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宏前:中国发展不能再靠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6:53  新浪财经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演讲实录。

  王宏前:主持人给我提的不知道从哪讲起了,并购这个事应该说是很大一个事。非常大一个事,从目前我们刚才就下面来说,我们现在澳大利亚特拉敏(音译)还在 进行当中,我们并购完之后最关键是以后的生产运营。这个公司主要有两块业务,一个是在亚洲生产,也不断勘探,因为澳洲资源型开发和中国完全不一样,我们中国的开发是整装先做地质,开始开矿。澳洲不一样,发现一块,哪怕10万吨,20万吨就开始开矿了,不断的开矿,他有进,有产出之后拿这个资金不断的勘探,或者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他是滚动的,做法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这个项目他是有一个生产矿井在澳洲不断勘探。

  最关键他拥有一个在阿尔巴尼亚大概有400万吨进出口量的矿,所以他是两块东西。但是,你要把400万吨怎么能够把它开出来,并且持续盈利,这是不容易,我们还在做这个事。

  主持人王冉:这个事问您稍微有点早,在这之前您曾经在蒙古有过一个收获,还陷入官司,跟当地能不能从那个案例给我们稍微分享一下,当时遇到的困难又是什么?

  王宏前:这个蒙古应该说我们现在是中国在蒙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我们国家在海外并购当中应该说做的最好的典型案例之一。所以,我不自夸,这个确确实实 这样,你们可以在我们国办,中办所有的资料当中可以看到,而且我们高访的时候,是双方领导人肯定的项目。好在哪呢?这个项目我们的代价不大,代价非常小,而且到现在为止我们经营大概5年时间了,已经给当地交税交了7千多万美金了,把当地的经济发展,当地的就业全部给拉动起来,是个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在蒙古国也是他总统,总理经常肯定的一个项目。

  当然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国家资源短缺大家是知道的,我们澳洲新矿所有金矿全部用到中国,解决了我们短缺的一部分空白。第二我们自己得想想他赚钱了,我们双方股东都受益,政府也受益。

  主持人王冉:后来为什么有官司?

  王宏前:官司是税收的东西,但是要准备好。特别是像发展中国家,在你进的时候他可能对你吸引力非常大,比如说我们在2000年签了一个贷款协议的时候,他给我们叫固定状态协议,相当于我们中国原来改革开放的优惠政策,这个优惠政策什么呢?5年免税,免所得税,5年在减半所得税,你10年优惠。第二资源税是 2.5%,而且是按销售收入。那我们进去投产之后赚钱了,而且是利润非常丰厚的时候,他马上要改他的税法,矿产资源法要改了,改了什么呢?资源税2.5涨 到50%,然后所得税要免掉,以全额纳税,就是要取向我们所得税,当时才生产了1年多,全部改掉。当然,我又给他打官司了,所谓的官司最终是什么概念呢? 一直到08年把这个官司解决完,等于到08年我们享受到他2年的全免税,在继续两年的减半。这样我们什么概念呢?1年1千万美金,所以,这个量是很大的。

  王宏前:在讲这个话题之前,我先讲个人的一些观点。我们中国现在的发展应该说是靠资源,至少是十一五以前。现在的概念是什么呢?我们中国现在在全球的资源 消耗大数,我说几个主要品种。钢铁大概是在50%以上,水泥占60%,铜应该占40%,然后铝,铅锌都应该是占30-40%,这么一个量。如果咱们再设 想,前一段我跟一个领导谈话的时候,到2020年我们中国按照现在的GDP我们再翻一番,再翻一番如果我们还是这么消耗资源,全世界是不允许的,那我们打 多少折,我们随着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可以再打7折,但是打完7折还是一个很大的数。

  所以,这是我讲的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我们这个资源消耗他不是说无限制的,永久的,有些资源他是可以再生的。比如说钢铁,比如说铜,铝,铅这些金属是可 以再生的,他消耗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可能要利用再生。现在我们一年的钢铁6亿吨,7亿吨,如果是10年多少吨?再有10年我们就是70亿吨,再要消费的 话,消耗可能是要用一部分再生了,包括铜啊,铝啊,我5年前就看一个资料,西方好多国家利用再生技术非常高。

  比如说铝,意大利已经是90%,美国日本可能到50%了。所以,这个资源的消耗我个人认为到10年,甚至15年,最多20年到顶点,可能往下走。往下走不是需求量增加,需求量在增加,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可能控制到一定程度,但是更多程度我们要利用这些再生资源,这是我讲的一个观点。

  第二个我们现在不大同意刚才咱们王会长那个观点,我觉得中国的企业通过这么多年,至少10年,因为我们是从2000年开始签的那个澳大利亚合作,风风雨雨 走来之后我们是喜忧参半。而且我们国家现在对这个走出去,全球化经营也有一定的政策方针导向。比如说我们现在领导深从胡锦涛主席到温家宝总理,在多种场合下倡导的是叫合作共赢。所以,至少我们这个企业是本着这种理念是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是什么概念呢?首先是合作,我们到现在一定是合作。

  刚才咱们陈总讲的观点,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第一你必须跟当地的所在政府要合作好,第二我们在海外我没有独资的,全部是合资公司,一定和当地人要结 合起来,这样你才能行动,你才能懂得法律所有的东西,你难办的事可以进行突破,第三你的雇员一定是属地化。所以,这才叫合作。那共赢呢?各方都能够得到利益,我企业得到利益,赔钱肯定不能干的。

  第二当地国家,和当地国家的所在地的政府,所在地的老百姓他得到实惠了,生活改善了,经济发展了,环保好了,这才是我们要求做的。所以,我相信我们的企业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我们的民营企业,随着这个时间的推移,我们在海外这条路应该是一定要走,而且走的越来越好。为什么?全球化经营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为什么大家都说地球小了,都是地球人。我估计在座的所有各位朋友,所在的企业一定都有这种全球化经营,或者是现在已经经营了,或者是正在准备经营,这个趋势 是必须要有的。

  我不知道我这个回答满不满意,就讲这么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