一下德国电信。可能大家听到德国电信之后,认为这是一家电信公司。那么,现在电信公司他已经不是以电信为主业的公司,德国电信他是世界上所有电信公司里面,可能唯一一家在本土以外成员超过一半的电信公司。在LTE上面,在IPV4到IPV6的转换,包括互联网移动终端无缝连接方面都走在很前面。但实际上,大家也都有听过德国电信在全球私有云这个方面,他做的非常领先。

  同时,我们现在欧洲也包括中国展开这些合作,比如说是在智能电网,医疗服务这个方面等等。所以,利用原来的电信基础作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搭建更多面向企业的增值服务,简单介绍德国电信,谢谢。

  孟檏: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孟檏,任职于摩托罗拉公司,负责公司在大中华区移动终端的业务。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应该品牌知名度蛮高,对各位在座来讲并不陌生。摩托罗拉公司1988年在中国北京建立第一个办事处,1992年成立了当时中国第一家外资独资企业,所以过去20多年将近30年的期间,摩托罗拉公司也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普及得到了很多的发展。

  现在摩托罗拉公司正在经历一个新的转型,我们在5年1月4号的时候,手机业务部门会从摩托罗拉系统部门分开,在美国成为一个单独独立的上市公司。所以我现在也在为很多准备。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这么多年,蛮能充分体验到一个外资公司在中国所做的所有事情,因为我想外资公司能做的一个是买卖产品,把中国作为一个市场或者说是供应基地。

  再有一个有工厂作为一个生产基地,第三个就是作为一个研发基地,充分利用中国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所以,在过去20年时间里面,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这几方面我想做的还都算蛮好的。一个就是中国一直是摩托罗拉公司在全球市场除了美国以外,北美以外最大的市场,我们每年从中国我们合作伙伴那里也采购很多很大量的商品、产品。

  从工厂生产来看我们在天津有1万多工人,在工厂里面生产的产品光供应中国的市场也是我们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很多在美国,欧洲热销的产品都是这个工厂出来。另外我们在全国一些主要的城市我们有2千多工程技术人员,担负着公司整个产品研发的任务,也同样不光是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时也是全球产品研发团队的一部分。

  所以,在市场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这三方面,我想摩托罗拉公司一直和中国的市场非常紧密的相连。谢谢大家。

  Joe Cappello:我的公司叫普莱克亚,是一个做燃气的公司。可能没有像一些其他的大公司那样有名,不过我非常高兴在过去20年能够跟中国的公司进行合作,像中石油、中海油、宝钢。所以,我们觉得产品现在氮气、氧气、氢气,这种产品都用了我们B2B商务公司很多的产品,而且也可以帮助很多公司减少我们碳排放。

  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差不多在中国已经有20年的历史,我们本身是一家百年老店,差不多年销售100亿美元,总部是在美国。在中国我们员工3千多,我们就是在中国进行很大的投资来提高我们全球竞争力,我们全球的采购中心就在中国,同时在中国还有负责设计工程研发中心。所以,我们把中国看作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中国市场本身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这个问题一会我们可以详细的讨论。所以,我确实也非常高兴能够受邀参加非常好的会议,谢谢。

  Robert W.Pool:谢谢,我的自我介绍应该是最短的一个。而且有这么多企业家在台上,我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有37年历史,至今还有2个国家还没有外交关系,是一个非政治,非党派组织,总部在华盛顿。我们很荣幸有美国200多个公司作为我们的会员,有可口可乐全球董事长做我们的董事会董事,有宝洁全球副董事,我们在中国做三个事一个是信息咨询,一个是倡导,我们的原则是以事实为根据,平衡以建设性,我们希望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也是,在中国也是,谢谢。

  闻分析  正文

  新闻分析

  【图文实录】领袖年会主题论坛:跨国公司国民待遇时代

  作者:    2010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论:0条打印RSS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主持人刘持金:顺便说一下,他是中美建交以来关于两国经济民间和半政府机构的桥梁,我跟这个机构认识很多年也很熟悉。下面进入我们第一个话题,到底中国的投资环境对外资来讲有没有恶化,还是说比原来好了,还是有新的变化。刚才我把刘董事长给错过了,这个话题先交给刘积仁董事长谈一他,顺便说一说你在做什么事情?

