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广昌:企业家需改善商业生态达到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0:27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演讲实录。

  郭广昌: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徐如俊社长,柳传志理事长,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朋友,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觉得昨天东华临时改了个字,把冲突拿掉了,改个字容易,我相信和谐,不是说共识和和谐,不是把冲突盖起来,而是在冲突当中去找到平衡,找到大 家一起的一些能够共事的方式。

  所以,我觉得我的演讲也要从冲突开始。前面两位老总讲了很多冲突,我觉得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我觉得今年大家感同身受的冲突应该更多。比如 说,360和腾讯之争、国美之争、牛奶事件、富士康的问题、美国的两个富豪跑过来劝捐的问题等等,难道这些不是跟大家生活更有关系吗?我相信如果我们在座 的在今年没有注意到这些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向来是一个后知后觉者,中国企业两个价值主张我一直跟着在做,一直不是跑在前面。我觉得理解,他注重两个生态文明的建设,一个生态是我们作为一个 动物,作为一个人所需要的生态,那是空气,那是水。第二个生态是我们作为一个法人,作为一个企业我们需要的生态,那叫商业生态,那是我们面对法律环境,舆论环境,竞争环境。

  在第一个生态里面,我感谢王石、马云,我向他们学了很多,我这个后知后觉者也觉得那是很重要,也开始一点一点在做。在后一个商业生态里面,我非常感 谢柳传志老总,4年以前他有一篇文章,让我非常的感动。文章的题目好象是说,不是一句一句的,让我们生活的空气湿润一点。我们作为一个商业个体的存在,也生活在一个生态当中,这个生态能不能湿润一点,不要动不动那么火爆,最后会伤害到我们自身。

  所以,我们说了那么多冲突,我觉得并不都是负面的,很多方面我觉得恰恰是正面的,有积极的方面存在。那么,如何在这个冲突后面找到共识?找到让我们自己生存的环境更好一点?我觉得有几点思考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我觉得我们真的必须坚持底线,听上去很容易的一句话,但其实很难。我觉得男人要有底线,当然女人更应该有底线。什么叫坚守底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少在法律框架之内去运营。我觉得人为的提高报道高度,我们作为一个商业里面的个体不主张自己的权力那是不对的。

  比如我觉得国美之争,我觉得都很好。首先我就看到了政府的进步,一个企业家获罪之后,他还是能够主张自己的权力,这就是进步,企业还能够很好的发 展,各方面都主张自己的权力,而且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他用到了极致,这没什么不对。如果相反看上去温文尔雅,其实用的手段都很恶劣,都是你看不到的,那不是更坏吗?

  当然,我们说坚守底线也看到这些冲突里面有一些是突破了底线的。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对你的客户,对政府,对你的员工等等,首先坚持底线。

  第二个在坚持底线的同时,我们能做的更好一点吗?我觉得多善恶善赢多做善事,我们真的应该对我们的员工更好一点了。这30年改革开放我们是最大的得 益者,虽然我们付出也是最多的,可能那种付出一般人看不到,我们付出的心理压力。马云都瘦成那样子了,我的头发也快掉光了等等。

  但是,毕竟我们这个底层员工他们得到的更少,房价在涨,菜价在涨,难道他们的工资不应该涨一涨吗?能不能对我们的客户好一点,能不能对我们的股东也好一点。当然,这些好一点我最后要说一句话,当然能不能对自己也好一点呢?对你的父母好一点,对你的家人好一点?这难道不都是我们整个商业文明的组成部分吗?

  我就不展开了,第三个我们形成一些共识,创造一些共赢。难道牛奶跟牛奶之争只有你死我活吗?牛奶行业的共同,应该遵守一些贵族,这个行业共同利益不是更多吗,难道360与QQ只有你死我活的斗争吗?其实,整个丛林法则,竞争的这些企业如何维护整个游戏规则健康不都是这些人的共同利益吗?所以我们有太多东西,其实我们要共同去创造,我们是最大受益者,为了这个新商业文明,商业生态更好,维护的更好,其实我们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深深感觉,现在到了我们 为了自己的商业生态环境更好一点做出努力的了。

  我说我是一个后知后觉者,但是我并不是一个缺乏行动的人。我觉得只要我真的相信的东西,我都会去做,包括只要我能真正相信的东西,我不是一个善于演 讲的人,但是我觉得自己真正相信的东西,我还是能说的。那么,今年我们自己的话,为了我自己的价值主张,应该说我在力推两个事情。一个基本完成,但是有一个后续计划,也就是世博会的民营企业联合馆,我们16家企业一起来做民企联合馆,而且时间很但,有16家企业合作真的很不容易,我感谢16家参展企业,他 们给了我极大的繁荣,极大的自主权,否则的话是完不成这个任务,他们给我的任务其实就是这个,宣传整个民营企业,宣传民营企业良好的价值主张,让大家相信现在的民营企业已经非常光明,非常阳光,也是非常有实力,这就是他们给我的任务。

  另外一个柳传志老总甚至有点批评我,有点偏执,就在推广太极拳。我觉得一切的文明都是人创造的,人是靠你的心智在运动的,所以一切要从心开始。而太极拳是身心具修的,我觉得只要我们在座的这些人,身和心都更健康,那我们整个系统,整个商业系统不就更健康了吗?

  所以,我还是再次呼吁,要注重我们的生态,我们的水,要注重买的东西跟你家人吃的,是不是健康。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是不是能够多看看我们生活的 商业生态里面,是不是我们做点什么,去改善一点什么。所以,我们跟16家民企现在还在延续做一个事情,我们推出一个“新光耀计划”。这是一个大家合作商业 计划,同时我们会拿出比较多的资金来为改善商业生态,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商业生态做点事,如何在这方面能做点事我觉得我会感觉到非常的安慰。

  还是回到那句话,一切从心开始,如果大家真的相信的话,我们就一起做点事吧,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