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青:政府在海外并购中是一个很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6:57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渣打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成长青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渣打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成长青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渣打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成长青演讲实录。

  成长青:我在渣打前前后后完成的案例大概有100亿左右,80%是在自然资源,主要是能源和矿产。每个行业碰到问题不一样,但是我有一个客户是做石油,2 年前用一句玩笑非常精辟来概括这个行业挑战。我从拉美回来,拉美那个地方石油如海,美女如云,强盗如林,政府天天换人。他这几句话非常有意思,实际上就讲拉美这个地方绝对是最大的一个石油未来潜力非常大的地方。全世界拉美和中东,中东对外不开放进不去,拉美是开放的所以潜力很大。

  讲到美女如云是一个文化问题,我们将来国际化的员工,高层中层到了异地,这些就是社会问题,还有对当地员工理解问题,这个挑战是很大。第三个就是安全环保 很多问题,尤其是刚才王总讲到资源型公司,实际上也有很多挑战。当然遇到当地的居民搬迁,有很多问题,你需要水,需要桥梁,需要路,需要管道把它挪到海边去,这个挑战很大。

  刚才讲到政府,政府是一个很大挑战,各个国家政府不一样,税收问题变化最大危地马拉是一个,他的税收政策经常改变,说好的问题经常反悔。在并购里面,为什 么请专家做评估,把潜在的风险尽量量化,能够在并购的时候考虑这么一个成本。还有一点,我想讲的,实际上要处理好一个各国之间的关系,过去很多企业第一次做并购非常急迫的把这个拿下来,但是实际上稳固政权更重要,包括王总都介绍了,各位都有亲身体验,给他们一些机会。

  成长青:我同时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刚才讲到国际化,中国是刚刚起步。如果大家现在看SAP标准前500名的话,他目前就是说他国际利润,在过去10年翻 了1倍,从20-40%,这是跨国公司。反过来想象咱们将来公司,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未来从一个业务发展,从市场研发国际化不可避免。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资源的问题。目前全国GDP,油的耗量将近10%,当我们资源占全球1%,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那么,全球目前已有的石油能发现的 大概还能用40年,这个40年数字没变,稍微又有新的发现但是没有往上走,将来趋势从40年到30年,20年,这个本身从长期咱们有两个风险,一个谈国家 人的理念,一个谈现实问题,现在先谈一下现实问题,因为现实问题是很严峻。

  所以,在这个前提下也就出现近几年,其实并购问题我们可以分成几个企业,一个是资源型公司,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服务业。现在咱们谈资源型企业,我想咱们 这几年应该花了很大的力气从政府协调到企业,到国家政府的资金支持,应该是发展比较快的。在这几年我看将近70、80%的海外并购都是一些资源型的东西。 资源型的东西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们刚出去的时候,咱们讲叫少数股东,你这个在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也好我们拿19,人家生产出来给你一份,但是你的换算能 力,采集能力,尤其是期上咱们在技术上远远比不上人家,都会出现大量问题。我们海油,中石油目前在海上技术问题跟人家还有一段距离。

  现在下一步的想法是什么?我们要做BP,刚才几位嘉宾都谈过了,你管理资源能力有没有达到这个。这个里面就牵扯很多问题,在去年我们推进一个很好目标给咱们国内的收购公司。大家觉得挺好,20%的股份,交易额也很大,70美元,上上下下都过了,最后到董事会给批掉了。其中一个原因,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市场人员讲西班牙语,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深层次问题。也就是说,当我们夺取政权之后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来巩固这个政权,咱们从毛主席的话来讲,在座各位都 讲过我拿下来之后下一步怎么办的问题。

  下面我想从能源角度来讲,肯定要政府激励往前走。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只有40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