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怒波:稳定房价的根本是解决土地供应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7:17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参加论坛。

  黄怒波:我先说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刚才讨论的“绑架”是三四年前讨论的问题,所以今天也提不起劲来。那个时候已经把这个问题都议论过了,当然就不讲了。但是今天提出这个题目,“房地产调控能否软着陆”实际上也有点问题,“软着陆”的意思,是从中国经济太快,或者说要调控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和发展的轨道,这个概念提出来,但是对于房地产来说好像不存在这个问题,不是着陆不着陆的问题。我补充一句,两三年、三四年前提出关于是不是绑架的问题,房地产商是不是恶魔的问题,实际上刚才变相的我们都已经把这个问题回答了,现在终于政府意识到了政府的保障房回来了,也意识到了企业归企业的,用一些金融手段来调控商品房,比如说贷款按揭这些问题,还有房产税,这个规则越来越清晰,各方也越来越安分。关于土地财政也好,什么问题也好,实际上大家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比较共识的一个阶段,地方和中央的财政关系也是处于一个在调整的阶段。现在开始试探着用有形的手加无形的手,你比如说保障房要1千万套出来,前几年每个论坛上都在忽悠这个东西,都在讲政府是不是应该做政府了?但是也有一个问题,这1千万套房或者3千万套房能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刚才凌总也讲了不能解决,香港那么大的比例也没有解决,这个矛盾永远会存在,一方面经济提高的很快,另一方面城市化的速度很快,再一方面现在通胀又回来了,通胀回来以后,对房价的控制就更厉害了。

  昨天有一个记者问我对明年怎么看,我说很简单,明年房地产肯定不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是一个僵持的过程。什么叫僵持呢?我们正好处于控制房价的时候,有形的手,高价取得预售证,预售监管,这个时候通胀又有了,这是一个矛盾。老百姓唯一对付通胀的办法就是买不动产,这是很简单的。

  刘戈:前两天,很多地方出现人们买不到房子把售楼处砸了的事情。

  黄怒波:所以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是两难的事情,对开发商来说也是两难,我认为明年是僵持的过程。

  刘戈:就是低空飞行,着陆不了。

  黄怒波:我想明年政府会出台措施,房价不能下降,总理也讲了很难,我想要坚决调控。另外老百姓要买房,还有刚性需求,但是可能明年产品会少,对于开发商来说,预售监管资金这些办法一改,还有土地的办法一改,开发商手里能推出的产品就少了,或者说想进入到生产阶段也会少,也在观望。所以明年这一年到后年,我认为还是软着陆,这个意义上是做不到的,处于僵持的阶段,还需要再发展一段看。

  刘戈:这样一个政策,您说的僵持是一种房价上的相对稳定。这里面坚持结束以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黄怒波: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如果不解决,刚才看香港的房价到了30万一平米了,我不敢说这么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后果,因为土地供应体制解决不了。再一个很大一个因素,现在我们在做基础建设投资,比如说高铁,我一直在讲,现在还讲二三线和一线城市,高铁时代一到来,城市的界限就模糊了,城市化速度会非常快,意味着就是大量的人口要转为城镇化人口,他们需要住房,这个矛盾是无法解决掉的。但是土地的供给又是控制的。我也不相信中国政府能作为世界第一个盖一亿套或者十亿套保障房把问题解决掉的政府,还做不到,我想还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想还是比较漫长的。我讲一句话,要买房现在早买,买的越早越好。大概五六年前,七八年前,我们老跟易宪容先生在一个讲坛上,他就说泡沫要来了,大家等着,他说准得死一批。那个时候6千多块钱,现在涨到6万,我就说他们把大家都害了。

  刘戈:您表述的非常乐观,但是我听出来还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一直还是物理降温,如果土地财政这个事情改变不了的话,房价持续上涨的总体趋势还是不变的。

  黄怒波:土地供应制度如果不改变是没有希望的,但是也不排除人大哪次开会,农民的土地可以入市了,这个是革命性的,根本性的,在这个时候房价有可能稳下来,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圈土地的国家,就是农民的土地急速的入市,也可能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带来的住房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