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翔:中国企业要以创新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6:22  新浪财经
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来源:新浪财经) 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

  王翔(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非常荣幸,高通确实是一家技术性公司,我们又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高通是1985年创立,从创立那一天起实际上就把自己摆在了一个技术挑战的位置。因为公司也想发展一定要有更好的技术,在当时的状况下无线通信技术正在从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的转换,我们的创始人叫做欧文雅各布博士,他对几项通信技术不太满意,他有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在1985年某一天为这个产业想做一些什么,他们就成立一家公司。

  在一开始我讲一个小故事,看创新是怎么创造一个企业,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并不那么顺利,实际上他们几个人是搞了其他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技术,就是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给美国整个卡车运输业提供一套服务,你能够随时的定位这个卡车来减少他物流过程中的提高物流过程中的效率,现在这个系统还在运行。因为高通是建立在美国西南洛杉矶南边一个城市,离洛杉矶差不多200多公里。有一次他开车在路上想到,我能不能把现有当时在军方用的CDMA技术能不能把它变成像民用的技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组织最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研发,研发是非常艰苦的过程。因为那个时候有很多人甚至很多非常著名的通讯教授都认为从物理学的角度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把这些不可能的事从一个想法变成一个设计再把这个设计变成一个产品,经过多年的努力最终创立一个产业,当代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都是基于CDMA的技术。在1989年的时候这个技术被国际认可,也就是说研发和创新实际上对高通来讲是这个企业的生存之本。因为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就没有这个产业,也没有高通未来的发展。

  刚才接张亚勤讲的,回顾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我个人体会前30年我们做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本土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在组织大规模生产,保证质量方面有了很重要的进度。把我们中国目前的工业实力带到今天的地步。下一个30年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一种转变,这个转变是以成本为中心的这种企业经营模式要转变成以创新为核心这种经营理念,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更长远发展。

  主持人宁向东:像中国跟您同行的做类似这样一些产品的公司,您要给他们提几点建议,怎么样增加创新效率,更有效成为高通的对手,怎么做?

  王翔:首先充分认识到创新是长期的,有时候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我记得我读到一篇文章,实际上高通在很多情况下基本上都是撑不下去了,研发一个个技术难关要攻破,要长期持续的投入。而且一蹴而就,找简单的捷径可能并不是一个很现实的一个想法,要做长期的准备。要对未来方向的把握要非常的坚定和明确才可以。

  高通在中国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超过60家的这些客户,这些客户都跟我们有一个直接技术合作的关系。我们提供一部分的技术,另一份技术通过他们创造转换到他们产品里去,这个队伍不断扩大,他们的市场从海外市场又开始做到中国,中国业务中国发3G牌照,无线通信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愿意做更多的事跟国内企业共同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