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中国金融覆盖率实际上很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23:53  新浪财经
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来源:新浪财经) 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

  李一:我是从服务业的角度来讲,是继续把握着自己的商道,我一直在看天道、人道和商道,很早以前我就在讲这个里面特别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大家都看到,在运动场上很多运动员都打疯了,包括人的生理、心理很多的因素都在调,因为到达一定专业水平的时候,很多队员的基本素质和身体素质。大家有兴趣的话看到巴塞和罗马打的那一场,大家都看到了是5:0,皇马的那个教练说今天是一个队打的太好了,一个队打的太遭了,这个话是对的,一上去这个气势就是不一样的,从专业队员的角度来讲就是这个队到了最好的时候了。实际上不管在哪个国度里面就是这几个道,你有意识调也好,你真是高人自己调的话也好,各位都是领军人物,你有意无意的走到这里了就是你做好了。

  我确实觉得如何能把握这几个天道、人道和商道,我觉得可能还是要把一些时间腾出来,我觉得特别关键,这也是一个企业发展阶段的状况不一样。初期来讲,我们从出生到成长,到成熟状况不一样的时候,一个是老板自己的发展状况,另外就是他的成熟状况也不一样。

  因为我进入瑞银之前实际上先在企业也做了四年,是在一个大国企里面做了四年的CEO,我当时非常清楚,一个企业运作的好坏,跟我本人的状况关系很大。现在我又进入到一个服务状况的时候是另外一回事,那个时候我尽量会在每年抽出两个星期把手机关掉,我觉得每次我回来之后好像换了一个人,我的状况,我的想法,包括我的一些做法都有很大的变化。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学习能力,天才可能就是一两个,更聪明的人是从别人谈话当中谈到。我每次跟朋友们吃饭的时候,我觉得这一顿饭里面有一句话能打动我的话,我觉得这顿饭绝对是有意思的。还有一点我觉得,既然我们作为一个民企,在中国这个国度生长当中脱离不了这个国度,所以这个里面,当时我就在想天道,天道看来还是要很好的读懂政策,可能这一点我多余了,但是我发现有些机构也在做这个里面客观的研究,前不久我跟一个咨询公司讲,实际上咨询公司他们研讨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说的我不完全同意,但是他们总结,就是很短的15分钟,他们总结了2.5领域,我今天是跟大家来分享,因为也没有很系统的东西,一个就是能源和资源领域,还有一个就是消费领域,他说那个.5是金融,这一点我们很有体会,因为我们也做过研究,这个0.5是因为我们国家对牌照控制的太厉害了,但是如果没有牌照控制的话,反过来看金融,我们金融不能光看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这么简简单单的几个金融机构的行为,实际上金融是一个大的概念,它覆盖着人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还是拿人口比例来讲,中国的金融覆盖率是很低的,很多地方人们没有享受到这种所谓的,不管是高级、低级或者是普通性或者复杂性的金融覆盖是没有的。所以包括举例子我们简单讲一个财富管理的部分,今天早晨我还看到一个报道,我认为那个数字绝对是很保守的,现在上百万美元的家庭是64万,他说是现在做到的,实际上去年年底另外一个公司已经做完了,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这个群体大家注意一下很有意思,我们内部也做了一个群体,先不管是60万人口还是100万,如果这个群体在中国覆盖了100个城市的话,这个起步的时候很难做。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还真的需要研判一些细微的东西,这个里面有很大的商机。实际上前不久一个公司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个公司没有名,可是当我们看到这个公司的时候就发觉真是很厉害,他们人也不是很多,他实际很巧妙的用到了富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空隙,转换了模型。因为过去做财务管理的时候,往往这个公司做咨询的时候收费,他反过来倒手了,反过来对着的是金融机构,你有什么产品你给我。我跟客户见面的时候并不收你费用。所以这些富裕家庭很高兴,实际上不是,反过来他的费用是从那边收的,他巧妙的用了这个,而这个模型在国外有。但是我觉得他很聪明,就这个里面,我就讲这是在一个大势的发生当中又发现了新的商机,我觉得每个人可能都有很多经历。

  我总结起来还是几点,前面就是如何能在天道、人道、商道当中调,是有意无意,还是请高人,这也是不可强求的,跟很多事务一样。另外就是学习能力,对我们所有人太关键了,我总觉得人的智慧、精力和激情都是有限的。这个天道在中国大势改革当中,能源、教育、医疗的行为等等很多东西都有很多的天地。这可能都是大家都要位置而努力的一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