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年:做品牌必须有基本的善意和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1:45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年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年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年先生参加“首席体验官的革命”论坛。

  会不会成为一个运动?本来首席体验官,今天就是一个活动,所以我们来了,活动安排我们做首席体验官我们就做首席体验官,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我倒没深想,我是配合活动。于扬说得很严重,那么我就回到一个基本的话题,我觉得做企业,尤其是像电子商务这样的企业,可能跟互联网工具的企业不太一样,比如说我觉得像3Q都是工具,都是应用,这个可能用户体验好了以后,这个工具很好,大家用,也可以不用,所以这个谈不上什么绑架用户。但是我觉得像凡客,像京东这些电子商务企业,我们哪有资格绑架用户?用户不喜欢你的东西当场就给你退了,或者拒收,或者过一天给你退回来,所以我们永远谈不上绑架用户。

  如果回到理念的层面,我觉得做企业,尤其像我们这种一上来做得很正规,我最近老提,我们自己内部说我们做凡客诚品这样一个品牌,必须有基本的善意和诚实。首先你这个东西好不好?其实你的员工也是你的用户,自己也是这个产品的用户,所以它到底好不好?我觉得这个事心知肚明,不好就别上,上了以后还是损失。比如说我们开始也特别想编故事,也特别想说我们这个品牌是来自南美的或者来自美国哪个城市,来自洛杉矶的或者来自哪里的。

  因为一开始也害怕,是不是弄得洋一点?但是后来我们觉得这个挺笨的,因为发现有一堆说他们来自南美的,就差没有来自非洲的,也没成功,所以我们干脆直接,后来大家越来越清楚的是凡客,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善意和诚实。

  我先说于扬的事,没有竞争那是历史,没办法,人家在没有竞争的关头赚了一大把钱,你没有办法,这就是历史。但是另外一回,你回到说我们讲究用户体验发自内心,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但你怎么能看透我的心呢?因为看不透我的心,所以我就不用讲我的内心,所以很简单,那个盒子好看,它就是好看,大家用起来觉得它好就是了,至于说这个关不关乎我的内心,这个事是,我心里怎么想你怎么知道?但是说发现我们天天要求自己发乎内心,市场是惩罚你最好的手段,也是警醒你的最好的提醒,其他都不重要。如果你做错了,市场惩罚你就是。我现在说我内心如何想,结果明年我们的衬衫天天缩水,我们的T恤老拉长,大家不要了,凡客就完蛋了,这个和我内心没关系,这个不重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