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9:43  新浪财经
“2010中国企业家理事联谊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0中国企业家理事联谊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中国企业家理事联谊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刘东华:各位新朋旧友,各位亲朋好友,大家晚上好。我确实是特别幸福,为什么特别幸福呢?至少每年一度,来自全国的,乃至于全球的朋友,这么多朋友聚在这儿干吗呢?当然干很多有价值的事,其中一个特别有价值的事是给我输氧,给我提供动力。借这个机会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自己的一些感受,我近两年越来越觉得不会说话了,不知道说什么,后一句话,越来越觉得没有必要说话了,尤其是见到一些真朋友。有一句话说好朋友在一起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不但不尴尬,不说话那个能量也能够相互流动,所以我作为所谓的东道主,所谓的主人,我不用准备,我觉得都是家人,所以你不用准备,你说你的心里话就可以了。刚才坐在这儿吃饭的时候,我跟我们几位身边的好朋友就说,我说大家为什么觉得每年一度到这儿来形成期待,说要不来觉得缺点什么,为什么?原来我说过很多理由,刚才聊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还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是什么呢?这个世界你不戴面具,不装是不行的,它需要你装。大家知道最累的事是什么吗?最累的事就是装,装各种各样的动物,反正就是不是装人。在这个地儿,还原一个人的本色。

  当然了我们叫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谁在这个必须到处都需要装的地儿可以不装呢?叫大英雄能真本色,大英雄可以不装,但是英雄也有气短时,你是大英雄,有的时候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当然在座的不会被这个难倒,但是有的时候让你装,甚至让你装孙子你装不装?你是大英雄,但是对不起,你得装孙子。但在这个地儿,真正的英雄是不用装的,所以这个不用装的地方,英雄们就都来了,所以我也不用装。

  刚才我跟大家汇报的,就是我觉得见到好朋友们我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因为怎么说也说不出来,因为怎么说你的内心都比你的语言更丰富,但是我还是要再说一下,再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一个新感受,就是后边那一桌,站起来讲,不是你们是谁啊?这桌为什么让他们站起来一下呢?因为前不久我们一起去了伦敦,我是所谓的团长,其实我们这里边官很多,我这个团长其实不是官,他们才是官,我想跟大家汇报什么呢?我们十几个人到伦敦,我有几个发现,因为现在大家都有条件,走遍中国,走遍世界,发现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欣赏。但是我的发现是什么?最美好的不是外部的风景,是你身边的人,是那些人的心,那是最美好的风景。我们这十几个人打开了自己的内心,当然伦敦也很美,伦敦值得我们学习的价值也很多,但是我们除了在伦敦得到伦敦和英国,乃至于西方的价值,我们更多地得到了这些宝贵的心的美丽风景和独特价值。这是我的第一条感受。

  第二条感受,大家都不知道,我这个人记忆力特别差,比如见到大家,握手,哎呀,老朋友,但是我真的叫不出名字来,因为经常搞这种平台,很多朋友都来了,但是我本来记忆力就差,又是一对多,我就觉得我这个人太笨了,记名字没戏。结果一用心,我们这十几个人我记得比他们记忆力好的人都清楚,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只要你用心,你的学习能力超乎你的想像。这是第二条启发。

  还有第三条,我觉得我现在的朋友,了不起的朋友很多,我现在48岁了,用过去的说法叫年近半百,很可怜的,所以就想收缩朋友的范围,说少交点朋友,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时间都不够用。我的第三个发现是什么?现在才是交更多朋友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原来你不知道什么叫真朋友,什么人都交,天下快70亿了,60多亿,你交得过来吗?现在你知道谁是该交的,值得交的真朋友。这个你也交不过来,但交不过来你还年轻,刚才在座的朋友,尤其一位美丽的女性科学家说活150岁一点都不新鲜,活150岁的话我现在才48,这也就是少年。你少年已经知道什么是真朋友,跟谁在一起,又快乐又有价值。那你想想,后面这100多岁有多幸福啊!

  所以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分享我最近的心得,一个是好朋友说话不说话,你看那阿凡达,那小尾巴触角一伸对上了不用说话,因为我们是同类同道。然后就是刚才我说的那几条,最美的是朋友的心,只要你用心你的学习能力很强,你能记住很多名字。然后不要以为你已经很成功了,你刚刚开始成功,不要以为你有很多朋友了,你刚刚开始交最值得交的朋友。

  最后祝愿大家今天晚上愉快,这两天的年会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