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有做实业的基础再来做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5:03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演讲实录。

  柳传志:是从资本的层面做实业,我以前做过两件事,现在正在做第三件事。两件事就是前20年,十几年左右的时间是在做一件事,就是把电脑做好。在2000年前后开始进入资本领域,这个资本领域是通过做投资把钱赚过来,就是你说的纯资本,这个不存在的。

  然后,先做了一个联想投资,是一个风险投资,做成功了。我们又做了一个大一点的,就是鸿毅投资,是做大的股权。到现在又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 就是我们投资赚的钱,我又用你说的投资方式在做实业了,投进去的卖了变成实业。比如福成啤酒,如果觉得发展空间好买回来变成自己的资产,这就是实业。

  原来我们有电脑领域,现在要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进入煤化工新的领域里面去等等。因此刚才说做所谓资本的人,一般讲有两种情况。一个就是比如做实业很难,做不下去,愿意去做资本,他觉得做资本容易,他看到容易的一面,很少看到风险那一面。

  还有一个,确实我也有一些朋友做实业做了十几年,存了一些钱,他希望能够更好的享受生活,他直接做投资算了,这样的朋友也有。我刚才说的不是我个 人,是我们这个班子共同定的一条路,就是说做完实业,有做实业的基础再来做资本。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我们觉得做的还是很成功的。然后,拿这个基础之后,我们又继续把它投入到实业里面去,有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无论你说是得也好,财也好,我们都占上了。

  主持人田溯宁:那您刚才在问我一个问题,您说“我是做资本还是做实业”,我把这个问题现在反问给您,您现在觉得是做资本还是实业,或者偏重那边更多?

  柳传志:我们现在是通过资本做实业,因为联想愿景里面有一条,第一句话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我们做资本赚的钱还投在产业里面,最后想形成在若干个行业里面具有领先企业的一个投资控股公司。比如哪个企业,我不一定白手起家做,哪家公司做了,我们把它买回来,觉得合适 通过它再把这个思路延伸下去。比如做哪个领域都可以,比如现代服务业,还有金融领域等等,我们从这个角度开始,我不知道表达清楚没有。

  主持人田溯宁:我明白。有一个人叫郭广昌,上午做演讲的。他最近一直在讲这个观点,不存在多元化的问题。我是做投资方面最专业的,我在做一个专业化逻辑下的一个资本因素,其实也是在做这个东西。我想请教柳总,现在社会上,包括媒体,在讲一个故事:现在中国实体经济 环境不好,很多老板不做实体,把钱拿出来去运营一些虚拟经济,这对中国经济是一种伤害。刚才柳总隐隐约约表达这样一种观点,您觉得这种现象有没有?这些老 板的选择,你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待?

  柳传志:其实不要是中国财政拿着老百姓纳税人的钱,他自己愿意拿钱出来去做投资,对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什么呢?至于对他本人有没有好处,其实是不敢说的。他这个里面,他就光看到好的一面,没有看到风险一面。我给你具体举个例子,比如说投资买股票,股票一下子涨了那就叫资本,结果股市垮下来了,人们知道股市有风险。现在看到投资有回报,前几天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教训,不少人觉得在IPO之前能投进 去,IPO之后就能赚钱,金融危机出现,投的时候有12倍市盈率,结果他以为中国股市翻到50、60倍市盈率一下子掉下来,而且投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不知 道这是不是好企业,认为只要投了IPO能上市就能赚钱。

  如果真的是好企业,就算他市盈率下来了你别着急,等着还会上去的。巴菲特投资三个原则,其实对一般投资人还是很重要的。他必须得是好行业里的好企 业,另外就是要长期持有,心理别浮躁。第三投进的价格要合适,而哪些人他心理浮,他投的时候又不知道企业是不是好企业,投资价格高的时候,大家觉得追高当时能赚钱吗,就进去了,违反了其中两个原则结果就完了。

  假如你刚投进去,只要这是好企业耐心搁,其实最后还是会回来。比如当时市盈率高到80倍,一下子市场变了掉到,现在创业板市场就很危险,但是已经很高了。你进去的时候,假定掉下来了,你等着他,他利润率每年在增长,慢慢市盈率就又回来了。所以,你投进去60倍,一下子掉到30倍,再过两年利润增长又 回到30倍,所以人们又开始涨了。整体上,我觉得主要还是投资本身,他是一门学问,绝不是乱来的,大概这个意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