  刘积仁:东软做的软件,事实上跟大家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可能大家感受不到。如果你在中国加入了社会保险,大概50%以上人会用到我们软件。如果你打电话的话,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用到我们软件,发短信也是这样,如果你用电力,电力背后的支撑软件,还有你炒股票,股票市场后面的软件,如果你有身份证一定会用到我们的软件等等。

  另外一块我们的软件是在一些装置里面,比如说一些世界品牌的汽车里面的娱乐、导航等等的软件,世界这些优秀品牌,一些优秀品牌手机里面的软件,还有一些家电,医疗设备的软件。所以,东软本身是靠智力,靠软件和服务来保持我们成长的一家企业,我就回到这个问题上。

  关于中国对外国环境发生变化,我认为回答一定是发生变化。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如果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大家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那个时候整个政策是向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倾斜的。在那个阶段,我们中国有一批企业特别愿意挂上外资的旗号。

  大家可能比较知道那个时候有非常好的品牌,为什么那样,那个时候政策主要是给外资企业比较好的政策。有几个政策我现在还记得特别的清楚,第一个可以免交几个方面费用,比如教育附加费,建设补贴费,还有税务的费,还有一个很重要,在那个时候我们中国当时的企业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如果高于国家钱税务局是要来管的,那个时候唯独有中外合资企业可以愿意发多少钱,发多少钱。

  所以,应该说这种制度,现在我们看来越来越多的平等了。所以,这是一个变化,我不觉得这种变化是往坏的变化,只是说往公平的变化。不能把这个过去得到更多好处而今天突然得不到那么多好处了,认为是往坏的地方变化,而认为回到了,或者给到这么多年回到一个正常阶段,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是市场的变化,如果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这句话来自于什么呢?我觉得第一个是中国越来越开放。过去中国改革开放来的时候,一个产业外资企业可能只来一两家,那时候买卖做的很舒服,你可以有溢价,或者说这是一桌餐只要坐在那仅你先吃,想吃什么吃什么。今天不一样,今天不仅仅是中国本土的,跨国公司做你同行就来了一大堆。所以,这个恶化的环境主要是你的竞争对手做成的,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也都来自国外。

  所以,大家在一起竞争的时候你会觉得没有原来那么容易,但这是市场,这个市场的变化应该有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种变化是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在中国近几年卖的东西越来越便宜,不管你是高科技,还是低科技,质量越来越好,价格越不断下降。如果你在中国不能适合于这种变化,你当然也觉得你做生意越来越难。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我觉得我没有感受到在大的政策环境下,更不适合外资企业在中国来做。事实上,现在特别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现在问题是,当全世界跨国公司都到中国来关注,你的感受一定和现在不一样。

  主持人刘持金:咱们每一个嘉宾都有点机会,请萧总谈一下,您个人在外资工作这么多年,咱们的投资环境到底怎么样?

  萧洁云:我是同意刚才刘老师所讲,现在其实变化是一个常态。毕竟中国市场渐渐推向成熟,这是一个过程。以前从政策上来讲,市场不稳定也好,国家用很多政策来吸引跟促进外资来中国发展,因为毕竟还是要投资在中国,不能立马就有回报。现在既然中国自己本身资产开放,也在往海外跑,我觉得这是一个常态,没有说太大一个应该,反而说从一个国外公司,我们跨国企业应该一早就意识到中国是这样子一个状态,而是从开始就要融合中国,中国的社会就是这样子,中国的市场就是这样子,我们本身政策上就不能说老是用一本书来走天下,要适应中国现在的反映。

  整体来说我没有觉得中国投资的环境正在有很大的恶化,反而是说正在成熟,变成我们当中国不是一个新兴市场,肯定是一个混合型,部分区域是一个新兴市场,大部分城市已经非常成熟。从我们外企来讲,我们还是凭着我们自己的文化,和市场拓展继续在中国努力发展下去。

  主持人刘持金:你还是对我们目前环境比较肯定的,请小泽秀树先生给我们一个比较简单的答案。

  小泽秀树:关于投资要考虑到那个国家是否安全是否稳定,这是必须的。从政治上、经济上必须是保持稳定的,这是一个前提。另外我们看现在的中国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方说对于外资的一些优惠政策,正在逐渐取消,会把你和国内的企业一视同仁,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们在跟其他国家相比的话会怎么样呢?在税制方面,这样的优惠措施中国过去是存在的。如果取消了,那除了中国以外的一些国家有没有优惠呢?如果其他国家有这样的优惠措施那就会考虑到底去哪个地方发展更好。

  不管怎么说中国为了吸引外资过去采取了一些优惠政策是逐渐失去了,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另外还有一个环境的问题,其实大家也都在说,对环境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的话对于投资起到有一些影响。我们在中国投资时间也很长了,尤其是在生产制造领域,比如说像劳动力的供应,劳动力的成本比较低,当时这是吸引我们来的一个关键之处。但是,现在由于人民币的升值,汇率的变化,等等劳动力成本提升,这方面劳动力的环境也变的比以前更为严峻,这是我的一个感觉。

