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斌: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的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1:58  新浪财经
图为易查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图为易查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易查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参加论坛。

  刘斌:我是易查搜索的刘斌,主要做移动互联网,我们公司2004年成立,在2006年进入日本市场,我们当时花了一年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进行考察。结论是移动互联网是整个3G上线三年之后才可能出现暴涨,当时的产业移动互联网都会出现波动,当时下了决心宁可国内受损也要进入日本市场。这里面就发现一个关键问题,当时也是,因为从侧面证明投资界很有眼光,除了2、3家VC没有一个真正国际性的VC,包括国内领头羊投资这个领域。其实,很多公司都遇到这种情况,融资很难,但是也有人特别信10年后肯定能行,也觉得很厉害,包括我们几个投资人也这么认为。

  他们当时发现另外一个关键性问题,产业的整个发展由产业链趋同在里面起到作用,中国运营商和互联网都在争夺这一市场。所以,从不同的两个策略增加了产业的发展规律。这里面我们当时在日本测试之后,发现移动互联网以及浏览器,Wap为主浏览模式在日本做的整体来讲还是不错,在日本跟雅虎干很凶,把雅虎给打下去,Google还是很厉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最后从这个产业规律来看,大家提到天花板,每一个产业确实有自己的天花板。但是,关键性参数,由于你就在行业最高层,决策人就那么几个,包括几个大的买家来评定,每一个数据都非常清楚。我见到他们第一名就讲产业整个宏观规律,问我们怎么定位。我在日本,最后给我们提供很多支持,这块上在日本打开了市场,但其实天花板就已经出现了。即使日本已经发展10年,其实当时很沮丧,说实话现在也是,有一年多时间修身养性,发现这两年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到美国,发现这个产业快升级了,iPhone出来了,Android出来了,这时候我又开始重新整合一方面很多资源,重新开始调整,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也跟很多公司合作又发现新的一轮产业开始了,一个新的产业成功因素,后来发现行业成功因素信息永远不充分,企业家做决策永远是不充分决策,相对来讲企业家宏观,包括比尔盖茨电脑走入家庭,我们这几个行业先行者都说让手机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样的理想不会变。只要你长期坚持10、20年,这些关键因素都能慢慢被克服,淘汰,你也可以不停的转型,只要长期坚持有热情,执著,包括反省整个问题都可以解决,这是我对行业的关键因素主要看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