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继明:融合应该说战略性思维考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7:42  新浪财经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明(来源:新浪财经)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明(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继明。

  高继明(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做企业,一直有一个争论性的问题,公开讲都是战略,其实很多时候是考虑机遇,机遇和战略怎么考虑这个关系?我看我们讨论的题目给我的启发就是,作为一个战略性的CEO,要有智慧,要有战略性思维,我们谈融合应该说战略性思维考虑融合,而不是仅限于机遇,我们航天科技的理念就是航天科技,智能生活。我也结合我们航天科技,结合题目,作为一个企业,想到很多,最后聚焦定位还是做一个小的方面。从中国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的企业,又是企业这个角度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我们航天科技现在正在研发用航天科技智能生活这样一个理念,现在正在研发和突破的是用智力技能技术打造一些新产品,特别现在考虑进入的是通过航空领域,还有智能测控领域进行完善,特别是汽车行业,围绕这两个产业,我想我们在做融合的时候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定位中国企业,更多的是把握战略性的机遇做,应该说是大的融合,通用航空,电子领域长期以来,因为融合也可以有很多理解,我们是很难融到世界高端的领域,就是说几乎国际上的通用航空或者国际上的汽车电子,我们开研究会的话,我们是做不到前排的,或者坐不到会场的,包括在中国,因为我们的一个产业是汽车电子,我们在中国的技术应该很领先了,但是我们占有的份额,国外品牌我们进不去,全是自主品牌汽车,在中国应该说,不论独资的,包括一汽,上汽,这些品牌的汽车电子是全球采购,我们很难进入他的供应商,现在的机会,包括通用航空更是这样。我想现在有一个融合的机会,我理解的融合就是我们能够融进去,能够在一个桌子上有话语权的讲话,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们新兴产业的转型时间,无论是通用航空,特别是汽车电子,汽车电子里面智能交通方面,这个领域的技术它的发展非常快,很多技术,特别是一些软件,包括一些其他的设计和工艺,我们中国现在机会都很好,一个我们自己的研发势力增强了很多,另外一个我们在资金上,我们的经济实力方面也有一些机会,在国际上现在金融危机的后期,我们还有机会和国外的高端的品牌的厂商企业进行合作,或者进行并购,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方面的,一个资金方面的,再加上市场的机遇,我想是我们中国企业站在我这个角度融入国际产业,高端的很好的机会,如果我们把握好这样一个机会,我想无论中国市场还是未来的世界市场都会对我们有利。

  那么我们汽车电子的智能产品,也就是现在我叫智能经济中心,中国的产品目前大概有6家都在研制,荣威750采用了一下,我们这个产品也在寻找合作伙伴,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产品,国际上都不是很成熟的,我们研发出来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能一夜进入高端领域,然后带动其他产业,只是举一个例子,通用航空我们也是如此,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能建立一些有合作愿望的伙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