  大家经常说我们既有生产又有销售,但是生产我们向中国进行制造,然后形成中国制造,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也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我们要在中国生产能在中国销的出去的产品,也就是为中国而制造。既是在中国制造,也是为中国制造,所以今后会不断的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为中国制造,这是我的一个感受,以上就是我想说的。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小泽秀树先生,黄总您有比较独特的视角,您跟刘总有类似之处,您前几年也在中国一个非常知名的企业做老总。既有外国企业的管理经验,也有从中国企业看投资环境的角度。

  黄辉:我这个话就不好说了,我觉得因为最近我们正好在选点设立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把我们地区总部放到中国来。在跟很多地方政府沟通过程当中,我觉得地方政府对外资还是非常友好的。当然如果是现在跟8、10年前相比,刚才刘总说到市场变化,不单单是外资企业,每一个只要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都要注意到市场变化,市场竞争激烈要求,我们还能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挑战。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点,今天夏天我正好有机审核了德中经济贸易协会对华投资的白皮书。那么,这个白皮书里面非常惨,后来我审出来之后,里面有几点可能就是说,对我们来说,这有利于帮助我们去理解为什么从1年多前开始,德国对我们投资环境的一些变化反应那么大。

  我想这里面主要有几点,第一点谈到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点实际上不是一个新的问题,这个一直我们也都在谈的问题,也包括实际上当时我在负责我们国内企业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们也做很多创意的东西。那么,这个创意的东西被第三方确认了,又有比较便宜的产品进入市场,进入恶性竞争,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这个现在不单单是外资企业面临的问题,而是我们所有在中国做业务的企业都面临到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谈到主要的一个方面,我记得应该是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主要当时09年,当时外资声音比较大,主要是以我们在政府采购里面加了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说对向政府销售高技术产品的公司技术专利必须首先注册在国内。这一点当时跨国公司反响比较大,后来应该是今年4月份我们就把这个条例拿走了,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这是政府采购这一块。

  第三块是法规执行。外资法因为比较多,刚才实际上也跟刘总说的有关系,因为过去可能主要外资企业竞争都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现在到三线城市去了。到了三线城市之后,法规的执行规范程度等等,跟上海,北京,跟广州可能就不是那么好比,这块差距比较大,风险比较大。

  第四点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的一点,叫自主创新。自主创新这一点也很不幸,我原来不知道自主创新英文怎么翻译,不知道主持人知不知道,看来他比我说的好。这个自主创新被翻译过来了,在英文或者外文里面更多意思是土生土长,我也看到大家反映比较强烈,意思中国大力推动土生土长的创新,就是对国外的创新不那么重视。所以,这个就导致了一种在美国,在欧洲的一种气愤,意思就是说中国对世界先进技术不那么感兴趣,而要另立门户自己做一个,这块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公关的工作。

  我想主要是这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主持人刘持金:孟总,咱们加快速度。

  孟檏:我想环境,我自己觉得用恶化这个字可能跟有些企业自己感觉到,但对大部分企业来讲,可能更多是一个市场,或者投资环境。我觉得变化这个词可能比恶化更好一点,因为中国过去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化。所以,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投资的环境肯定有变化,没有变化说是现在跟以前一样,那也是不现实的。

  举例来讲,摩托罗拉公司1992年在天津设厂的时候,我觉得双方政府和企业都做了一个双赢。摩托罗拉把工厂技术搬来,然后天津政府也给了很多很好的条件。否则的话当时没有人会在天津市区以外几十公里的荒地上建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所以,我觉得这是当时的现实。

  如果今天你说有一家外资公司去天津台达开发区要一样的条件,或者摩托罗拉这个场地要扩建,需要20多年前一样的条件,我觉得这个可能不太现实,就是投资的环境还有这些成本跟以前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从外国公司来讲,我觉得大家有时候讲到这个变化,或者恶化,倒不一定完全是从成本上面。从投资成本上大家可以看到有些事情相比上海不能做的重庆可以做,或者说中国不能做的还有越南可以做,我相信他们都会做出自己的这些成本分析、投资回报。不管是外国企业,中国企业也一样,大家都会算这笔帐。

  我想从外国企业可能会更关心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我觉得随着中国经济市场的发展,这个是对不管是外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越来越重要的事情。再有一个,在像我们通信行业这些通信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对外国企业怎么样能够没有排斥,这个可能是我们外资企业所关心的经营环境吧。

