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曙光:中国经济未来可能遇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0:08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5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先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曙光: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值得大家关注。我既不同意把中国和日本做简单的比较,也不同意说失去十年这个话,但是有一点,中国在未来十年或者说更长一点时期里面,会不会遇到风险,会不会遇到危机?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千万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大意。不光是龚先生讲我们和日本处的发展水平不一样,就是我们现在的形势和日本广场协议时候的状况也不一样,拿汇率来说,日本迟迟不升,到广场协议的时候才升,一下从360到240,咱们现在的状况恐怕还有个升值的空间在里面。再比如说泡沫,咱们现在的泡沫虽然也不小,但是和日本当年的泡沫我觉得还不可相比,所以状况也不一样。但是中国经济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日本的问题也不一样,这个问题我觉得值得关注,不可过于乐观,我认为现在是可能乐观的情绪太高。为什么说咱们过去30年,我觉得工业化基本成功的,为什么?咱们也走了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甚至发达国家早期的外元工业化的路子,资源来自于外部,市场在外部,成功了,为什么成功呢?是基于咱们改革开放前30年搞了30年经济没有发展,老百姓吃不饱肚子,陷入贫困线里,知道发展的重要,懂得了发展是硬道理,通过30年的经验教训也知道了要走开放的道路,要走工业化的道路,而这个工业化是要外元的工业化,不是关起门来的工业化,要利用世界上的资源,利用世界上的市场,懂得了这个道理,咱们确实利用了工业发展的规模经济和世界分工的好处,成功了,基本上是成功的。

  但是咱们考虑一下,我们是工业化高速发展,但是中国的城市化我觉得基本上是扭曲的,为什么扭曲的?一个办法是城市化,1.4亿进城农民工没有取得城市人的福利和地位,还有1.4亿农业人口也算在46.6%里面,想一想,6亿多,2亿8是没有完成身份转变。还有城市的发展现在你可以看到,咱们城市发展是靠牺牲农村、牺牲农民的利益来完成的。虽然懂得了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我们没有懂得平等、公平也是硬道理。我觉得中国的问题恐怕在这个地方,中国现在确实面临着一个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型的问题,我要提醒大家注意,我们用什么来完成这个转型?十二五讲得很好,但是你把十二五所有那些问题做一个分析,你有哪一点可以完成这一点?

  我说风险存在,大家要去想这个问题。如果中国不完成这样一个调整和转型的过程,那么刚才讲的这些问题都会出现,而且咱们可以看到,我们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在下降,刚才讲好几个东西在降,但是中国相应的发展成本在上升,你可以看劳动成本在上升,地价在上升,其实咱们的资金成本也在上升。所以一个在下降,一个在上升,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如果不能完成你的调整,那你想一想,你会遇到些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如果说下面谈,我觉得现在的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都很高,但是没有一个能够保证它实现,我只讲一点大家去看。

  我们说要提高十二五期间一个关键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里面的比重,很好,消费上不去收入就上不去,要提高,怎么提高?三块,一块政府收入,一块企业收入,一块个人收入,但是咱们虽然那样说,但是你看到了没有,咱们的税务总局的局长发表文章,明确讲中国的税收满足不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需要,中国还有提升宏观税负的空间,大家想想政府收入要提高,个人收入怎么提高呢?只能压企业收入,你怎么压?企业现在国有企业还不算政府里,国有垄断企业收入能压吗?我觉得咱们要看到未来很多事情。再说政策操作,刚才说现在做政策调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