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0:12  新浪财经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2月4日,“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先生演讲实录。

  柳传志: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从这个论坛开始办我就参加,几乎每届都参加,每届都发言。但是,这次发言跟以前是不同,因为这次把我放在了联合主办方,这有一个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联合主办方,把我放在主办方致词位置上发言,这就是主人角度,那就得对大家到来表示欢迎感谢的话,然后再说一些我们这个会有什么特色,有什么意义等等。

  这应该是甲方位置,我以前说话都是乙方,乙方就是说自己想说、能说的话,注意自己想关心的问题。我在看到整个会议程以后,对这个会议组织者----《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表示由衷的钦佩,就像读了一本好书之后对作者的钦佩一样。因为毕竟是一家第一流的财经杂志,站在相当高的高度提出了中国商业面临的种种矛盾,抽取出来,请各方有代表性的人物发表意见、进行讨论,这是一件有很高组织水平的工作。

  我想我本人如果要是站在甲方角度来说话,除了感谢和欢迎之外我就说不出来什么了。因为,我只是一个具体的企业工作者,我还是站在一个与会者的立场上说几件自己最关心的事和几句自己想说的话。我自己想说的话,从这个世纪前10年开始就看的出来----未来,整个世界不确定性将会非常之大。从上个世纪末中国改革开放就是打破了过去捆绑住中国人的体制和制度,让我们的手脚能够施展开来,人民一起努力有了一个很好的体制,结果国家很快的富强起来,人们的生活也就好了起来。

  跟着新兴国家也都学这个样,都想往这方面去做,这是无可非议的事。但是这个实质上确实抢了发达国家老百姓的饭碗。如果发达国家还希望自己的工作节奏还像以前一样,人们的生活节奏还像以前一样,也想生活过的更好,那肯定就出了矛盾。而且,自然环境明显资源也不够,所以就会使矛盾加剧。

  而各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就是政治家们怎么样处理这些矛盾,怎么样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怎么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就拿咱们周边的邻居说,好端端一个泰国,前些年都是东南亚最稳定、最发达的国家,但突然间怎么就会变成这样呢?就像中国文化大革命一样,两派闹起来没完了呢?还有咱们东北角,现在火药味也很浓,欧洲也不平静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国际关系,弄不好都会弄出火药味来。

  在咱们中国自己,我们现在也有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的改革,和经济改革如何对接的问题?还有经济改革中到底市场的力量和行政的力量怎么平衡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中国有句老话,皮之不存毛之焉附,我们其实就是皮上的毛,作为中国企业个体来说,向东讲了今天参加会还有很多学者,经济界的理论家,他们的工作一方面是给政治家们出题,另外给咱们人来解读政治家的意思,或者是说将来的路会怎么样,他们进行解读。我们作为一个微观群体,我们最想干什么呢?我觉得有两件事,一个把我们意愿表达上去,比如通过发言,通过各种场合,第二就是我们想弄明白,未来的路是怎么样的?政府的决策,事业的动向是怎么样的?好象咱们都是拉车的人,就得抬头看路,方向别弄错了。关键是看好了路是什么样的路,赶紧低头拉自己的车,拉一段在抬头看看路对不对,对了再赶紧拉自己的车,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所以,我想大多数与会者到这来,一个就是来抬头看路了,这么多的人谈路是这样的,是那样的,可能谈法都不一样,我们自己就得分析谁谈的更可靠一点,我们应该怎么走。另外,我们对低头拉车的事也更感兴趣。怎么能够拉好自己的车,又快又稳,这是我们的本事,因为我们毕竟还是以商业为主的论坛,要是全谈的是路怎么怎么样,也会很空。所以,没有关于拉车的内容是绝对不行的。当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大道理,如果大环境起了逆转你根本就没有拉车的机会,所以抬头看路对我们这个会上是第一位。

  掌握这个度,把这个论坛开好,让大家觉得真有收益、有意思还真不容易。我站在一般参会的角度对大会的组织者表示钦佩。也提供一个人所共知的情况,论坛越办越多,几乎成了竞争。我想竞争中能取胜者,一定是办论坛的态度端正,目的明确,方法得当,最后,祝大会成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