  Joe Cappello:对于一些资本集中型的,比如说像工业或者化学行业,我们看到事实上现在的投资环境的确有很大改善了。我们看到有很多投资的机会,这种机会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的,而且我们也在评估这些机会,评估很多的项目。这些都是远离我们以前的传统的行业的,比如像在北京、上海、南京或者广州,不是在这些区域了,我们现在看到进入到一些内陆地区,重庆的投资环境也是有了很大改善,也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兴市场机会。

  那么,我们看到因为作为一种投资要求非常大的行业来说,当你进行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做出正确的举措。事实上我们的资产不是非常有流动性,你做承诺是很重要的。

  因为你的承诺可能要进行20年以上,那么流动性是不好的,我们要有透明度,还要有未来的一个预见,这是很重要的。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进行非常长期的一个决定,也就是说在哪个地方来承诺,怎么样来把这个投资者的资金投入下去。而且我们知道很多投资者对中国的增长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他们也非常感兴趣一点,这个公司的确是盈利的,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一点。

  我们看到一个投资环境是非常正面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有三个方面关注点。不仅仅关于增长,而且是怎么样能够抓住这个增长机会,而且能够利用这个增长机会。第一点我就是觉得人力资源是非常重要,还有人才的管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一些跨国公司来说,包括像美国公司。

  我们刚才也已经提到过,事实上在英中商会中也有很多商会成员提到这个问题很多次了,而且我们现在一定要确保。因为市场的变化非常快速,我们人一定要做好准备,能够使我们达到一个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性管理,这样类型的项目,不一定要有外派人员,要有本地员工才能让公司得到很好的发展。

  第二点能够有一个竞争优势,我们看到事实上在中国最有竞争优势的市场,创造这个优势并且保留下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我们在中国是非常关注的。

  第三点关于成本方面的,目前来讲中国已经不是劳动成本那么便宜的一个国家了。而且,我们要确保在成本方面有一些项目,就是能够保证我们在成本方面能够避免进入到成本的最高峰阶段,这是三个部分,谢谢。

  主持人刘持金:Robert W.Pool先生,来说一下你的想法,尤其是美国公司?

  Robert W.Pool:的确我们也听到几点差异,关于美国公司来说,当然我们不是最关键的声音了。但是,我们很多年都在说,美国公司里很多高层是非常有信心的,对中国的市场,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的市场。但是,他们同时也有一些担心,对政策方面,还有对于市场的一些趋势方面,而且最后他们希望能够有一些解决方案。

  那么,当然不是政府的制裁,政府不希望有贸易战,不希望有双方之间的口水战。因为有建设性的工作能够使他们受益,我有两个观点能够支持这两个方面。事实上,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US 中国.COM网站上有很多服务公司,他们大概是有83%是盈利,70%大概是增加了收入,比其他国家利润要高,这是中国市场给我们的信心;94%是非常乐观,或者是比较乐观。大概92%的公司都是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的,而且也会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增加他们投资。大家看他们的投资,比如GE有了15亿,有很多公司加大投资,还有宝洁公司,戴尔等等建立研发中心。

  我们看到很多成员公司,公司有超过一万多的员工在中国,GE有3万多,还有沃尔玛等等。他们当然也是有担心,最重要一点,40%的觉得不像3年前那么有信心了,因为现在环境有一些变化了。前10个问题就像黄总说过的,比如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市场准入,包括有关于许可授权方面公正性,包括一些政策,还有自主创新的保护政策,而且还有说不同的省份之间当地采购,而且知识产权我们看到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比如说把产品到中国进行销售,或者是生产,或者是授权,他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多进步。而且我们知道中国的一些公司,也是希望这点有些进步的。我们最后是想看到一些解决方案,而不是制裁,我们想要在政府之间看到更多对话,昨天美国大使也说过了,华盛顿希望能够胡锦涛的拜访能够进行更多合作,减少更多障碍,还有贸易反倾销,所以我们并不是希望好象我们越来越宣传他,把他变成一种贸易战,我们应该客观看这种问题。

  但是我们看到30年的合作和生产对中国来讲带来收益颇丰,对外国企业来讲也是收益颇丰。我们看到中国想发展服务业经济,我觉得我们也能够在这方面进行30年合作,而且能够帮助中国进一步开发这个发展服务业。

  主持人刘持金:刚才Robert W.Pool也提到几个数据,尤其美国公司在中国关心的问题,像知识产权问题,创新问题等。我想就他刚才谈到几个词,包括自主创新的话题,请教两位总裁,一个是摩托罗的孟总,从摩托罗拉来讲,在高科技行业里面中国政府在谈的自主创新,跟像摩托罗拉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本地做的本地研发创新有什么一致性?和冲突性?

