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越:PE行业快速发展是大量流动性的产物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1:05  新浪财经
图为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图为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参加论坛。

  以下是发言实录。

  唐越:我觉得我们把现在PE的躁动放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面来看,其实毫无疑问现在PE行业快速发展是中国和全球有着大量流动性背景下一个不可避免一个产物。因为自从经济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一个非常积极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西方的主要的央行他们为了刺激他经济的复苏,他们也采取了一个可以讲一个不断印发钞票政策。在西方成熟市场中对于资本需求现在可以讲非常的有限。造成了大量流动性积聚到中国,中国找到可替换、合理回报工具是有限的。造成了现在PE行业在过去一两年特有的泡沫化也好或者是躁动一个发展。

  在同时中国过去两年中很重要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创业板的产生。某种程度来讲创业板本身就是一个高度流动性一个产物,个人我认为就是假如说你用全世界任何资本国家的市场历史来讲,现在我们所见到创业板的估值是无论如何不可持续的。现在把创业板上面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中国在海外上市公司的质量用各个因素来相比,再把他们估值相比,我认为不可持续的。

  所以对于PE经理人更多的考验是当我们今天PE产物是一个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产物的时候,未来不可避免将会遇到在相对流动性紧缩情况下我们管理人和我们投资人如何能够获得一个超越市场回报,这是对于大家将会面临一个考验。这点包括刚才汪潮涌讲的用百分之多少上市的公司都有PE投资,我觉得用这个数据并不能够证明PE对于这些投资的企业就是有作用的。

  因为我们必须承认在过去几年中国PE行业发展还是比较粗放型的,那么多上市公司中有PE不代表是因为他们PE而上市,有可能没有PE也会上市。假如说下一个五年我们进入一个相对比较稳健或者是比较紧缩一个流动性环境中,那么我们会看到这个行业会产生一些分化,这个时候管理人和投资人怎么样还能够继续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