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0:27  新浪财经
图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图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参加论坛。

  以下为对话实录:

  俞敏洪:其实我刚才来的时候我就发了一通牢骚,直面90后是个伪问题,如果说它是一个问题,可能是一个社会问题,也可能是一个企业问题,我们讨论90后和80后比我们的弱点在什么地方,上网一搜会说90后是脑残、或者是火星来的其实这都是废话,我们想想50后在干什么,50后比80后糟糕很多倍,50后是典型的红卫兵一代,但是现在中国的企业中最重要的是50后,柳传志(40后)等等,但是也有一大批50后,李东升等等都是50后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问题。

  主持人:你检讨一下60后有什么问题?

  俞敏洪:60后过得比较平淡,平淡本身就是一种问题,其实我挺羡慕80后、90后的生活,我们在讨论90后和80后的问题,我们站在了70后,我们站在相对成熟的角度上来看他们的日常行为、生活甚至是道德水准和价值观。60后、70后也有很多问题,现在社会的主体就是这样的,现在我们60后、70后支撑了政治和经济的主要的局面,新东方的平均年龄加起来也就是25岁左右,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天下,不是为80后、90后说豪华,他们身上有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我们可以解决的,而是他们在适应社会中会得到解决的,跟我们相比80后和90后某些方面比我们快,比如说信息的接受的能力和对社会的感知能力和对世界的了解,包括他们的摆脱传统历史负担的能力,这其实是重要的能力,我们常常上80后、90后对中国的传统问题不继承,但是你问问他们比我们的诗歌背得少吗,文化是一个无形的跟进的问题,他们应用现代技术和现代信息手段为自己获取优势的能力比我们60后、70后大得多,他们的弱势在某些方面,比如说责任心方面确实比我们这一代人成长得晚,我从小就学会责任心,最后养成了习惯,当一件事本来是被迫最后变成了习惯就变成了终生的好事,80后、90后对中国的教育体制如此呆板的教育方式很反感。

  主持人:你小孩是几零后的?

  俞敏洪:我的小孩是90后的,我在家里培养他自己去思维的习惯。

  主持人:60后和50后的人他们会说在小时候就培养了很好的习惯,但是不会培养自己的孩子?

  俞敏洪:这一代人其实并不一定非要学,比如说做饭和洗衣服的习惯,做饭有很多便当店比自己的做饭还要便宜,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做更有创造性的事情。社会结构在改变,社会服务体制在改变,我们不能要求80后、90后和我们一样,但是这些孩子成长上确实有滞后的因素,比如说他们的心智,人与人之间的心智感知水平,对社会整体上的更沉重的责任心方面的水平以及个人的比如说宽容、团队合作精神,对于社会的黑暗现象和社会传统的忍受能力比我们晚十年,我们在18岁已经长大成人了,尽管我们还没有过过夫妻生活,这些孩子在18岁以前就已经过了两性生活了,我们18岁开始走向成熟,我们进了大学就很懂事,现在的孩子要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五年才能真正懂事,一年换两三份工作对80后、90后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是我们怎样设立这样的灵活的工作环境,面对80后、90后的工作人员作为一个企业你要调整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和工作方法,而不是用纪律去压这帮孩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