  孟檏:谢谢主持人,我想自主创新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创新是全球我想不光是高科技行业,所有行业大家都需要,只要做企业,在这个激烈竞争环境里面,任何企业都要做的。但是,很少看到有自前面加一个定贯自主创新,因为英文难解释,并不是说从英文过去,而是英文从中文解释过去的。中文字组我们看到有些推动的时候有些是在排斥外国的创新。包括我记得从温总理也准备有讲过创新,不管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而且不管是创新分几层,基础的,还有集成的这些都要创新。

  我觉得既然出来解释,说明确实已经从政府的高层都看到,不管是不是本意,但这个自主创新确实是给一部分企业造成了一些困惑,或者是一些进入的障碍。所以,我觉得创新是要提的,自主创新,你可以说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加强创新。但是,从一个政策来讲的话,我觉得如果能够更包容一些,可能会好一些。

  第二个比如我们所在的通信领域,不管是中国通信技术,和全球的技术很多创新都是有些相通共同点。

  但是,如果人为的加了一些,中国因为要照顾一些本土因素,把这个成本变得更高,这个实际上对所有企业不光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会有影响,会影响他在中国的市场,还有全球的市场。

  因为,每个行业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在通信行业里面,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电话,这个实际上很多都是全球的标准。你拿到哪里这个手机都应该能用,所以在这些技术上面,如果在实施的时候,如果能够兼顾全球创新成果,这个我觉得可能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同样问题也请教萧洁云女士,您对中国政府提出自主创新,以及我们SAP在这些创新方面有什么样自己的理解?

  萧洁云:我觉得自主创新这个字本意上,在执行上好象有点落差。

  主持人刘持金:这个概念跟执行起来有变化。

  萧洁云:概念上自主创新并不代表完全本土创新,毕竟有时候基本技术上我们可以共同创新,也可以引进国外,在上面二次,三次开发这也是创新。所以,我们不要太狭隘,要稍微活一点点。其实创新大家只是看说我要创新,为创新而创新,其实创新除了有一个目的之外,还得有一个机制能保持继续能够创新下去。创新是一种态度,你公司有没有这个关系来创新,国家有没有这个环境来创新,你会不会鼓励人家多犯错误,或者多必须活的一些做事情的方式。

  另外,我想说黄总讲的技术产权保护,你有创新这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会增加。我们没有很好的方式来保护国外,或者本土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就变得没有价值没有回报了。中国很多企业为了把自己的推到国外也会担心这个问题,所以我非常赞成要创新。从SAP来讲,我们创新是两个步伐,我们是从国外的一些实践经验来到中国加以本土化,我们是用二次研发做法来做。所以,不能算是完全的本土创新,可是也是捱着中国的一些需求来在我们基础上,基本的一些基础上来进行创新下去,来配合中国的发展步伐。

  主持人刘持金:萧总接着你讲的二次创新我很赞同,我看到一个材料,比如美国通用电器在中国提了另外一个口号,跟你这个很类似,他叫做“逆向创新”。逆向创新,比如他过去做的CT机,我卖一台10万美元,现在根据中国本土二次创新下来1-2万美元,这是简单很多例子当中其中一个,跨国公司并不是致力于本土创新,跟自主创新概念还是有一些差异,在这方面我想请教中国的刘积仁老总给谈一谈。

  刘积仁:当然中国化理解方面,比较容易被理解成各种各样的意思。这两个字的本身,一谈到自我,我们肯定就跟封闭结合起来。提出这个口号背景,还是说中国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实际投入。但是大部分的中国企业,越来越走向一个创新的路,反而是开放的,我们叫做开放式的创新,或者是合作式的创新,或者是跨国公司那种叫法,在这里面是有很多中国和中国合作的企业进行。

  总的来讲,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原来面向制造业低附加价值开始走向一个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技术高附加价值这样一条路线的话,创新一定是拉动企业成长最根本的动力。而创新的方式,这个世界给了你越来越灵活的选择,如果把自我创新看成是推动你自己发展而进行的创新活动的话,我相信结论就不应该是封闭、排他的。

  主持人刘持金:这一点刘总你的企业本身,创新也不是基于光国内创新。我记得你曾经告诉我你在北欧也收购一些企业,也把他们一些先进的技术纳入到你企业体系里面来,这也算创新?

