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宏:2011年关注医疗和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2:09  新浪财经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参加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参加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发起,联合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参加分论坛。

  主持人:我知道创业板高估值给股民能不能带来回报?这个不好说,但是我知道肯定能给有一些人带来很高的回报。请问陈宏先生,您关注创业板吗?

  陈宏(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也关注。我个人感觉到,目前创业板估值的确太高,为什么说这个道理?因为投公司还是以长期性来看,如果有些公司年净利润率是10%几左右、20%左右,70倍的市盈率的确有点可怕。同样的公司放在国外市场,可能大概的市盈率这样的增长率也就大概十几倍。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还是因为稀缺资源的稀缺问题,因为创业板上来以后就那么多家公司,很多公司有些质量也不错,也赚了一些钱继续在增长。等到市场不是一百多家,假设说像纳斯达克大概有七八千家公司的时候,有些公司受到关注,有些公司不受到关注的时候,这个市场的市盈率就会回归自然。回归自然以后的好处,就是说至少在私募股权投资的时候,对整个市盈率的期望值会稍微降低一点,现在有时候私募比公募还可怕,市场上很多创业者在全民VC的阶段,非常关注它的市盈率,说谁谁公司人家就100倍,我有20、30倍也不错,很多人目前来讲,特别中国的VC行业钱太多了,会以比较高的价值进入。这个时候产生一个循环,风险还是蛮大的,不管在哪个地方上市,在美国上市,刚刚上市一家公司,红杉投的麦考林,上了不到一个月,结果还没来得及卖已经跌到6块多钱。国外很多市场对整个企业,稍微有一点不标准反映非常大,我们的创业板还是比较缓慢的。我个人认为长期来讲,咱们做投资的,还是以公司基本上长期的成长,不管是买房子也好,这也一样,如果是长期投资的情况下,还是找公司的最基本的实质面,这肯定赚钱,因为中国很多行业的发展,医疗行业、消费品等等有很多的投资机会,抓住机会可以赚很多钱,但是风险还是有的,不能盲目进入创业板公司。

  主持人:您说对麦考林公司不是特别熟,还投了?

  陈宏:我投了红杉,间接投了。红杉赚了很多钱,但是问题在上市公司股票买的这些人可能亏了。第二再说明一个道理,美国市场这种成熟的市场,对你各方面的期望值非常高,一旦发现变动会跌得很厉害,风险特别大。中国创业板企业特别少,风险变化不是特别大,有些企业营业额、净利润不怎么样,股票没怎么动,如果是国外早就跌到1/2以下了。所以这个东西慢慢会变得跟国外市场一样。

  主持人:如果您投一家公司的话,您希望是上纳斯达克,还是上国内创业板?

  陈宏:从投资的思路来讲肯定上创业板,但是不一样,中国很多企业,很多环境,导致有些企业在国内上市,有的在国外上市。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目的,在各个地方上市原因不太一样,很难讲,但是国内如果投资,像深创投今年有24个上市,肯定是在国内上市。

  主持人:对于2011年的投资趋势您觉得哪些行业是您非常感兴趣,非常关注的?

  陈宏:大家基本比较关注的还是跟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走,十二五规划肯定是消费,消费里肯定体现几个方面。第一医疗服务行业,肯定有很多机会。第二跟消费有关的,这里有些机会。很多人看新能源,新能源很热,大家还要努力寻找怎么赚钱,这是一个关注点。还有一些像文化传媒业也在开始,最近新一波上市公司可能会在这里面,更多这样一批公司会上市。所以在这几个大方向里,其实蛮多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