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维安:经理人和创始人应遵循市场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7:10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参加论坛。

  李维安:我搞了几十年公司治理,深交所从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让我弄一个专访,想来想去国美是典型的案例,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在国美案例讨论中,他们在感情层面、谁对谁错,大家都停留在这个层面上,包括企业家,就说谁背叛不背叛谈这些问题,而没有更深入地讨论,大家并没有谈它深层的启示是什么,我觉得比较遗憾的就在这儿,我们谈来谈去还是那几条,这对我们这么好的案例,并不是找出谁对谁错,而是将来做企业,在中国搞公司治理应该吸取什么教训,这个案例中央电视台让我给它定论一下,这个案例的题目我给起了个名字“阳光下的公司治理”,为什么这样说?大家记得十几年以前,曾经出新过职业经理人建设过程中,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打仗、跳槽,那时候拉着队伍,你骂我我骂你,有一次把体改委和体改研究会弄到人民大会堂,那时候把两边的职业经理人和老板弄到人民大会堂,两面对坐,中间专家和学者,结果是互相的谩骂,那时候也是争论的这个问题,但是当时感觉你说背信弃义,他说背信弃义,但是并没有形成官司,为什么?当时聘用职业经理人没签协议,我们是拉起大门就干了起来,那时候才知道国外聘用职业经理人要明确权力、义务、责任,我们聘个员工还得签合同,必须在契约关系上在规则上明确。

  这次有个好处,这次不是在底下搞什么阴谋,这次两面都可以摆在桌面上谈,基本上包括香港上市的规则,不能说香港也并不完全吧,包括公关公司都弄了出来,这是个进步,“阳光下的公司治理”这是个进步;另外一个进步,从大面上讲,原来进监狱了就是罪犯,怎么还能出来打官司?怎么还能行使股东权力还可以指挥,这是因为我们外部治理的环境比较宽松,有关部门的人士他们也认识到,不是逮个人就了事了,现在看整个一个公司不能这样一下子就搞成的,要相对地宽松,而且大家比较宽容,这是大的背景。

  具体讲谁对谁错,我们觉得按市场规则、按合规做就是对,这才能说对与错,下面才是伦理上的问题以及感情上的,第一就是按规则办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基本上是按照这个做了,另外一个层面不能太为难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在市场规则下大家都有自由度,创始人就想控制,就想要放心,德国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就要几代家族自己人干下去,那是可以的,或者有些创始人做的极端,控股权我都捐了那也可以,职业经理人想当老板也可以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由度,不能说老板永远当老板,人家想捐也可以嘛,经理人也可以办企业都是可以的,关键是我们应该得到的启示是什么?你要按规矩办事,控可以控得住,让也让得明白,不要说稀里糊涂就上当了,黄光裕想控,但控不住,他本身想控但是他是控不住,所以这是我们要总结的,为什么你想控而控不住,为什么你想这样做但做不了,这是问题的关键。

  如果这样看,我觉得几条意见得接受,第一、创业者职业经理人有什么特点,现在民营企业一个普遍现象,包括深圳创业版想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控制权,上市以后套现,然后干别的事情,黄光裕的事大家也知道,原来70多亿股份,现在剩了30几亿,这个过程也是留了后手,他当董事局主席所以弄了一个强势的董事会,所以说相应的机制得跟上,你想要拿住如何相对控股这要考虑;第二一个扭曲的公司治理模式是不行的,为什么?他修改了章程为什么黄光裕想定向、增发却得不到,开始董事会没通过,但是黄光裕弄了上去,他当时弄了一个强势的董事会,可以增发、期权都可以做,没加条件限制,因为我们有的时候董事会受特别的权力要加一些限制,黄光裕没加限制,一旦出现了其他的意外是自己给自己做了个陷井,陈晓就是利用了这个陷井;第三条大家讲的期权的问题,你说收买人心,那么黄光裕当时为什么不收买呢?期权、年薪等等加在一起要综合地运用,比如说Google和微软进来的时候就20来岁,为什么给它期权?你给他期权把的股权就值钱了,所以员工可以干到60岁。

  再往上是另一个层面上,我们说打斗还是不行的,公司的治理还是和谐治理,一旦打起来现在是推波助澜,媒体有一个坏的效果,不打不好炒作,而且有时候电视台里,我参加一个节目,临时找两个对手就分,你支持黄光裕啊,你要支持陈晓,一定要这样做啊,上去以后讲得头头是道。去年颁奖,我是颁奖嘉宾,这是对公司治理普及教育很好的样板;再有我了解了一下,当然我的调查不一定准确,从感情上我看支持黄光裕的还是比较多一些,包括几次节目,支持陈晓的人都觉得不太有底气。

  第一黄光裕一下子把几个人都要免掉,这样一下子全反了就形成了对立,陈晓也有点过,被人引进去绑定什么不好,可以绑定很多,为什么把自己还给绑定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