  刘积仁:事实上中国的企业在今天也在思考未来,未来整个大趋势。刚才各位已经说了很清楚,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是便宜的这种时代已经不太可能了,人力成本只能越来越贵。也就是说,在中国进行商业运行成本,或者说你未来要获得你保证利润价值一定要来自于你能站在市场的高端,那就是创新的拉动。

  像东软在过去20年间,我认为是创新拉动我们成长,从几个人到18000名员工,主要就是靠创新。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医疗领域,我们跟飞利浦有个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做医疗设备,做CT、彩超,也做MR给医院用,我们两家一起来做研发做生产。我们销售市场两个产品,是用不同的品牌和渠道来进行。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做这个产品上是一个合作伙伴,如果到客户那边卖的时候反而成了竞争对手,这就是一个特别典型的创新概念,我们在合作的方面找到了大趋势上共同利益,而不我们在乎在市场上可能遇到的冲突。

  另外在研发方面,中国的企业现在越来越知道人力资源。刚才知道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想找劳动力越来越不容易,成本越来越高。现在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主动去找哪些贵的成本人员来加入我们的队伍。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欧洲有几百名员工,他们的加入提高了我们的成本,因为我们到欧洲只能付比他们原来在其他单位待遇更高的才可能吸引他们。因为我们这样的一种布局使得我们在汽车电子领域,在手机领域里面,成为世界少数的专业,有规模的公司之一。

  所以,也就意味着今天的创新,所谓的自我在某种意义上不是中国人自己了。我们现在的员工差不多5%、6%、7%都是外国人。GE在中国的创新都是中国人做的,所以你现在分不清楚他是一个国家属性还是企业属性,我觉得最终创新活动已经变成全球的活动。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刘总。Robert W.Pool你看美国对华投资,在金融业当中过去20年当中有什么区别吗?包括直接投资。

  Robert W.Pool:我没有这方面数据。大家知道在过去在中国都有一些投资,在两个项目当中投资还是增长的。我们收到一些政府的数据,英特尔,还有凯雷也是40多亿的投资,这些累计投资量都是非常之大的。

  主持人刘持金:您刚才讲到自信和承诺,美国企业在直接投资和财务投资方面过去三年中在中国都出现增长趋势,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对中国市场坚定信念表现在本地化方面,我想请普普莱克亚太区总裁亚洲区总裁Joe Cappello讲一下。

  Joe Cappello:你如果能够在中国竞争你可以进行反向的创新,这样的话也能够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公司。通过把研发的团队引入中国来,评估中国本地这些企业以及供应商,包括一些大型企业以及创业企业。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更好的评估我们的供应商,能够减少对于进口设备的依赖程度。也可以减少我们对资本投入量,而不是牺牲我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我们的效率。

  因此,我们觉得这边有一个机会,能够让中国本土的企业与跨国企业合作,我们就是想做这样的事情。关键是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确保技术转让能够进行,同时知识产权等等应有的保护,这是一个关键的组成要素。

  在设计和工程方面,我们把越来越多的资源从美国搬到中国。

  这样的话能够在中国进行设计工程,以及产品线的生产,从而降低成本。而中国工程师素质非常之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来继续把更多的责任从美国挪到中国来,提高中国竞争力。在创新方面,包括研发和应用方面,我们这个增长速度要超过当地GDP发展,我们把新的应用拿给我们的客户,能够节省我们的开支,提高效率,提高年产量。

  因为中国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我们这么去做,我们也在谋求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做这方面工作,专注于能效提高,环境保护,这样的话能够来促进更多资源投入到这个方向上,来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刘持金:黄总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关于德国电信是不是跟本地企业共同合作,包括创新,包括业务发展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些想法?

  黄辉:我们作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肯定第一个主要的工作就是本地化,本地化过程中包括很多我们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比如说,具体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德国太阳能发展规模最快,一直到去年年底大概占全国一半的规模。每家每户都有太阳能蓄电池,有的家庭因为度假去了耗电量比较小。蓄电池里面留有电,这个电怎么能够再利用起来,或者卖给邻居,或者卖给其他家,这在智能电网里面很关键,叫虚拟存储。

  这个虚拟存储我们在欧洲做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解决方案在国内虚拟存储应该怎么做?可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因为我们每家每户还没有这个蓄电池。所以,像这些解决方案拿到国外来都要通过一个本地化过程。同时,我们对华的采购也是这样,对华采购今年我们第一次开始,我们在深圳采购中心人员进行翻倍,翻倍的目的就是使我们更多的采购直接是本地采购。

  那么,这个本地化的过程肯定都是一个大型的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开发4A本土解决方案的一些特点必须做的一些进入市场的基础工作。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黄总,我请教咱们佳能的老总小泽秀树,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佳能在中国本地化方面的工作。因为佳能基本上在中国本地的竞争对手几乎是没有的?

