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汝民:我国经济要调整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0:11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先生。

  以下为发言实录:

  于汝民:我们在未来十年不会出现日本失去的十年这样一种状况,先说结论。前面听了嘉宾的谈论,我觉得我们可能过于乐观,实质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对于我们外贸出口所造成的一个影响的问题。实质上来讲,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的整个发展方式,前30年的发展方式应该说已经走到了极致,我们大量地靠外贸出口拉动,大量地靠投资,大量地靠能源资源消耗,这样的一种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底,没有汇率的问题,我们的发展业面临着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发展方式的问题。

  另外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到现在来讲,我们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看看日本在80年代有丰田、本田、日产、索尼、东芝,这样世界上著名的企业。那么我们到现在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这些垄断性的企业能够进入世界500强,我们在制造业当中,我们有哪些企业,哪些品牌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著名的产品,著名的企业?我们的企业竞争力远远不如当时的日本,我们到现在来讲还没有真正像样的自主的品牌,一个像样的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说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说在竞争力上我们也面临着问题。

  第三点,我们和日本当时的不同点,有关专家预测在五年之后,我们的劳动力供应量就会下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人口红利就基本上用光了。我们面临的问题应该说比当初的日本还要严峻。我说的这个问题严峻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出路了,我们也要进入失去的十年或者说我们也要进入像南美国家那样的3000美元的陷井,我觉得出路还是有的。出路就是按照中央国务院十二五规划,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你不转变的话确实是中国很难发展。我们再也不能单纯地依靠外贸出口,单纯地依靠投资,而是需要我们的内需的拉动,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要培育不是一两个,是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最终是体现在企业上,你没有企业的竞争力不会有国家竞争力的,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到现在来讲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程度应该说还不够好。你不可以想像,就是说你的所有企业都是没有竞争力的,你这个国家会有竞争力,你靠贴牌,你靠来料加工,你能够做成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这是我所不相信的,我们还是要有技术进步,还是要自主创新,还是要打造自主知识品牌的产品,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点,我觉得政府在这当中,我们是不是能够顺利地避免出现日本这样的失去的十年?我觉得政府在宏观政策的制定上应该是非常地小心,应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这点非常重要。日本当初,当然它进入失去的十年有很多主观的、客观的因素,其中宏观政策决策失误也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突然之间大幅度地提高利率,从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然后进入一个非常紧缩的政策,中间没有太多的过渡,这是使它的泡沫迅速破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现在好像可以看到明年国家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基点就是稳定,我是非常赞成的。这个汇率的调整,我不认为不改革是对的,但是我们绝不能够按照美国人所设计的,就是要求我们一个月涨1%,那一年下来涨百分之十几,这是受不了的,我们说要培育自主知识品牌,要如何如何,它需要时间,我们必须以时间全空间,就是要拖,拖一段时间,是一个慢涨的过程。慢涨的过程中就给很多人一个假想,热钱还不段进来,进来是出现泡沫,出去就是泡沫破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