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博望:中国企业形象在全球并不是特别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0:33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亚欧资本集团主席龙博望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亚欧资本集团主席龙博望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亚欧资本集团主席龙博望参加论坛。

  Andre Loesekrug-Pietri:实际上作为一个法国人,我可能非常认同王巍所说的常态。很多人都会说,我对中国有些了解,因为我在中国也有些了解,但是比如他的名字叫王波,我还是把他叫做波王,我们外国人对中国之间还是有一些不那么了解的地方。那么,作为一个法国人我们可能不会建议德国人到法国并购,或者法国人去德国并购,以后相互之间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异。

  那么,关于我们所做并购案例,我们也是帮助一些企业进行了并购,但是我认为我们所建立的是这种共赢的局面。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企业有很多人都认为,西方这个经济正在崩溃,什么东西都卖的非常便宜。而现在情况发生变化了,因为现在新生的公司都恢复了,质量非常好,实际上中国公司想买的哪些企业都是运作非常良好的企业。

  我们在这里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我想我可能会说的很直接。实际上,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这个钱花的太多还是太少,更重要是中国企业的形象问题。我是中国的一个朋友,我是在北京生活的,所以我很坦诚的说,实际上中国企业形象在全球现在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在西方现在都出现了很深的金融危机,人们对中国情况不知道,比如欧洲的人,他们仍然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他们看到中国去收购有一个很大威胁。我不知道大家看到没有时代周刊,时代周刊上个月一个封面一个毛主席的像手里拿着很多钱去买东西,全国有很多对中国的经济有这种担心。觉得是一个威胁,有些时候中国企业觉得自己花了太多,买的东西不值得,但是有时候并不是这样的。

  第三点有很多人会担心,中国企业去买人家这些资源行业是要截取那些资源。我们觉得中国企业家在海外进行并购很好的一个模式,就要去看看哪些现在做的比较好的企业,而不是要看现在存在一些困难的企业。因为哪些现在已经陷于困境的企业要进行重组是比较困难的。比如说现在在看到这些并购企业可能都是非常好的企业,还有一点就是要去看做一些少数股份的投资,而不是进行控股投资。

  那么,这种情况下更有可能实现这种双赢的局面。比如说像很多国外著名企业也喜欢跟中国建立很好的合作,希望能够跟中国结成朋友,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就像郭先生之前所讲的,有时候在中国很有名企业,在欧洲大家都不知道。因为有时候这个并购案例做的非常好,他们在西方世界树立非常好的企业形象,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并购还只是一个开始。现在中国在海外并购的这个数量也就是GDP的2.3%,在OECD国家平均是27%,所以中国海外并购刚刚开始。

  希望大家记住的一点,大家在海外进行并购的时候非常重要一点要记住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你光光在一个企业里面投钱买这个份额,截取市场份额,更重要是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形象。现在在我们进行并购过程当中,确实实现双赢局面,使双方都感到高兴。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可以先从少数股份开始,实现这种双赢的局面,能够站在西方企业的角度来看,我们最后在来谈具体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