  小泽秀树:确实是,刚才我已经说到了,我们进入中国之后在大家支持之下一直获得了顺利的发展。但是,其中面临的课题之一就是本土化。现在我们有1500个员工,主要是销售佳能相机,有很多分支机构大基本上都是日本人。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后要想继续获得成长需要有非常优秀中国员工来成为公司的领导,直至最高层的领导,否则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

  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是对于本地员工进行教育,这是要加以贯彻的。这种培训教育也是从基本的员工培训开始,一直到高层的公司领导培训教育。另外,仅仅要想在中国国内进行本土化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要想真正成为未来的佳能领导,中国的领导需要到国外向日本、美国、欧洲等等地方去接受培训。

  本土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但同时又与全球化相关,本土化和全球化是两大支柱,仅仅做本土化不做全球化也是没有前途的。因此,中国的员工成为这些公司领导的人,我们要提升他们到更高的职位,但同时也需要他们实现全球化。因为中国市场今后的竞争会更加的激烈,我们如果没有全球化的视野,也不能够使企业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因此,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本土化。而作为全球化的内容之一,我们虽然是一家日本企业,但是在公司内部语言都是用英文。英文是标准的语言,当然也是存在一些困难的,但是原则上在开会,或者一些大型的会议,无论你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我们都要求他用英语。

  首先就是让语言采用全球通用的英语,通过这种做法来促进全球化和本土化。还有一点,在全球化方面存在一些让人苦恼之处,主要是合规经营。这无论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样的,合规经营如果做不好的话,无论你选拔了怎么优秀的员工成为公司的领导也会在某一个时候出现问题。

  所以,我们在推进本土化的时候要不能忘记全球化,同时还要加强合规方面制度建设。我们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不断的进行努力,但是进展是比较缓慢的,要想提速是比较困难的。虽然本土化是有一些进展,但是却迟迟不能够提速,这是我面临的一个困恼。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小泽秀树先生,他刚才讲到几个概念我觉得非常重要。本土化也不是一个完全本地化人才的概念,如何把跨国公司优势,把国际化和全球化,本土化结合起来很重要。今天探讨的问题很多,考虑到我们这个论坛时间限制,我想把下面时间留给我们观众。我们下面观众有没有什么问题,请具体一个问题针对哪个老总提出来的,有没有,可以举手。

  提问:你好,各位嘉宾。我想请问德国电信黄总,昨天我们听到微软云计算可能就像水电煤一样覆盖到未来生活方方面面。IBM是行业的云,德国电信的云计算具体在哪些方面,谢谢。

  黄辉:谢谢,一个很技术的问题。德国电信主要是致力于所谓的私有云。这个私有云什么概念?就专门为一个大型企业做的一个云。云的模式会做成什么模式呢?就做成一个相当于银行里面保险箱的模式,我们相当于一个银行,整栋楼保护措施做的非常好,而且这个保险箱也非常的牢固。那么,每一个企业的私有云就像保险箱的一个小盒子一样,又有一把密码锁。这是德国电信,包括过去几年过程中为大的公司,提供私有云的模式。这样一个模式,在我们面对中国市场进一步的本地化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满足中国大型企业,一方面是在数据安全要求方面,另外一方面可以支持这些企业有效配置全球资源。

  中国企业要在国外建立一个工厂的时候,原来都是6个月10个月的过程,一直等到当地数据中心当地的业务系统建立起来。现在通过这个私有云,最快的速度可以在1天以内,可以把他在不管是南非还是美洲的一个系统就能够移到相应的现场去,这是我们德国电信私有云的概念,谢谢。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黄总的回答。我有一个问题问小泽秀树先生,还有萧洁云女士。先问小泽秀树先生,佳能在这几年本土化过程中,在本地化优秀人才招聘上感觉到越来越困难呢?还是越来越容易了?同样问题萧女士做好准备。

  小泽秀树:企业要想持续的增长必须要有优秀的人才,每年我们都在招聘人才,上一周在北京某一个大学我们进行了招聘说明会。我们也是通过网上等等方式来进行招聘的,这次招聘不是面向社会人员的招聘,而是面向大学生新人的招聘。作为我们来说,明年我们要招聘大学毕业生10-20人,来应聘的有3千人,我们是进行一些选择最终从中招聘10-20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很多人来应聘,去年我们是面向社会来招聘员工,有1万人来应聘。但是,真正我们通过面试等等各种方式来进行选择的时候,其中特别优秀让我们特别想去招的,这样中意的人才并不是很多,这也是一个问题。当然最终也有一些人是我们中意的,但对方却因为条件不合适没有到我们这工作。现在应聘的人很多,我想招的人却很少,这是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小泽秀树先生,我想简单回答,应聘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招到合适优秀人才进入我们本地化过程又比较难。萧总您的感觉怎么样?

