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积仁:中外资企业市场环境越来越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4:35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刘积仁:东软做的软件,事实上跟大家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可能大家感受不到。如果你在中国加入了社会保险,大概50%以上人会用到我们软件。如果你打电话的话,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用到我们软件,发短信也是这样,如果你用电力,电力背后的支撑软件,还有你炒股票,股票市场后面的软件,如果你有身份证一定会用到我们的软件等等。

  另外一块我们的软件是在一些装置里面,比如说一些世界品牌的汽车里面的娱乐、导航等等的软件,世界这些优秀品牌,一些优秀品牌手机里面的软件,还有一些家电,医疗设备的软件。所以,东软本身是靠智力,靠软件和服务来保持我们成长的一家企业,我就回到这个问题上。

  关于中国对外国环境发生变化,我认为回答一定是发生变化。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如果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大家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那个时候整个政策是向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倾斜的。在那个阶段,我们中国有一批企业特别愿意挂上外资的旗号。

  大家可能比较知道那个时候有非常好的品牌,为什么那样,那个时候政策主要是给外资企业比较好的政策。有几个政策我现在还记得特别的清楚,第一个可以免交几个方面费用,比如教育附加费,建设补贴费,还有税务的费,还有一个很重要,在那个时候我们中国当时的企业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如果高于国家限制,税务局是要来管的,那个时候唯独有中外合资企业可以愿意发多少钱,发多少钱。

  所以,应该说这种制度,现在我们看来越来越多的平等了。所以,这是一个变化,我不觉得这种变化是往坏的变化,只是说往公平的变化。不能把这个过去得到更多好处而今天突然得不到那么多好处了,认为是往坏的地方变化,而认为回到了,或者给到这么多年回到一个正常阶段,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是市场的变化,如果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这句话来自于什么呢?我觉得第一个是中国越来越开放。过去中国改革开放来的时候,一个产业外资企业可能只来一两家,那时候买卖做的很舒服,你可以有溢价,或者说这是一桌餐只要坐在那仅你先吃,想吃什么吃什么。今天不一样,今天不仅仅是中国本土的,跨国公司做你同行就来了一大堆。所以,这个恶化的环境主要是你的竞争对手做成的,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也都来自国外。

  所以,大家在一起竞争的时候你会觉得没有原来那么容易,但这是市场,这个市场的变化应该有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种变化是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在中国近几年卖的东西越来越便宜,不管你是高科技,还是低科技,质量越来越好,价格越不断下降。如果你在中国不能适合于这种变化,你当然也觉得你做生意越来越难。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我觉得我没有感受到在大的政策环境下,更不适合外资企业在中国来做。事实上,现在特别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现在问题是,当全世界跨国公司都到中国来关注,你的感受一定和现在不一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