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浩:商业模式是在企业发展中是有变化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1:29  新浪财经
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参加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浩:也做个自我介绍,我是联想投资合伙人,我们是一个风险合资公司,我们投资一些创新型,科技型的创业企业,和成长型的一些企业。所以,在座很多位企业家,其实之前都有很多沟通来共同讨论这个话题。应该说,在座绝大多数都被评上过咱们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未来之星榜单。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很多年,我想咱们今天这个话题也是围绕未来之星,新的机会,新的成长动力到底在哪里,这些新的公司为什么能够成功,我想今天可能有很多在座的CEO都有很多感悟和体会,要跟大家分享。

  所以,我跟王总,王总作为主持人,我可能作为资本这一方,也许在讨论交流的过程当中可以起一些引导作用,如何真正抛砖是我们来进行抛砖,让在座CEO奉献自己的经验。

  我先说吧,何总最后总结。看风险投资看的企业相对比较多一些,回答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大家要我来看这里面最有价值,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哪一个?其实,大家说的都很精彩。因为这些项目都是千挑万选出来。如果我们觉得真正好的是这些像无线互联网,其实他的商业模式是有一个过程要通过实践和真正的商业机制来检验。

  像蓝总这样看似传统企业,其实他们的商业模式一开始就非常清楚。我想讲讲我的观点,商业模式这个话题是商学院一个名词,我想这个王总比我更有发言权,对这个名词而言。VC也很看中,其实对VC是一个很大挑战,为什么?今天在座这些企业都是经历很长时间,10年发展,可以把他们商业模式用一句话,两句话很精彩讲出来。

  我们再看有些企业的时候,他们很难讲清楚他的商业模式。或者说他讲出来商业模式也不一定是对,最后他成功未必是这样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一个悖论了,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讲很重要。但是,我们在判断企业的时候,往往这些东西又不是很清楚,其实还要往深入挖几个点,我们挖的第一是看需求是什么,这个企业你做的产品和服务满足这个需求程度怎么样,第一要抓住市场需求。

  比如刚才俞永福老总讲的很好,他需求是满足了众多手机用户对互联网信息要求。原来我们知道要上互联网,你得用PC,有联网,有电脑。但是现在用手机就可以,让你享受到互联网的信息。这是一个需求,他们的软件就满足了这个需求,这是第一步。也许你做第一步未必给你带来收入,但只要你满足这个需求,就有可能为你企业未来发展打下一个基础,或者奠定一个价值的基础。

  第二我们会问一个问题,在满足这个需求的过程当中,不是你一家企业能够做,为什么?你有什么能力做的比别人不同,或者你的独特性在什么地方,这是VC比较愿意来跟你探讨的地方。你有没有一些独特的从技术,或者是你的一些方式,或者一些手段,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要提醒大家,我们看的时候,就这个模式本身是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是有变化的,一定是有变化的,很难说是一成不变,说我第一天卖这个杯子多少钱,卖给谁?到企业差不多做到一定程度也还是这样,这个是很难的,确实对于小企业很难。这里我就提到从风险投资的角度,通常是用一个动态的眼光来看这个企业,看一个创业者的成长。很难说用一个静态标准,说1、2、3拿一把尺子就量完了,合适投还是不合适投,没有那么简单,我就说这么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