  萧洁云:我们SAP有1800个研发人员在上海,我们招聘有两个步骤,第一除了研发人员招聘,在整个销售和营销过程不停的招聘。我们觉得最近这几年,招聘来讲是比往年竞争大了,因为很多当代毕业生他们可能会挑本地的企业,并不是说所有外企他们觉得是首选,也会很好,因为中国有很多很大企业崛起,这也是对他们很好的发展机会。

  我们一般是三拨人,第一是大学生,本科生进行招聘是第一梯队。第二是我们的实习生,这是第二梯队,不仅在SAP工作,跟我们合作伙伴,跟我们客户工作。SAP作为一个应用来说,并不是人员立马懂。第三梯队,我们从国外吸引一些海归回来,中国人士希望跟中国言语,中国国情有所了解,国外都有所了解,这三个方面在不断吸纳。跟以前相比,现在招聘人员是比较火爆的,比较紧张的状态。

  主持人刘持金:应聘者还是很多?

  萧洁云:对。

  主持人刘持金:我想就同样问题请教咱们摩托罗拉的孟总,摩托罗拉在中国投资规模也很大,人员也很多,整体来看有没有像佳能的感觉,我们应聘的人才很多,选择的人才很有限?

  孟檏:前面我讲到我们有2000多工程技术人员,另外有1万多工厂生产线工人。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实际上从招聘本土员工各方面的工作一直是蛮多的。从工作量来讲,我想中国应聘人数一直都不会下降,因为人员不管大学毕业生,还是准备工作的这些工人都很多。但我觉得有两个现象,一个就是现在从工程技术人员来讲,外国公司以前招聘的时候竞争主要是,我觉得是外国企业之间的竞争,因为不管是培训学习的机会,语言的能力和今后就业方向,外国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过去一直有一个优势,所以很多时候竞争是一个外国企业之间,像我们做通信行业几个企业之间的竞争。

  现在我们也越来越多的看到随着本土的企业,不管是私营,还是国企,在很多方面,不管是待遇和今后就业机会,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慢慢赶上来。所以,我们看到实际上我们工程技术人员的招聘过程中面临本土企业的竞争也开始越来越强。

  所以,招聘,报名的人数还很多,但他们就业选择机会比以前更多。从生产线上工人来看,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他们的选择也比过去十几年多。所以,我觉得现在对招聘来讲,确实比以前的压力要多才对。

  主持人刘持金:就这个问题,咱们刘积仁老总讲一下,从您对吸引优秀人才,从中国一个本土企业,这些年跟前些年相比,我们跨国公司有没有输给他们,是他们更有吸引力,还是情况大有改观?

  刘积仁:我觉得变化相当大,总的来讲,人力资源这个市场这个需求,或者这么说?我们在人力资源方面,从数量上看来是比较多。但是,你真正要找到比较合适的人,这个匹配度是比较差。而现在是全世界和你同样的企业差不多都到中国来,所以这个竞争比较激烈的。但是,我们现在看见越来越多原来在跨国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的员工,愿意到本土企业来,因为他觉得有很多机会。

  而从东软实践来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外国人愿意加入到我们来,我们现在大概有接近200人,罗马利亚人,还有200多德国人,还有上百名日本人,还有多少美国人,中东人。所以,这个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很大变化。过去好象不太可能,如果说加入中国的企业来就觉得好象是不太一样。但是,刚才说的这些加入者,可能过去都是在很知名的跨国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对我们来讲,我们也到了这样一个时代,即怎么样来接纳他们,理解他们的文化,怎么和他们一起工作的一个新的时代。

  主持人刘持金:谢谢刘总,我把最后一分钟时间留给离我最远的两位嘉宾,一个是普莱克亚太区总裁Joe Cappello先生,明年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Joe Cappello:人才吸引方面。

  主持人刘持金:最后一个问题,给Pool,希望明年中国政府帮助你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Robert W.Pool: 中国政府应该更多在市场准入以及在政府采购方面放宽。我觉得我还是一个美国人代表美国企业,这些美国的公司产品、服务都有利于中国的市场,所以能多欢迎,多开放,对我们都有好处。

  主持人刘持金:我们知道下个月19号胡锦涛总书记就会访问白宫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Robert W.Pool:谢谢。

  主持人刘持金:今天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嘉宾,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让每一位嘉宾都能充分展开,会下还有交流时间。再次感谢我们的嘉宾,还有我们耐心的听众,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