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忻:明年中国房地产应该有一个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01:56  新浪财经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来源:新浪财经)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

  周忻:讲三点,第一个讲过去,过去我想房地产除了股票没涨,别的都涨了。现在大家都在说调控不调控的过程中,我看到每家开发企业都是不断的发展,昨天万科破了1000亿,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年当中我的感觉实际上就是伴随着整个调控的经济发展,无非我们感觉不舒服的是第一声音不舒服,反正对房地产市场这种行业,我们的经营者的声音不舒服。第二个问题感觉是拿股票跟别的股票比一比,感觉不舒服。2008年市场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的股价跟当时有几家在美国上市的第一个是如家做经济酒店的,第二是跟分众我们是同一起跑线,全盘跌下来同一起跑点,我的盈利也不差,现在如家50块了,分众是25块了,我们是40块左右徘徊,经营角度并不差,公司的发展我想到这点感觉就有点不舒服。对开发商来讲就是股票上不去,我感觉从市场角度开发商,从现金流、土地储备还有市场供应链来讲会多一点。

  第二件事情讲未来房地产走势的一个问题,我还是这句话就房地产论房地产,不管你怎么调控,不用去做宏观上任何讨论,整个基本面土地上需求大,目前社会上的现金流量多。不管怎么做,实际上都是一种相对短期行为。今年4月份的政策调控,我们第一个作出的反映从沸点到冰点,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回来了,我开会的时候跟他们说乐观的估计10月份还有一个行情。不是说市场要跟政府怎么样,本身是市场调控过程中本身他就是一个所谓用行政手段或者是调控手段博弈市场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不用讨论这个,房地产论房地产,不管做什么,无非就是调控长一点短一点的问题。

  我们往前看十年房地产最担心一个就是政府保增长变成了防通胀,双控的手段。实际上是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实际上房地产市场是首当其冲的一个真正的一个问题。所以大家现在不用去判断房地产市场是怎么回事,去判断中国经济未来是什么走势,我当时跟他们划两个需求,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长需求,无非是房地产市场增长需求稍微波动大一点,这里有一个曲线而已。现在要看实际上还是货币政策,还是中国的经济政策。但是回头想一想,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出现,从双保变成又回到双控的情况的时候,不是房地产一个行业有问题,实际上中国经济也很多行业都有问题。

  我再重复一点,就房地产论房地产真的是非常的乐观,中长线。刚才讲了这么多好的,中长线的问题在哪里?刚才讲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改革是挡不住的。

  主持人姚长盛:近期怎么样?

  周忻:还是乐观,明年中国的房地产应该有一个新高,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判断。第三个问题就是大家讲的到底政府政策的一个导向问题,实际上中国房地产市场哪一天不好玩了,就是政府哪一天说我只管经济适用房,只管保障房,让房地产回归本来面目,我的不好玩是打引号。政府是可以对房地产做计划经济,回到几十年前想想,发粮票的时候,政府是不是把所有的饭店全关门了。不管是街道还是个人的,先不讲私营不私营,每一家都有粮票,但是饭店还是少。实际上政府今天不敢说这个话,实际上是保障型这块东西我们还没有,如果在十二五的时候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政府只管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政府管吗?新加坡政府管吗?所谓市场化的房地产应该是一个全开放的一个过程,我认为十二五可能有一个机会或者说大力发展保障房之后或者是一种奢望,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市场化的调度。我不管,你爱跌多少就跌多少,让市场做调节,这个时候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反而不好玩了。好玩就是市场经济和调控经济在一个波动范围里,我认为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机会的到来,这是我个人的三个想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