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辉: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四点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4:39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黄辉。(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黄辉。(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黄辉。

  黄辉:我这个话就不好说了,我觉得因为最近我们正好在选点设立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把我们地区总部放到中国来。在跟很多地方政府沟通过程当中,我觉得地方政府对外资还是非常友好的。当然如果是现在跟8、10年前相比,刚才刘总说到市场变化,不单单是外资企业,每一个只要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都要注意到市场变化,市场竞争激烈要求,我们还能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挑战。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点,今天夏天我正好有机审核了德中经济贸易协会对华投资的白皮书。那么,这个白皮书里面非常惨,后来我审出来之后,里面有几点可能就是说,对我们来说,这有利于帮助我们去理解为什么从1年多前开始,德国对我们投资环境的一些变化反应那么大。

  我想这里面主要有几点,第一点谈到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点实际上不是一个新的问题,这个一直我们也都在谈的问题,也包括实际上当时我在负责我们国内企业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们也做很多创意的东西。那么,这个创意的东西被第三方确认了,又有比较便宜的产品进入市场,进入恶性竞争,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这个现在不单单是外资企业面临的问题,而是我们所有在中国做业务的企业都面临到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谈到主要的一个方面,我记得应该是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主要当时09年,当时外资声音比较大,主要是以我们在政府采购里面加了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说对向政府销售高技术产品的公司技术专利必须首先注册在国内。这一点当时跨国公司反响比较大,后来应该是今年4月份我们就把这个条例拿走了,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这是政府采购这一块。

  第三块是法规执行。外资法因为比较多,刚才实际上也跟刘总说的有关系,因为过去可能主要外资企业竞争都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现在到三线城市去了。到了三线城市之后,法规的执行规范程度等等,跟上海,北京,跟广州可能就不是那么好比,这块差距比较大,风险比较大。

  第四点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的一点,叫自主创新。自主创新这一点也很不幸,我原来不知道自主创新英文怎么翻译,不知道主持人知不知道,看来他比我说的好。这个自主创新被翻译过来了,在英文或者外文里面更多意思是土生土长,我也看到大家反映比较强烈,意思中国大力推动土生土长的创新,就是对国外的创新不那么重视。所以,这个就导致了一种在美国,在欧洲的一种气愤,意思就是说中国对世界先进技术不那么感兴趣,而要另立门户自己做一个,这块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公关的工作。

  我想主要是这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