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高宁:中国存在对财富本身使用不理性的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0: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上午消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今日在2010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中国存在对财富本身使用不理性的状况,建议企业家把更多钱放在研发和做品牌上。

宁高宁:中国存在对财富本身使用不理性的状况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宁高宁表示,随着中国人经济水平的提高,一些不理性的消费也开始出现,而国际上对中国的尊重并没有相应提高,特别是在生活素质、哲学理念和价值观等方面。

  宁高宁建议理性“花钱”,这样对“对中国企业的成长有利”。他认为,中国企业应把更多钱放在研发、做品牌上。“做一个真正对你生活、健康有利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炫耀的东西。这样民族会更成熟,会更受人尊重,财富会更长久,而财富也更富有社会责任的意义。”宁高宁说。

  以下是实录:

  为了讲这个冲突,举一个小例子。前天在香港看了电视,现在香港大陆人购物非常多,有一家银行组织了大陆的客户去香港购物,条件就是这个客户要在大陆每年签信用卡超过500万才可以邀请去香港购物。那么,这个团有十几个人就到了香港,被香港的媒体仅仅的广泛的报道和追踪。

  那么,有一个女士30几岁,到哪个商店里面买什么东西,比方说一次就买了20万左右的手袋。在签卡的时候,记者就故意逗她,香港记者是很坏的逗你,你不看价钱,她说不用看,很便宜嘛。然后就去了珠宝店,珠宝店不给记者进去,记者就在外面等着,等出来以后买了什么东西?多少钱?如果算珠宝的话,100 多万吧。

  这个节目我香港的同事给我讲,你要有机会回去以后一定给大陆同胞讲,不是什么很好的形象。被人感觉是一种完全没有所谓生活方式,完全对生活没有理解的一种暴发户,乱花钱的一种,对人造成破坏的消费行为。但是,我们可能没有感觉到,感觉很好,这个矛盾就开始了。为什么香港人商店里面,有时候爱骗大陆人,因为大陆人太傻。为什么香港人去讲香港话马上服务态度不一样,因为他们感觉你了解我们的规则,冲突就来了。

  还有一个冲突,中粮最近想在南美投资几个糖厂。投资的过程中还没有开始呢,我们就感受到一种,这个东西准备怎么样卖出来,卖给中国企业呢,这样一种意图。那么,这时候等到到了纽约和别人一谈的时候,非常强的感觉,所有的对手就讲,你们就买吧,我们肯定是不可能出到你们那个价钱的。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们算的数是你们投资银行推荐给你们用他们的公式,为了做成这笔生意而做的,我们是根据当地经理怎么运营,怎么赚钱算的,不一样。大家想象看,大家说如果中国来竞争我们就不竞争了。

  还有一个最近欧洲一家企业,在买的过程中,因为当时有一个基金经理合资去买,欧洲企业说必须有一个基金占大股,中国企业不能占大股,当然不是中粮,不是国有企业,和中粮有点关系,但不是中粮。他说为什么?他说中国企业做事情的方法,我们欧洲人受不了,我今天讲了所谓新冲突,是我自己感受到的。什么意思呢?中国人在不断的有了财富以后,他在国际上的地位被大家尊重并没有太大的提高,特别在你生活素质,哲学理念和价值观上并没有,我们必须去面对。

  刚才大使讲了,中国的伟大,外国人都喜欢讲中国的伟大。最近在纽约也听他们讲,有一个词用了很多,正在崛起的中国。后来不知道谁,哪个报社记者说,中国的国歌里面就是崛起的中国,咱们起来起来就是崛起崛起。唱出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崛起了,但是呢?我们对财富,我们企业界对财富,富人对财富的观点,我觉得应该对的起中国几千年文明历史,和我们的哲学理解上面对财富的观念,不要到那买那个包没有关系,这个东西你应该知道这个东西,它并不是一个拿这个就可以征服人的一个东西。

  就像日本人,大家都知道日本人20年前,日本人买了电影公司,带小孩去看动物园很漂亮,小孩很喜欢把动物园买了,结果怎么样?这个矛盾也有,这个矛盾最后还变成一种让大家觉得一个新兴财富国家的无知,和对新兴财富对财富本身使用的不理性。

  我现在为什么说这个?因为今天我们是中国企业家的大会,我觉得中国企业家,我在中国企业家里面,当然说我们创造了财富。同时,我觉得中国企业家这种精神应该更秉承中国的,传统的,而中国人历史上被历练,中国人见了很多磨难,中国人知道世界有多大,知道历史多长,知道财富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而这样的话用更理性,也可以说更符合现代生活这种,叫优雅这种方式来看我们的财富,使中国人不被人看成一个不好,也不被人看成不理性乱花钱的人,更不被人看成我只要拿钱来可以不讲道理,这样的话会对中国企业的成长,对中国企业自身成长有利。

  如果我们把更多钱放在研发,做品牌上,做企业实力上,如果我们更多的百姓的钱拿来,能不能你去做一个真正对你生活、健康有利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炫耀的东西。这样民族会更成熟,会更受人尊重,财富会更长久,而财富更富有社会责任的意义,说完了,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