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兵:中国企业要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1: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上午消息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出席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表示,中国企业做任何事都是价格战,缺少价值竞争,如何实现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是未来商业模式一个重要的核心元素。

  项兵表示,中国企业太擅长杀敌一千自惨一百,做任何事都是价格战,很少有价值竞争的东西。“而价格战我也不反对,我反对是同质化策略”,他指出,如果所有国家都这么想,都以同样的方式参与全球竞争,当我们GDP占到全球9%的时候,就会变成四面楚歌。全球对中国的抵制也会越来越大,不会越来越小。

  另外,中国企业以同质化竞争进入全球,“我的成功一定要把你灭掉,我灭不掉你就成功不了”,这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重要原因。

  所以,中国企业如何实现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是未来商业模式一个重要的核心元素。

  他认为,部分企业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创新不可或缺,里面涵盖了企业的组织机构,市场配置资源的手段、形式,包括放松管制,同样重要的是需要事业和思维的更高形式的创新。

  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过于强调民族品牌,自主创新就会在全球范围之内“给我们创造一系列的不必要的麻烦”。(超彦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