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黎波:教育投入增加 我们对90后期望值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0:42  新浪财经
图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图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参加论坛。

  以下是对话实录:

  范黎波:我是今天早晨一个小时之前才知道这个话题的,我自己觉得这个话题是大人说孩子,中国的大人说孩子就希望孩子复制大人的成功的经验,我觉得这是中国最大的特点,我想说的是比如说中国人和外国人教育孩子不一样,一个德国人跟我讲,他教育孩子说这是苹果,这是香蕉,它们合在一起叫水果,我们教育孩子是出门见了老太太叫奶奶,见了年轻的叫阿姨,我们很少用归纳和演绎的方法教育孩子。我的意思是我们教育小孩今天孩子的生理结构和大人是很有关系的,我想这是我要讲的简单概念。

  我想讲两点,第一点,我的孩子92年的跟我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我有大战略,我当时读书的时候我希望为家庭争光,但我的小孩没有这个大战略,他读书不是为爸爸争光,他投机的行为特别多,但是我的投机的行为就少一些,没有大战略一定投机行为多,日本总是找不找北所以乱换首相,这是投机的行为。

  我在UCRA读书的时候,1940年我和一位导师交流,他讲过一个概念,他说他的父辈没有人读过大学,他的同胞兄弟中只有个别人读过大学,他的下一代几乎全读过大学,我发现我和他一样,我的上一代全没读过大学,但是我的下一代全在读大学,我们跟美国1940年的人比较相近,我们跟美国人就差了30到40年,我读大学的时候在83年读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我们那一代人只有两个选择,读大学、不读大学,现在的小孩面对的选择是三个,要么是读研,要么是出国,要么是参加工作,我们是AB选项,他们是ABC,多了一个选项就丰富了一个内容,这是我自己的理解,美国对50、60年代人很失望,他们是嬉皮士,但是现在的社会就是嬉皮士们在扛着。

  我跟我的小孩比另外一个重要的差距,他的投入比我大,我的勤奋是靠吃苦耐劳,我读大学一个月13块钱,我的小孩现在是一个月1500块钱还要追加,他要成才,他的投入还比我大,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其实不要去把我们的东西复制到孩子的身上,我们应该给孩子顶一个标准,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内需经济发展有两个关键的因素,第一需要一定要差别化,第二一定要有中产阶层。

  我给阶层定了一个标准,衣食无忧、有话语权、生态健康。

  主持人:我想你对于你90后的孩子和对90后的学生的不一样会在什么地方?有些老师把自己的孩子给了空间,把人家90后的孩子给糟蹋了?

  范黎波:这个观点我很不同意,我们在座的企业家特别像教授,他们在抱怨大学教育的时候有非常完整的一套理论,好像是大学无可奈何,其实老师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但是社会对大学的期望值太高,关键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所以把孩子成功的希望全部交给大学,其实有的学生在上大学,他的生理上存在着很多问题,为什么会有很多自杀的事件,因为很多人培养孩子都是A,没有A和B的选择,导致了孩子的生理有一定的问题,所以家长一定不要对大学有很大的期望值。问题的本质实际上来自于社会,比如说俞敏洪老师,美国人其实非常崇拜新东方,但是新东方的教育模式和大学的模式是不一样的,新东方是提高某一个方面,大学是提高综合的方面。

  主持人:新东方至少提高了一个方面,大学到底提高了哪个方面?

  范黎波:我可以回答一个最简单的概念,两个都是24岁的人,一个人读过大学,一个人没读过大学,你一眼就可以看出来。

  主持人:前两天我做了个节目,四个洗脚工,她们说,我们都戴眼睛,我们都会上网,我和大学生有区别吗,我们和他们的区别是我会洗脚他们不会。

  范黎波:我前两天听了一个音乐,“旭日阳刚”,我非常认真地听了,这就是弱势群体的力量。我们说天赋只是一方面,你所需要的很多内容必须通过一个过程,去通过过程去完成,为什么要读四年的大学,如果不读四年的大学会怎么样,我是83年读大学,成功的概率中读大学的概率还是高,但是不读大学不以为着不成功,但是读大学总是比不读大学要好一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