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敬东:客户体验应该成为一家公司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1:44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曲敬东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曲敬东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曲敬东先生参加“首席体验官的革命”论坛。以下为文字实录。

  曲敬东:很多转变,我很早就学到如何做这种体验。我觉得在三星电子给我留下很多印象,比如说它在客户体验方面,在一些设计方面,都是非常注重客户的。所以我觉得对爱国者电子来说,我非常注重这种体验,我觉得我就是最注重客户体验的,我每天说最多的就是如何客户导向,如何去体验?像我刚拿到乔布斯设计的 IPAD以后我就每天体验,后来我发现有问题,有些地方不太适合中国客户。比如作为平板电脑,拿着很重,后来我们做平板的时候我彻底改变了,我们主推7 寸,做300多克,这样手持非常方便。我的感受就来自于作为客户的体验,我觉得首席执行官应该是成为首席的体验官,注重客户体验非常重要。

  用户体验,包括首席体验官,应该是一个公司它去推动客户体验的开始,客户体验应该成为一间公司的DNA,这个公司才有永续发展的动力。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运动,或者一时的,我不认为这样,我觉得客户体验对企业来说是它发展的原动力,应该成为这个企业的DNA,这个企业才能长足发展。

  不够,只是你去倡导、实践,还不够,应该是公司所有的员工,公司所有的理念都应该在这个地方有体现才行,这个公司才能有长远发展。讲到TCL手机过眼云烟,因为只做了一款让客户觉得好的东西,不能持续做的原因是没有这样的DNA,或许是一时的灵感或者简单的模仿,这些都不是DNA,真的DNA会不断按照这样的理念去创造。包括像苹果公司也一样,不断去研究这些客户的体验。当然我觉得在未来十年,应该说在全球来看是属于苹果和谷歌的时代,微软和英特尔确实像大象在跳舞,过去几年没有抓住互联网发展很好的时机,我觉得他们错过了。他不但错过了,还影响了全球的IT企业,IT企业现在也很被动,很危险。我觉得未来十年当中应该在全球IT产业,包括互联网产业会发生一些新的格局的变化。传统的老牌的这些厂商,我觉得未见得在未来十年能够获得机会和发展,我想未来十年不光在全球,在中国,应该崛起一批能够影响世界的企业。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中国互联网的人群是最大的,将来可能有10亿、20亿,随着发展更多的客户群会不断增加,全球也是不断增长的移动互联这样一个市场。中国这么大市场里,一定会造就巨型的企业。像腾讯、百度只是在过去十年获得了这样一个机会发展了,未来十年还有一些企业需要把产品的应用和服务,客户的内容服务结合的机会抓住以后就有大的发展。苹果是这样一个典型,不光是产品,它在内容房服务方面抓住了客户需求。

  我曾经在联想、三星电子工作过,一间是中国的优秀企业,一间是韩国的,应该是全球第一名的电子行业的企业,三星电子。我觉得我们有机会,我觉得两点。一个,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第二,我觉得全球企业在我看来针对各个地域都有一些弱点,有一些明显的弱点和体验,它对本地客户的理解和响应速度是慢的,这个恰恰是中国企业可以抓住的。这样我觉得就会有机会去在中国超越全球企业。

  这个也有道理,竞争是外因的问题,企业要去改进,包括发展,特别做产品,竞争肯定是外在的因素让我们获得动力去改进,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全球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管像IT行业、电子行业等等,在这个行业里一边是我们要自我修炼,你要知道客户喜欢什么,我们的产品客户愿不愿意花钱买?第二是竞争对手对我们的压力,当然是鞭策我们不断去改进的,我们要学习,还要去创新,要改进,这个都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另外你说客户体验是不是无限度的?肯定可以是无限度,但是要考虑客户是否愿意付钱买。如果客户不愿意付钱买,这样的体验企业不能不断投入,因为企业是靠市场经营的机制,不是计划经济,是靠客户愿意购买我们才能生存发展,客户不买我们就生存不了。我们这种投入,包括体验也好,包括技术研发也好,都是有限度的,不是无限度的,那是要在经营企业的基础之上然后去不断找到这个平衡点,这样企业才能不断成长发展,要不然可能像有的企业很快就夭折了。

  这个不需要专门的部门,如果我们倡导什么就要做一个部门,这样组织的效率会变得很低下,要变成企业的DNA。每个人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客户的感受,客户的利益。这样的话,我觉得不管做销售的,做产品的,做服务的,都这样考虑的这公司才有竞争力,而不是作为一个部门就能够解决,我们跟政府不一样,政府要抓一个事情就设一个部门,要不然政府越来越庞大,就因为部门太多了。企业不能这样做,企业要用最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觉得生机,讲客户导向也好,以人为本也好,最大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之后,我觉得所有的企业可能更关注的是感受,以前我们去餐馆,我们想这个餐馆只要好吃吃饱就行,现在还得关注体验感觉,让你吃得很舒服,环境好,风景好,这个就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在客户导向早期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关注比如产品的功能,产品的功能好了,你觉得就是一种客户导向。现在不但功能要好,还得感受要好。像苹果出了iPhone4,iPhone4当美国消费者发现打电话信号不好,乔布斯就以人为本,马上说我送你一个壳子,加个壳信号就好了。乔布斯不管是用体验做得好,还关注客户感受以人为本,他是很聪明的。产品明明出了问题,他找一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这是苹果的强大,也是很独到的一面,别的公司都做不到。我想这个时代应该说更关注的是客户的感受,这个2.0我觉得是在感受方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